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产业互联网战事打响 20岁腾讯启动“B”计划

每经记者 贾丽娟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梁 枭
  11月11日,电商大战日,所有人都在忙着“买买买”的日子,同时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腾讯二十周岁的生日。而近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的“出镜率”很高。在刚刚落幕的于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化腾“马不停蹄”,从开幕式到分论坛,连续两天出现在不同场合,无论是他为腾讯新文创代言,还是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高谈阔论产业互联网,都在积极传递腾讯“谋变”的信号。
  腾讯给出的最新战略是“两张网”:拥抱产业互联网和扎根消费互联网。要做一家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并不难,但要做一家受人尊敬的伟大公司,腾讯还要走多远?
  互联网最早的红利是用户红利,C端蜂拥而至的流量造就了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但在2018年,产业互联网成了马化腾、马云等互联网大佬口中的时髦词语。
  “互联网的发展进入下半场,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性大大加强。面对这种变化,腾讯调整了自己的组织架构,核心聚焦构建‘两张网’:深耕消费互联网和拥抱产业互联网。”在11月初举办的腾讯第八次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阐述了腾讯的新战略。
  11月9日,在每年例行的腾讯创始人与员工的Linktime交流环节中,马化腾也表示,现在各个行业开始转型升级,目前已进入产业互联网的高速发展阶段,对腾讯来说也是非常好的位置和机会,腾讯最优先的是聚焦在自己能做而且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2018年迎来20岁生日的腾讯受到不少非议,业绩增速也开始下滑。如果说过往的腾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现在的腾讯则面临着新的转折。产业互联网战事已起,各路玩家厉兵秣马。互联网下半场的这场仗,腾讯准备怎么打?
  
 野蛮生长到流量巨头
 
 谈及中国互联网的历史,腾讯是绕不开的。1998年,腾讯成立于深圳华强北的一座老楼里,公司只有5个人。到2018年,腾讯已经成长为互联网领域的巨头,坐拥最多的用户和最大的流量。在腾讯成长为巨人的过程中,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危机,但腾讯最终挺了过来,并变得愈发强大。那么,在20岁的“弱冠之年”,腾讯能否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续写传奇呢?
  在腾讯的发展史中,有三次转折是广为人知的。
  第一次是在做OICQ(即“QQ”的前身)之时,由于用户增长过快却找不到相应的盈利模式,公司现金流告急,马化腾试图以300万元的价格把腾讯卖掉,但几乎没有人愿意接手,直到遇到IDG和盈科。
  第二次是3Q大战,触角延伸到各个领域的腾讯被描述为“全民公敌”,业内对腾讯的不满情绪在3Q大战之时空前高涨。吴晓波在《腾讯传》中这样描述这一事件的结果:3Q大战是里程碑式的事件……马化腾开始重新思考腾讯的平台战略和公共属性,在外部沟通上也渐渐变得柔软和开放。
  第三次,则是微信的崛起。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腾讯为自己打开了另一片天地,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微信支付、小程序……
  腾讯在社交领域的巨额流量,正是其商业帝国的基础。这个流量究竟有多大?腾讯控股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QQ的月活跃账户达8.03亿个,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达10.58亿个。此外,支付业务的活跃账户在6月末已经超过8亿。
  在庞大的用户基数基础上,腾讯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1472.03亿元,同比增长近39%;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411.57亿元,同比增长近26%。
  乍看起来,公司业绩增长率不错,但若与腾讯前几年增速相比,似乎能看出些问题。腾讯2013年至2017年的业绩表现为:收入分别为604亿元、789亿元、1029亿元、1519亿元及2378亿元,每年的增长都颇为强劲。公司净利润的增幅更是惊人,2013年至2017年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分别为155亿元、238亿元、288亿元、411亿元及715亿元,其中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43%,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74%。
  多年变化,中国的互联网江湖,已渐成阿里和腾讯(AT)两分天下之象。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公司的业绩增速开始下滑,对腾讯来说,下一个机会在哪里?
 
 启动“B计划”
 
