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与欧足联达成八年全球合作 支付宝全球化持续推进

文/肖乐
  11月9日,欧足联和支付宝在上海共同宣布,双方达成为期8年的欧足联国家队赛事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包括2020、2024两届欧洲杯,四届欧洲国家联赛决赛,以及期间全部的欧洲杯预选赛和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等。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支付宝希望搭建一座桥梁,为欧洲杯带来更多的观众,与此同时,支付宝将用最新科技为足球赛事带来更多的数字化变革的机遇。
 
 欧足联牵手支付宝
 
 2017年,蚂蚁金服资助琼中女足——一群带着足球梦想从海南深山里走出来的小女孩;2018年8月,马云在雅加达与中国女足合影,并表示一定投资女足;2018年11月,支付宝和欧足联达成为期8年的全球合作伙伴关系。阿里巴巴和足球这项运动产生的联接正越来越多。
  “足球本身就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是一种最包容的文化,不论肤色,不论地域、无论平穷、富有,人人都可以踢,只要有一个足球,一块场地,人们就会打破隔阂、心意相通,足球就是更好的语音,带给人们更多的交流。足球传播着激情、梦想、快乐和普惠。”井贤栋在11月9日的发布会现场说道,“和足球一样,支付宝所代表的移动支付,也正在成为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用数字技术的普惠和包容去温暖每一个人。”
  支付宝方面表示,未来八年的合作期间,会携手欧足联,运用新兴科技,面向新兴市场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为中国及世界球迷带来创新性的数字体验。这些合作都会直接或间接地裨益到中国球迷,也会陆续在合适时间发布。
  比如合作中提及的2020欧洲杯将首次在欧洲12国13个城市举行,成为史上最多国家主办的单一赛事,比赛多达420场次,“我们希望通过与欧足联的合作,为支付宝用户和中国球迷献上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足球盛宴,同时创造更多通过支付宝享受足球、参与足球的机会。”
  “足球把支付宝品牌带到更多地方让更多人了解、使用和喜爱支付宝,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合作,通过借鉴欧足联欧洲杯先进的培训、管理和发展的理念,为中国足球更好的发展带来启示和帮助。”井贤栋表示。
 
 支付宝全球化持续推进
 
 支付宝与欧足联国家队赛事全球合作发布会当天,现场被布置成了一个足球场,发布会开场的暖场环节,是两位大叔和一群孩子的友谊足球赛——葡萄牙球星路易斯·菲戈和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带着一群来自孟加拉、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印度等国以及中国香港、海南两地的小朋友一起踢起了足球。
  这些小朋友代表了支付宝海外钱包的落地国家。过去三年,支付宝以技术出海的方式,在9个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做出了当地版支付宝,其中印度版支付宝Paytm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移动支付平台。
  井贤栋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是支付宝和蚂蚁金服携手国际高端赛事平台,进行体育营销,为支付宝品牌在国内以及全球注入更多活力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支付宝全球化战略的重大推进。
  “通过‘9+1’的全球钱包布局,支付宝与其合作伙伴已服务了超9亿用户。而这正是欧洲杯的主力影响人群。”井贤栋说道。据了解,2016年欧洲杯全球收视人口累积达20亿,70%的观众来自欧洲之外,其中亚太地区就有8.7亿。
  欧洲杯素有“小世界杯”之称,在全球拥有庞大的观众群体,是全球极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2020年欧洲杯将首次在欧洲12国13个城市举行,成为史上最多国家主办的单一赛事,预计观看人次将达53亿,这次合作无疑将成为支付宝推进全球化战略的一次有力助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