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如何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数十位知名企业家热烈发声

每经记者 金喆 邱德坤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张海妮
  11月16日,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将在成都召开。本届论坛将围绕“问道高质量 增长新动能”的主题展开讨论。传统企业和实体经济如何培育新动能实现创新驱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又应注重哪些关键因素?近日,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家或知名企业负责人纷纷向每日经济新闻发来他们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看法或建议。
 
 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兴浩:高质量发展代表着以质量为基本
 
 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兴浩认为,于志高而言,高质量发展代表着以质量为基本,以创新为关键,以企业家精神为核心的发展使命。
  质量既是志高多年来发展不可逾越的红线,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在先进质量模式的推动下,志高不断加快产品开发迭代进度,提升产品品质性能,向高质、高端、高水平迈进,产品的故障率连年下降。
  高质量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时代的创新驱动。市场瞬息万变,缺乏现代化的战略眼光、经营理念,“旧船票”肯定难以登上新时代远航的“客船”。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的当下,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创新才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高质量的发展也离不开企业管理者的格局视野与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十九大以来,国家多次提到要保护和激发企业家精神,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志高在企业内部推动的企业文化经营哲学体系和志高人最高思想行为准则等,无一不在潜移默化地发展传承着企业精神。从长期来看,优秀的企业家精神,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雪松控股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张劲:自主创新是实体经济做强的关键
 
 雪松控股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张劲表示,就雪松的发展历程而言,公司始终将“实业第一”作为产业运营和企业管理的最高准则,而自主创新则是实体经济做强做优的关键。
  今年以来,雪松旗下核心企业齐翔腾达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机遇,把技改举措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产业链向高精尖延伸转型,确保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作为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的重要成员,雪松化工产业还与德国、韩国国际一流化工企业开展技术与生产合作,争取在精细化工领域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迈入国际顶尖化工企业行列。
  张劲表示,创造实业价值,是雪松对社会、对国家最大的责任所在。雪松旗下六大产业,经营领域各不相同,但其内核却是共通的——通过创新商业模式、重构产业价值来向外释放正能量,用无形的力量推动有形的改变,让行业前进得更快,让客户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让沉寂的文化获得重生,让社会在一点点进步中变得更加美好。
 
 格兰仕董事长梁昭贤:高效率等三层次实现高质量发展
 
 格兰仕董事长梁昭贤表示,作为实业企业,格兰仕坚持40年只做“制造”这一件事。
  制造的根在于产品。作为制造业企业,首先要从产品的层面推动高质量的理解,产品的核心在品质,要做出超越客户和用户期望的产品品质。在打造不可替代的产品力基础上,再通过高效率、高流通、高技术追求高质量发展。
  在第一个层次高效率方面,过去中国制造是靠人工、低成本、规模化生产取得竞争优势。但今天所有的要素成本都不低,新的竞争优势如何打造、如何建立?首先,实干创新、永争第一的文化不能丢。其次,要大胆提质增效,过去比较粗放,意味着还有大量的潜力可挖。
  第二个层次就是高流通。有了优质的产品,必须要有好的流通体系。过去因为流通体系在人家的手上,我们做产品是靠OEM、ODM,现在我们在全球做自主品牌,在全球实现本土化营销,不断挖掘本土化的营销人才。只有做好零售和自主品牌,才能够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品牌、世界品牌。
  第三个层次是高技术。企业寻求发展,创新是第一道路,人才是创新发展的核心力量。在新时代,谁拥有了一流的人才,谁就拥有了更好的明天。
  自主研发、自我配套、全产业链制造、行业一流的装备以及世界一流的人才,就能打造出效率领先的“中国智造”。
 
 齐家网董事长兼CEO邓华金:牺牲质量为代价的发展已成过去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目前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一味追求速度,以牺牲质量为代价的发展已成过去式,高质量发展成为必然方向。就互联网家装行业来说,齐家网在行业萌芽期就已进入,历经行业的野蛮生长和盲目扩张,也见证了大批粗放低质的中小企业被淘汰,如今行业进入深度重构的变革期,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结合企业自身,齐家网董事长兼CEO邓华金认为以下几点需要关注:
  首先要摈弃粗放式经营,实现精细化管理。在当前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的形势下,行业前景虽然广阔,但市场竞争依然激烈,企业若想长足发展,必须要实行精细化管理。
  其次要重视环保和企业发展的关系。再者要激发自主创新活力,打造企业发展新引擎。
  在未来的发展中,齐家网将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行业优化升级,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的家居生活的向往而努力,为实现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汤臣倍健CEO林志成:诚信比聪明更重要
 
 汤臣倍健CEO林志成认为,诚信比聪明更重要,这是汤臣倍健多年来坚持的核心价值观之一。保健食品行业一直被称为“舌尖上的行业,刀尖上的企业”,质量就是生命线。汤臣倍健在2012年率先打造“透明工厂”,以诚信且开放的姿态向公众展示产品的原料品质和生产过程。
  在保证生产透明的同时,过硬的产品质量也是经得起市场考验的关键。汤臣倍健的原料战略是“全球营养,优中选优”,公司和德国制造一样,不相信物美价廉,部分原料的采购成本是全球同行的1~3倍。
  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众多消费品市场C端与B端的价值链正在重构。跟随这个趋势,汤臣倍健也正在从单一产品提供商逐渐升级为健康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从单一的产品营销转向价值营销的战略升级。汤臣倍健战略升级的目的,就是用“产品+服务”去为用户创造健康价值。
 