 凭借QQ打下社交江山的腾讯,一度被认为是封闭的,而在经历了PC互联网时代一次严峻的舆论危机后,腾讯逐步走向开放。从2011年腾讯确立“开放共享”的基调后,其已连续八年举办了“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但今年主题为“开放·共生”的大会,似乎与以往的大会又有所不同。
  2018年9月30日,腾讯宣布启动战略升级,这也是时隔6年后,腾讯进行的新一轮组织结构优化调整。在原有七大事业群(BG)的基础上,公司组织架构重组为:保留原有的企业发展事业群(CD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微信事业群(WXG);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由此,七大事业群变为六大事业部。
  合作伙伴大会开始前两日,马化腾在给合作伙伴的公开信中表示,每隔六七年腾讯就可能进行一次大的组织架构调整,以顺应外界变化带来的战略升级。
  而这次调整的背景,是“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序幕正在拉开”。马化腾说,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腾讯一直说专注做连接,但如果大量的“物”与“服务”不能全面数字化升级,那么“人与物、人与服务的连接”就难以迭代。因此,没有产业互联网支撑的消费互联网,只会是一个空中楼阁。接下来,腾讯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在南京的大会上,腾讯高层们也反复强调这一点。从对外界透露的信息来看,“拥抱产业互联网”会是腾讯在20岁生日来临之际,又一次自内而外的改变。
  在以往,腾讯的基因更多是“To C”,毕竟腾讯20年来并未诞生一个成熟的“To B”明星产品。但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互联网巨头以及科技巨头都加紧了在以往慢热的“To B”领域布局的脚步。那么,腾讯能够像在“To C”领域一样,在“To B”战场占据有利地位吗?
  一位熟悉腾讯的互联网资深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底层架构看,目前腾讯云的市场份额不如阿里云,这和腾讯相关业务起步确实较晚有关,腾讯是在“To C”的基础上去做“To B”,而且做产业互联网,目前不是你死我活的白热化状态,这个市场需要BAT一起去开发、做大。
  以云业务和人工智能为例,腾讯云市场份额不如阿里云,但随着“数字中国”概念的提出以及传统企业上云,云服务行业下一步发展的重心逐步由互联网行业转向金融、制造、医疗、政务等传统行业。而在这方面,腾讯C端优势明显:腾讯的微信和QQ两大社交产品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是连接消费者与商业服务的天然桥梁。
  人工智能更是被互联网大佬广泛看好,腾讯、百度、阿里你追我赶,百度高喊All in AI,腾讯高喊AI in All,阿里则建起了达摩院,在投入上不遗余力。而在应用端,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发展日益成熟,腾讯则推出了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医疗领域的产品“腾讯觅影”。
 
 CSIG强敌环伺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今年10月23日,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知乎上提了一个问题:“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短短几天,就吸引了3000多个回答,近10万人关注。
  B端这场仗,马化腾决定让CSIG来冲锋陷阵,选择的掌舵人是曾经领导社交网络事业群的汤道生。目前CSIG整合了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LBS等行业解决方案。
  和PCG的融合进度相比,CSIG的排兵布阵已经清晰。据《财新》报道,目前CSIG事业群的6位副总裁级高管均已到位。其中,钟翔平、丁珂、王慧星、邱跃鹏、姚星、林璟骅将分别主管腾讯的出行、医疗、金融和工业、腾讯云、AI以及智慧零售业务。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化腾也直言,腾讯两个新成立的事业群,分别承担着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生态融合、社交与内容生态创新的重要探索。
  产业互联网的仗怎么打?腾讯表示,将为各行各业进入“数字世界”提供最丰富的“数字接口”以及最完备的“数字工具”,同时也将为各行各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激发参与者进行数字创新,与各领域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马化腾后来的表达则更为直接和谦逊,他将此前腾讯一直强调的为产业“赋能”,变为成为产业的数字化助手。
  不过,“没有‘To B’基因”的批评之声也一直伴随着腾讯的转变,梳理腾讯的“To B”产品矩阵可以发现,包括企业微信、AI、财付通、腾讯云、微信支付等在内的产品,似乎没有一个处于产业的绝对头部位置。
  舆论普遍认为腾讯B端能力比较弱,但CSIG事业群掌舵人汤道生对此并不接受。他解释了腾讯的逻辑:产业互联网不仅仅是“To B”、“To G”的,归根结底也是“To C”的。腾讯将利用服务C端用户的经验,帮助B端伙伴实现生产制造与消费服务的价值链打通,以独特的“C2B”方式连接智能产业,既服务产业,也服务人。
  也就是说,CSIG的逻辑是建立在连接消费互联网的基础上,也就是用C2B的思路去做产业互联网的业务,而C端多年积累的数据和技术能帮助其更好地打磨B端产品。
  一位接近腾讯的人士表示,以此前SNG事业群的优图实验室为例,实验室的人脸识别技术在天天P图和微视灯产品广泛应用,后端机器学习能从算法层面提升优图实验室的技术水平。
  在马化腾的设想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是基础科学。就在今年11月9日,腾讯宣布投入10亿元启动资金,与杨振宁等数位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科学探索奖”,企业投入,公益运作,不求商业回报。马化腾认为,基础性研究的突破,对人类所在的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影响是极其重大的。改变不会凭空发生,必须要有这些突破,后续的东西才会按部就班地接踵而至。
  马化腾和李彦宏的乌镇交流则更是让人窥探到这两个理工科出身的企业家关于基础科学认知的相同点。不过不难看出,在应用领域,马化腾和李彦宏会成为对手,而在产业互联网战事里,腾讯的对手也远不止百度一个。
  或许已经意识到这场仗难打,11月9日腾讯在内部交流中宣布“青年英才计划”,要把20%的晋升机会给年轻人。
  更让人关注的是,CSIG能否成为腾讯新的现金流业务?就此,汤道生在接受《界面》专访时直接回应:“中短期都是投入期,需要投入成本。但幸运的是,我们有足够的资金和资源,支持孵化各个产业有价值的业务,支撑这个阶段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