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沃尔沃双路径布局自动驾驶 首款量产车3年后上市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实习编辑 张 北
  一向以保守、稳重形象示人的瑞典汽车品牌沃尔沃,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却相当激进。
  日前,在“2018百度世界大会”上,沃尔沃汽车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面对专车出行领域,联合开发深度定制的L4级别纯电动高度自动驾驶乘用车。
  沃尔沃是第一个愿意与百度联合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国际知名汽车企业。这让百度方面非常振奋。百度总裁张亚勤称,这证明百度Apollo在智能汽车上的安全解决方案得到了车企的认同,因为沃尔沃一直将安全视为核心使命。
  而对沃尔沃来说,之所以选择与百度合作,是基于深度布局中国自动驾驶市场的考虑。“开拓中国自动驾驶市场,沃尔沃需要寻找在本土地图上有优势的企业,而百度具备这一要素。”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现在,沃尔沃布局自动驾驶采取的是双路径策略:面向私人消费者的自动驾驶车型,沃尔沃选择自己研发生产;在共享出行领域,沃尔沃无意做专车运营商,而是致力成为全球移动出行公司的供应商。
  
 无意做专车运营商
 
 事实上,百度并不是第一个与沃尔沃合作的平台型科技运营公司。早在2016年8月,沃尔沃便与Uber达成合作,共同研发自动驾驶车辆和技术,Uber还将采购由双方共同研发、沃尔沃生产的自动驾驶车辆。
  2017年11月,沃尔沃汽车曾宣布,计划自2019年起向Uber提供2.4万辆自动驾驶出租车。
  “目前,我们与Uber之间的合作进展非常好。”汉肯·塞缪尔森称,与其他车企的选择不同,沃尔沃汽车致力于成为自动驾驶汽车商用车队的首选供应商,这也是沃尔沃在与Uber合作后,又选择与百度合作的原因之一。“未来,我们也乐于和其他专车服务提供商进行更多合作。”
  事实上,随着自动驾驶成为汽车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车企和多家科技公司都在此领域重金布局。普华永道曾在《2017年数字化汽车报告》中指出,到2030年,共享无人驾驶汽车将占到汽车总行驶里程的25%~37%;美国、欧洲和中国的共享出行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
  面对因技术改变而带来的出行方式的变化,车企究竟以何种身份参与其中,是业内正在思考的问题。当前,丰田、通用、大众等多家车企已宣布,要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相比之下,在自动驾驶领域起步较早的沃尔沃,却致力于为专车运营商提供安全可靠的车辆产品。
  “与百度达成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使双方汇集资源,为沃尔沃汽车未来几年大规模量产最先进的纯电动自动驾驶汽车,并在中国市场销售铺平道路。”汉肯·塞缪尔森称,中国市场将为沃尔沃成为自动驾驶汽车商用车队的首选供应商提供巨大机会。
  根据协议,百度将提供其Apollo自动驾驶平台的能力,沃尔沃将提供其在汽车领域的专业技术,双方将在未来数年内共同推进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在中国的量产和落地。而在优先满足中国市场之余,未来双方的合作也不排除在其他市场运作。
 
 三年后推量产自动驾驶车
 
 与百度、Uber等科技公司的牵手,并不意味着沃尔沃将放弃已经研发多年的自动驾驶技术。事实上,针对私人消费者的自动驾驶车市场,沃尔沃还是选择“全情投入”。
  目前,在面向私人市场的自动驾驶车型布局方面,沃尔沃已和奥利托夫合作,双方以50:50股权成立了一家名为Zenuity的合资公司。在这家公司里,沃尔沃和奥利托夫将共同开发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系统。
  汉肯·塞缪尔森透露,目前针对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Zenuity有600名工程师负责软件开发,除此之外还有团队负责自动驾驶汽车的冗余设计,虽然工程浩大,但进展顺畅。一个最新的进展是,基于沃尔沃SPA平台的XC60、S90以及XC90已经搭载了第二代Pilot Assist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0~130公里/小时,无需跟随前车的准自动驾驶。
  “2021年,沃尔沃首款自动驾驶量产车将上市,将呈现在下一代XC90车型上,是L4级别高度自动驾驶汽车。”汉肯·塞缪尔森说。同时,沃尔沃与百度合作开发的纯电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也预计在三年左右问市。
  对自动驾驶的关注并不意味着沃尔沃将减轻对非自动驾驶汽车的布局。事实上,受美国、中国以及欧洲等市场销量增长的推动,沃尔沃今年前9个月的销量表现明显好于去年同期。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沃尔沃全球累计销量为47.255万辆,同比增长14.3%;其中,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为9.619万辆,同比增长16.8%。国产XC60和S90依然是推动沃尔沃在中国市场销量增长的两款主要车型。“如果满分是10分,我给沃尔沃今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打9分。”汉肯·塞缪尔森说。
  当前,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目标是:产品力和体系能力等要做到超过市场中的平均水平。而今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主要工作就是在经销商、零部件、品牌及战略等各个领域不断强化自身能力。“我们定的目标一定要与体系能力相匹配。”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对记者说,与关注销售数字相比,他更愿意坐下来梳理整个产品价值链,看一看每个领域最 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