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业绩不及预期股价创新低 瑞声科技一年市值缩水近七成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下滑,不仅让众多手机生产商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对手机产业链上的企业更是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甚至一些龙头企业也不例外。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手机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并且是恒生指数成份股的瑞声科技(02018, HK)不仅营收开始出现下滑,其股价更是严重下跌,近一年来下跌的幅度几乎达到了七成,大大超过了恒生指数的下跌幅度。
  至于手机行业,甚至产业链什么时候可以复苏,从瑞声科技最新的财报来看,似乎并不乐观。
 
 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
 
 此前已经出现业绩下滑的瑞声科技,此次披露的三季报仍旧低于市场预期。
  在11月8日中午,瑞声科技披露了三季报后,当天下午公司股票开始急速下跌,结果8日全天公司股票下跌达7%。
  而在11月9日,瑞声科技盘中再次大跌,并以盘中低点51.8港元的股价,再创年内新低。
  在瑞声科技的三季报中,今年三季度公司收入48.6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8.5%;净利润为9.7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8.7%。在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的情况下,今年前9个月的收入、利润同样出现了同比下滑。
  对于公司业绩的疲软,瑞声科技表示:“在今年前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持续疲弱,对公司造成负面影响。”
  事实上,今年三季度仍然是新智能手机密集发布的传统季节,然而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整体仍旧低迷,根据市场研究报告,出货量同比下滑了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面对瑞声科技的业绩,光大证券指出,公司三季度48.69亿元人民币的收入,较彭博一致预期的56亿元低了约13%,主要受智能手机市场整体仍旧低迷影响,以及由于升级周期放缓、供应链价格及份额竞争压力等导致产品出货量减少。
  不过,光大证券还指出,由于大客户业务承压拖累整体业绩表现,安卓客户、新产品短期拉动力度有限,后续安卓声学及马达业务顺利放量,有望驱动其恢复健康成长,将公司目标价调至66港元,维持“增持”评级。
 
 公司市值大幅缩水
 
 在2018年以前,瑞声科技可谓港股市场上的一只牛股,股价持续上涨让公司市值一度在千亿港元以上,优异的表现也让瑞声科技成为恒生指数成份股,成为了港股蓝筹股。
  然而,就在去年11月份,瑞声科技股价上涨到了历史最高的182.9港元后(前复权),公司股价开始出现长达一年的下滑,11月9日收盘价已经跌至54.9港元,仅为股价最高时的30%,目前公司市值也跌至了671亿港元。
  瑞声科技是一家提供声学、触控马达、无线射频及光学等方面的微型技术器件的方案供应商,为多家IT巨头供应元器件。
  其实,在过去5年时间里,瑞声科技做得顺风顺水,收入、净利润等各项主要指标都是年年增长。
  瑞声科技收入从2013年的80.96亿元人民币涨至2017年的211.19亿元人民币;而每股净利润也从2013年的1.84元人民币上涨至4.35元人民币,公司股价也随着基本面的向好而不断攀升。
  然而,2018年成为瑞声科技的一个转折点。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无论是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出现了同比下滑,并且一直延续至三季度。
  在半年报披露后,申万宏源就给出了对瑞声科技较为不利的研报。该券商指出:“我们认为公司主要业务线在短期将受到竞争加剧及手机厂商出货量下滑影响。此外,混合式镜头进展也是低于市场预期。我们将瑞声科技目标价从135港元下调至76港元,并将公司评级从增持下调为减持。”
  另外,香港著名独立股评人岑智勇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瑞声科技业绩欠佳,苹果新手机的销量也欠佳,因此前景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