日期:[2018年11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比特币如何“活下去”?

业界说法不一,但都看好区块链技术发展

 据新华社电 一年前,比特币是让人疯狂的投资爆款,单枚比特币价格高达近2万美元。一年后,处在“瀑布”行情中的比特币已触及3600美元,最大跌幅达82%,投资市场更是哀鸿遍野。仅仅过去了一年,比特币究竟发生了什么?未来将去往何方?
 
 十天价格跌去三成至今仍未真正见底
 
 这个冬天似乎对比特币来说格外寒冷。曾经备受追捧的比特币投资圈,如今正品尝着高处跌落的苦涩滋味。
  “资产跌去85%算不算破产?如果算,我宣布破产。”一位比特币投资人在微博上感慨道。天津的资深投资人刘鹏2016年进入币圈,投入4万元曾滚成30万元,但经历了今年下半年多轮“币灾”后,如今利润损失殆尽。
  正是最新一轮“瀑布”行情,让一度沉寂的比特币重回聚光灯下。从11月14日开始。已经在6400美元上下徘徊了两个多月的比特币突然暴跌,且至今仍未真正见底。
  14日,比特币拉开闪崩序幕,次日触及5400美元的一年来最低点。十天过后的24日,比特币价格剩下4300美元,跌幅超过32%。25日,比特币跌破近期最重要的心理关口4000美元,所谓的支撑位变得越来越模糊。
  今年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来自日本、美国等国的分析人士曾判断,经历价值修正后,比特币将在4000至6000美元长期徘徊,这一判断基于矿工挖矿(利用电脑产出比特币的过程)成本。可如今,挖矿成本难言支撑。最近,比特币矿机大量被当废品论斤卖的视频在网上热传。
  也有不甘心的投资者开始蠢蠢欲动。目前比特币国内交易没有直接的交易所,以场外交易和注册在国外的交易所为主。但投资研究机构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提醒,比特币处在“熊市”中,没有根本性的利好无法支撑现有价格。
 
 市值一年蒸发1.6万亿元巨大逆转因何而起
 
 从2009年第一个公布的比特币兑换汇率为1美元平均兑换1309.03个比特币,到2017年价格达到最高点,仅过去了8年,价格翻了2000多万倍。
  在疯狂的市场情绪笼罩下,一批“币圈大佬”从幕后走到台前,鼓吹并炒高价格,借机出货。币圈还涌现出大量“空气币”,通过过ICO(首次代币发行)炒作毫无价值的虚拟货币等手段,快速“收割韭菜”。
  然而,站得越高摔得也就越惨。包括我国在内,全球多国对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过快上涨现象频频预警,出台政策抑制投资过热。
  一方面是市场增量资金跑步进场的情况得到遏制,另一方面是币圈存量资金被“币圈大佬”、不良交易所、过ICO项目方反复收割,无力继续支撑币价上涨,使比特币自去年底以来持续滑落。
  那么,比特币又为什么会在11月14日开始崩盘?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郭宇航分析,最直接导火索是比特币现金(比特币分叉出来的一种虚拟货币)硬分叉后,市场上出现算力争夺,导致一些用户的恐慌抛售。肖磊也表示,比特币现金分叉导致阶段性算力波动,使得比特币持有者担心对比特币的攻击会成为可能,避险性抛售加剧。
  “当前大量区块链项目存在严重泡沫,从业者不断拉高市场预期至不切实际的高度,然而在被现实反复‘打脸’后,市场信心不断流失。”郭宇航认为,这是比特币此番大跌的根源所在。
  比特币市场体量相对较小,全球虚拟货币市值不过是一家互联网上市巨头体量。随着大额持有比特币的投资者砸盘,容易造成币价大幅波动。有统计显示,在过去一年,比特币市值已经从最高点蒸发了1.6万亿元人民币。
  肖磊说,横盘已久的比特币会激发投资者做出选择。总体看市场依然脆弱,比特币本身不产生盈利,持有者只能期待价格上涨,所以价格下跌会带来加速抛售效应,后市不容乐观。
 
 价值回归还是泡沫幻灭未来将去往何方
 
 经历暴跌后,比特币会从此走向消亡吗?业界对此存在争议。
  一部分人仍旧是比特币的坚定追随者,以小散居多。在他们眼中,比特币总量受2100万枚限制,在国际局部形式动荡中呈现出避险资产特征,有人因此称其为“数字黄金”。
  肖磊表示,比特币的历史比较短暂,需要更长时间建立属性共识,跟黄金数千年形成的共识机制还无法相提并论。
  去年底,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及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发行比特币期货,业界期待金融机构大笔资金能借此入市,支撑价格上涨,但如今看来参与程度仍然有限。
  另一部分人持续看空。一些人把比特币与史上著名的郁金香泡沫相提并论。有观点认为,仅靠计算机进行“毫无意义的数字运算”,比特币早晚有消亡的一天,如今泡沫正在被刺破。
  郭宇航说,比特币短期内不具备消亡的基础,但随着各国监管部门的不断研究和政策收紧,监管套利空间进一步缩小。
  尽管对比特币存亡与否仍存争议,但业界对区块链技术普遍寄予厚望。区块链与比特币同时诞生,最初作为比特币底层技术存在。火币创始人李林认为,作为一项指向未来的底层技术,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结合潜力巨大,在公证、仲裁、税务登记、爱心捐赠等广泛的经济社会领域大有可为。
  不久前,由比特大陆捐赠设立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成立。比特大陆CEO吴忌寒说,未来区块链技术会和传统金融监管机构、传统金融业务更多结合,大幅提升金融效率。
  “区块链绝不等于比特币。”郭宇航呼吁,区块链行业应精准发掘痛点,做好落地应用,实现明显的降本增效后,才有可能成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