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7]

硬科技 看西安

每经记者 毕华章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各地已形成一系列科技新名片。西安,这座全国科教与军工资源聚集之城,则率先提出了“硬科技”发展理念。
  西安的硬科技,涵盖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八大代表领域的硬科技产业集群。硬科技,已成为代表西安城市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的新名片。
  一年一度的硬科技大会,是集中展示硬科技创新与合作的盛会。11月8日至11日举行的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以“硬科技发展西安,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决胜未来”为主题,将突出硬科技产业特色,围绕西安硬科技产业,集中展示高新技术成果和硬科技产品,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届时,将举行包括2018西安全球硬科技产业博览会、2018硬科技智库圆桌论坛等22场系列活动。大会还将发布《2018中国硬科技产业发展白皮书》、宣读“‘一带一路’硬科技创新合作西安宣言”,并成立“丝路硬科技创新联盟”。
  今年的大会新意十足,硬科技领域展示更加丰富多彩,“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也更加深入。一方面紧扣新时代主题,充分发挥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通过本次大会,助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西安的投融资建设,加强在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硬科技领域的合作。
  全球硬科技大会期间,诺贝尔奖得主、知名院士、行业大咖,以及来自科技领域及各行各业从业者,总计800余人将参加开幕式暨高峰论坛。约有40余位部委领导、专家学者、科技企业家、投资人等,将围绕前沿技术、硬科技展望、“国之重器”发展历程等角度,发表主旨演讲,营造硬科技生态和文化氛围。其中,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乔治·斯穆特,中国科学院院士、副院长张亚平,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干勇,以及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等。
  一座大城,一场盛会。纵观历史长河,科技革命始终是推动一座城市兴盛,也是助力一个国家崛起的长期要素。而全球硬科技大会,则将见证西安对全球硬科技的长远贡献。
  这与大西安的“硬气”密不可分。大西安的硬科技,硬在技术,硬在实力,硬在志气,硬在精神。作为国家明确建设的3个国际化大都市之一、全国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西安的新头衔——“全球硬科技之都”,正得到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认可。
  硬科技已成为大西安当之无愧的重器,而西安也将引领全球硬科技发展的新趋势与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