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2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民办幼儿园上市关闸引资本转向 投资机构瞄上B端生意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文 多
  11月15日晚间,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幼教新政让一些业内人士当夜难以入眠。在近日举行的一场幼教企业家、投资人、分析师和服务商们的行业闭门会上,有企业家直接发问投资机构:今后是否还会投资幼教。答案是肯定的,但战略要变。
  除了嗅觉灵敏的资本投向发生变化外,与幼教行业相关的服务商也出现一些新的动作。同时,民办幼儿园还面临普惠化改造,那么走高端路线的幼儿园又该如何生存?
  幼教行业迎来政策巨变,“震级”和“烈度”都超过业内人士预料。11月15日晚,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民办幼儿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11月19日,北京海淀开了一场业内闭门研讨会,幼教企业家、投资人、分析师还有服务商们焦虑地探讨着行业巨变之后的转型。组织这次会议的是业内资深投资人和观察者、拼图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磊,11月15日晚,他深夜疾书:“基本可以判定民办幼儿园的上市之路已经被封死。”而随后美股的大跌让业内“今夜无人入眠”,有经营幼儿园的企业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知道这个消息后,自己几天没睡好觉。
  这些没有睡好觉的从业者、投资人都在竭力理解此次新政将给行业带来的变化。不过,其中也不乏乐观者,像向日葵一样追随阳光,试图寻找新的机遇。
 
 幼教业资本“造神”时代落幕
 
 资本对于教育领域的渗透,绝大部分都集中在幼教和K12(学前至高中教育)赛道上,幼教是仅次于K12的最受资本关注的领域。
  从上市的表现来看也是如此,近年来,以红黄蓝教育为标杆,大量幼教资产赴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大多以并购的形式成功上市,但也有部分企业效仿红黄蓝独立进行IPO。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2017年以来,已经有超过20项幼教资产证券化案例,包括独立上市和并购项目,其中有的还在进行,并购项目涉及金额数十亿元。
  王磊说,综合近年的表现来看,跨国并购日益频繁,上市公司投资并购如火如荼,跨行业并购成为常态,资本已经深刻地改变了幼教行业的格局。
  一家投资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最火的时候,一份幼教资产可以卖出的估值是现在不能比的,但只有存在上市的清晰路径,后面的大基金才可能接盘。”
  资本打造了红黄蓝这样的独立上市巨头,也打造了一系列受到上市公司青睐并进行并购的连锁品牌。但随着时间推移,对于中小型机构来说,上市已经是一条越来越艰难的道路。
  王磊表示,在资本助推下,教育行业出现了集中化的特点,强者恒强,弱者越来越弱。“很多企业已经借助资本力量出现一骑绝尘的力量……现在中小型机构的融资也变得越来越难。”这种形势的一个表现就是业内估值的回归。多位投资人表示,幼教行业的优质资产估值近年普遍存在下滑趋势,中小基金找大基金接盘也不再轻松。
  由于新政的出炉,没有对赌计划、高业绩压力的“小而美”企业或许反而可以松一口气,因为在此次新政中受影响最大的,是有强烈IPO意愿的大型幼教集团和其背后的大型基金。要进一步涌进赛道“造神”的各类基金,也该开始思考转型了。
  在资本运作方面,新政可谓严格,毕竟,即使是义务教育阶段的资产,也可以通过外设公司,向外支付各项服务、租赁费用的方式实现间接上市,比如A股的凯文教育(002659,SZ)。
  王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面对新政鲜明的导向,企业不应该对“规避式”上市、赴境外上市抱有任何幻想。政策的导向非常明确,就是要遏制资本的“过度逐利”,针对的就是幼教企业的上市行为。“政策已经非常清晰地指出,民办幼儿园,而且是营利性幼儿园(非营利就更不用说了)不能打包上市,不能被并购。基本可以判断民办幼儿园的上市之路已经被封死。”
 
 机构需寻找价值投资新方向
 
 新政出炉后,在一些企业家看来,资本和幼教业的蜜月期已经到头了。幼教近几年经历了被资本狂热追逐的资本运作上半场,也经历了“民促法”修订后,要谨慎应对分类注册制的下半场,而此次新政一出,他们可能直接到达了“终场”。
  并不是所有人都感到悲观,许多人投资人都相信,幼儿园的资本运作之路并未结束,政策对幼儿园普惠性、公益性的强调甚至藏有新的机遇。从价值投资来说,经营幼儿园仍然可以获取合理回报。记者在一个行业微信群中看到,仍有机构在寻求有投资价值的民办幼儿园标的。
  一家孵化器的负责人在上述内部研讨会上说:“学前教育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领域,受到各方面的重大关注,但学前教育又是我国教育系统的一个短板,(我国)基础教育已经享誉全球,但是学前教育欠账还是太多了,这几年还是底子薄。要真正解决问题,需要政府与参与者的合力。”
  根据教育部数据,2017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超过77.4%,超过教育规划纲要设定的2020年应达到的目标,但相比义务教育来说仍有较大差距,广阔的需求仍然有待供给端发力。
  正是这块短板,让资本和企业家看到了商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2.37万所,其中14.64万所为民办幼儿园,占比65.44%。教育部数据显示,纵观2017年民办学校的招生规模,民办幼儿园的招生规模是最大的。
  一家投资机构市场总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政出炉后,他们并没有太大压力,反而觉得是利好消息。因其所在企业投资了全国各地近20家幼儿园,但企业在投资之前就没有去设计“证劵化的资本路线”作为退出机制,而是秉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去助力那些有能力的、有教育初心的幼儿园团队,助力中国幼教的良性发展和健康成长。
  这位市场总监表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不应抱着上市获取超高盈利的想法,幼儿园本身就是一个非常稳定的消费场景,拥有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以提供优质服务获取合理回报是完全合理合法的。
  记者注意到,幼教服务商可能在未来成为投资热点。在行业研讨会期间,有企业家发问投资机构,新政之后是否还会投资幼教。有几家投资机构表示,他们正在关注幼教内容服务商,公立、普惠幼儿园意味着大量的政府采购需求,能够产出优质To B内容的服务商,仍然会受到资本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