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公募基金20年利润榜:华夏基金居首混合型基金最赚钱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1月1日,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一份“1998年~2018年三季度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利润榜单”刷屏基金朋友圈。
  在投资者能够接触到的投资工具中,公募基金作为信息披露最为完善、投资类型最为清晰的投资工具之一而备受好评。截至今年9月底,市场上已经成立了126家公募基金公司,公募基金资产规模突破13万亿元。
  那么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哪家基金公司最会为投资者赚钱?哪类基金又是赚得最多的?
 
 公募利润总额达2.25万亿
 
 自“老十家”拉开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序幕以来,近20年时间里,公募基金累计利润总额达22495.65亿元。在126家基金公司中,114家利润为正。
  具体到各家基金公司的赚钱能力,华夏基金以2006.15亿元的利润总额位居榜首;天弘基金凭借货币基金的规模与稳定的收益后来居上,旗下基金利润达1757.19亿元,名列第二;此外,嘉实、易方达、南方、工银瑞信、博时、建信、广发、汇添富依次排在第三~第十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募基金盈利能力在逐步向头部聚集。数据显示,利润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利润总额占全部基金比例超七成,且均为规模较大的头部基金公司。不难看出,基金行业创造利润的集中度较高,公募市场“二八效应”显著。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如中邮创业基金、财通基金、富安达基金、九泰基金、申万菱信成立以来的亏损额均超过10亿元。
  从时间轴来看,公募基金大部分年限都在为投资者带来盈利,单在2007年创造的利润高达1.1万亿元,为年度利润排行第一名。此外,累计盈利5000亿元的年份不在少数,占比四分之一,分别为2007年、2009年、2015年、2017年。
 
 混合型基金盈利能力最强
 
 除了基金公司盈利能力孰高孰低备受关注外,哪种类型的基金产品更能为投资者带来盈利也受到关注。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我国境内基金管理公司为126家,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3万亿元,公募基金产品数量超5000只。
  从基金产品类型来看,近20年来,混合型基金整体盈利1.22万亿元,占整体盈利总额一半以上,成为最为赚钱的基金类型;紧随其后的是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分别盈利8118亿元、2879亿元。
  此外,股票基金利润总额垫底,20年来合计亏损537亿元。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除2006年、2007年、2009年、2012年、2014年、2015年和2017年正盈利外,其余年份皆为亏损,且2008年为亏损最高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