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拟出清西部信托1.35%股权 西飞集团:清理非主业参股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姚祥云
  11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西部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信托)1.35%股权被挂牌转让,转让方为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飞集团)。西飞集团为西部信托第十二大股东,持有西部信托1.35%股权。这也意味着,转让成功后,西飞集团将完全退出西部信托。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天,西飞集团还挂牌转让其持有的永安保险1130万股股份。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该事项受托机构联系人得知,此次挂牌出让上述股份,是按照集团要求,清理参股企业股权,主要是非主业参股,并非针对金融类。
 
 接连挂牌出让保险、信托股权
 
 挂牌信息显示,西飞集团此次共出让西部信托1.35%股权,转让低价为10525.22万元,其持有股权比例为1.35%。这也意味着,此次出让后,西飞集团不再持有西部信托股权。
  西飞集团表示,此次产权转让是公司真实意愿表示,转让的产权权属清晰,公司对该产权拥有完全的处置权且实施不存在任何限制条件;公司转让产权的相关行为已履行了相应程序,经过有效的内部决策,并获得相应批准;公司所提交的《产权转让公告》及附件材料内容真实、完整、合法、有效,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公司在转让过程中,遵守法律法规规定和产权交易市场的相关规则,按照有关要求履行公司义务。公司保证遵守以上承诺,如违反上述承诺或有违规行为,给交易相关方造成损失的,公司愿意承担法律责任及相应的经济赔偿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挂牌转让西部信托股权的同一天,西飞集团还挂牌转让了永安保险1130万股股份。对于接连转让金融类公司股权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相关管理人员,其表示,此次挂牌出让上述股份,是按照集团要求,清理参股企业股权,主要是非主业参股,并非针对金融类公司股权。
  官网资料显示,西飞集团创建于1958年5月8日,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研制生产的重要基地。
  此外,在重要信息披露中,西飞集团表示,2018年4月27日,依据标的企业章程规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标的企业全体股东发出《关于转让西部信托有限公司股权的征询函》,征询期30天。截至2018年5月31日,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收到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等9家股东(占比65.31%)回函,同意向现有股东以外第三方转让股权。
 
 西部信托前三季净利约2亿元
 
 对于受让方的条件,挂牌信息也给予了明确: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其他经济组织;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本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
  除此之外,此次的挂牌信息也透露了西部信托最新一期的营收情况。公告显示,今年截至9月30日,西部信托实现营业收入4.65亿元,营业利润2.73亿元,净利润2.07亿元。
  西部信托为股份制地方金融企业,是在原陕西信托投资有限公司(1981年成立)和陕西省西北信托投资有限公司(1987年成立)合并重组的基础上,经过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增扩资本、申报登记等程序,并于2002年7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西部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登记成立。随着业务发展的需要,2008年8月,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批复,更名为西部信托有限公司,2015年12月31日,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15亿元。
  2017年年报显示,西部信托共有24名股东,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出资额占其注册资金的57.78%,为西部信托第一大股东。其余持股5%以上的股东分别为陕西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重庆中侨置业有限公司、彩虹集团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8.66%、6.36%和5.01%。此次的出让方西飞集团位列第1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