 珈伟新能总裁李雳:建立健全适应高质量发展经营体系
 
 珈伟新能总裁李雳表示,高质量发展是每个企业共同的追求,珈伟新能认为,高质量发展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技术积累和产品创新,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建立科学有效的运营管理体系,通过顶层设计、分项实施,建立健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经营体系。
  就当下而言,改革开放40年将我们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的产业发展主要不是靠规模扩张,而是通过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增加技术含量来实现。另一方面,现在的企业还需要关注运营机制、组织架构、企业文化、风险控制等企业运营管理软实力。企业应进一步强化员工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激活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企业战略的落地实施,以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智光电气总经理芮冬阳:数据服务带动企业转型升级
 
 智光电气总经理芮冬阳认为,创新是企业进步的源泉,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智光电气创业近20年,一直专注能源技术领域,不断创新升级。公司秉承“帮助客户安全、节约、舒适地使用能源”的经营理念,以发展综合能源大服务为重点,以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资本运营为主要发展模式,致力于使公司成长为国内具有领先地位的大型综合能源技术与服务提供商。
  公司将通过开放合作和协同共享的能源大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采集海量数据构筑数据资产,通过智能分析模型、算法调用平台积累的数据,支撑安全而高效的生产制造,产生有价值的服务,最终释放数据价值,从而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九阳股份董事长王旭宁:企业应脚踏实地深耕主业
 
 九阳股份董事长王旭宁称,高质量发展是今年的高频词,也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中国经济将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需要速度与质量协调配合。企业更应脚踏实地深耕主业,并在短期利益与长期效益之间寻找平衡点,这是未来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王旭宁还提道,持续专注的研发投入,是未来能否继续引领行业发展的基础与前提,也是产品力的重要保证。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催生了消费者对高品质、高颜值、高价值小家电产品的消费需求。他表示:“九阳会在‘中国创造’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创造中国厨房的未来,为国人打造一个无烟、智能、便捷、开放的新中式厨房。”
 
 瑞慈医疗董事长方宜新:发展多层次的医疗服务业态
 
 瑞慈医疗董事长方宜新认为,随着市场的成熟与规范,医疗服务的功能和层次分化逐渐明晰,差异化、有价值的优质医疗服务成为民营医疗的主流,如何打造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成为民营医疗发展的核心。
  方宜新表示,人才是医疗发展的核心,先进设备则与优秀人才相辅相成。在民营医疗发展中,对提升医疗质量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的不仅是优秀专家和学科带头人,还有基础医护人员。
  方宜新认为,成熟的管理与培训制度则为民营医疗的发展带来持续的动力。由于医疗服务的特殊性,其质量提升在专业和服务两方面需要不同的思维模式,提高专业质量依靠的是规范与严谨,提升服务质量则需要在此基础上实现个性化的进步。
  方宜新称,未来,瑞慈医疗集团将继续以医疗质量与优质服务为基础,以医院与体检业务为核心,发展多层次的医疗服务业态,打造专业化、高端化、品质化、国际化的全生命周期医疗服务生态体系。
 
 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高质量发展核心是品牌
 
 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表示,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虽然晶科能源已经是光伏行业全球最大的制造商,但也会感受到压力和焦躁。此时,高质量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企业要从过去外延扩张和资产依赖型的负债增长转变为提升核心能力、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全球竞争力的增长。
  “就全球化能力和竞争力而言,优秀的民企是有优势和机会的,甚至有全球市场的定价权和主导权,光伏就是其中典型的例子,外部形势的不顺利和跌宕多变让我们更深地体会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李仙德说。
  李仙德认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创立全球品牌的愿景,品牌是企业高质量的体现。而诚信、合规、对利益相关者负责、承担社会责任,则是树立品牌的必要条件。
  在品牌背后支撑的是核心技术和质量,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从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走向中高端。坚持真正过硬的品质,是高质量发展的首要条件。
  品牌的背后还有文化,没有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做不成品牌。因此,如何让企业家建立长期信心,愿意在研发、创新和品牌上投入,对于高质量发展而言变得十分关键。规模不是高质量,品牌才是高质量,才是财富。
 
 巨化股份总经理雷俊:未来要聚焦新材料
 
 巨化股份总经理雷俊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空调生产基地,但第四代及未来的制冷剂核心技术还在发达国家手里,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替代品种和生产技术。因此,巨化股份的发展战略提出,要打造世界一流,成为一流的氟化工、化工新材料供应商和服务商。
  雷俊认为,要做到世界一流,至少要在几个地方努力:
  一是要做强主业,有核心竞争力。未来,巨化股份将聚焦先进化工新材料、低碳绿色ODS替代品等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创新突破。
  二是看盈利水平。2018年前三季度,巨化股份创下了公司成立以来的最好业绩,总体盈利水平和抗市场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看企业管理。巨化股份的产品一直执行国际标准,在市场上有很高的美誉度。目前巨化股份在美国、南亚等地均有布点,并通过与跨国公司、国内优秀企业合作,获取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所需的人才,以及技术、渠道、项目等战略性资源。
 
 海特高新董事长李飙:民企高质量发展要重视科技推动
 
 海特高新董事长李飙表示,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从以下四点着手。第一,要重视科技的推动力量。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科技推动产业革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对于技术科研类企业而言,尤其要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不断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进而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二,要重视产品质量变革。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质量变革是主体,抓产品质量的观念和劲头一刻也不能放松。要进一步增强产品质量意识,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促使产品在质量上做精、服务上做优、品牌上做强。
  第三,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要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成长壮大的生态,鼓励民营企业创新,推动动能转换和效率提高。围绕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和短板来完善营商环境,切实解决好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
  第四,要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重视人才建设,通过人才促使企业的创新精神得到竞相迸发、充分涌流。要坚定不移走产业强企、质量立企、品牌兴企的道路,坚定发展信心,创新发展思路,创新机制活力,培育更多新增长点,努力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