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0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记者失踪案发酵引发股指大跌7% 沙特经济转型计划面临考验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郑 直
  10月14日,周日开盘交易的沙特股市,爆出了一个极大“冷门”。
  开盘两小时后,沙特塔达武尔股指跌逾500点,跌幅接近7%。受此影响,隔壁迪拜指数也掉头下挫,跌幅达1.4%。据悉,沙特股指上一次这样暴跌,还是在2014年石油价格“腰斩”时。
  这场突如其来的暴跌,只因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句笼统的表态。特朗普表示,如果证实失踪记者卡舒吉确实在沙特领事馆遇害,那么沙特将遭受“相当严厉的惩罚”。
  10月14日,沙特国家新闻机构SPA援引沙特政府表示,将报复其他国家对记者失踪案可能实施的经济制裁。
  有消息人士称,沙特将以加倍的力度回击制裁措施。该人士还补充称:“沙特经济对全球经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失踪记者引发多国关注
 
 为《华盛顿邮报》供稿的沙特籍记者卡舒吉最近的失踪引起了多个国家的密切关注。
  上周,《华盛顿邮报》以空白专栏的形式,呼吁全世界关注此事。英国、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接连发声表示关注,要求沙特政府给出解释。
  据新华社报道,沙特阿拉伯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此前被人看到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的手续,他的未婚妻当时在外面等候。其未婚妻说,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再也没有出来”。
  多位土耳其官员认为,卡舒吉在领事馆遇害。土耳其方面召见沙特驻土大使,要求沙特方面“全力配合”调查,包括允许土耳其方面搜查涉事领事馆。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否认了土耳其方面的说法,认定该记者“活着”离开了领事馆。
  据《纽约时报》报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称,沙特阿拉伯方面部署了一支15人的暗杀小队,埋伏在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内。
  10月13日,央视新闻援引土耳其《每日晨报》的报道称,监控视频显示,有15名十分可疑的沙特人在卡舒吉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两小时后,也乘车进入了领馆。据披露的信息,这15人中有法医和军官,其中12人在10月2日天亮前乘两架飞机飞抵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并通过外交通道入境。
  10月14日,英国,法国和德国称,他们正以“极其严肃”的态度对待此事件,并呼吁沙特和土耳其就卡舒吉消失进行“可信的调查”。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尽管特朗普面对国内要求制裁沙特的压力并未松口,但他表示,如果最终证实卡舒吉是在沙特领事馆内被杀,那沙特将承受“严厉的惩罚”。
 
 沙特经济转型大计受影响?
 
 上周日,沙特股市暴跌,影响可能相当深远。
  沙特一位股票经纪人对CNBC表示,“市场对卡舒吉案件及其相关政治讨论反应消极,似乎国际投资者正在逃离沙特的交易所。”
  沙特股市暴跌让很多投资者意识到,“石油土豪”的经济原来也很脆弱。其实,如今正是沙特摆脱石油经济实现转型的关键阶段,沙特国王力推的“远景2030计划”希望在12年后彻底摆脱对石油经济的依赖,建立多元化产业格局。沙特在转型的关键时间点上,遭遇此事件,也就让“远景2030计划”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目前,沙特虽未受到正式的经济制裁,但一些国际企业已开始疏远沙特。
  据CNN报道,优步首席执行官Khosrowshahi和维珍银河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等企业家,开始与沙特政府保持距离,因为他们越来越担心沙特在卡舒吉失踪案中扮演的角色会对他们的企业带来不利影响。
  Khosrowshahi表示,他对有关的消息感到“非常困扰”,并将退出即将举行的与沙特方面的会议。
  据了解,优步和维珍银河此前曾向沙特寻求过大量投资。2016年,优步从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以下简称PIF)获得了35亿美元资金,并让该基金的总经理加入其董事会并任职至今。
  2017年,理查德·布兰森和沙特官员宣布PIF计划向维珍航空公司投资10亿美元。
  但随着卡舒吉失踪案不断发酵,布兰森也坐不住了。上周四,他表示,他的公司将“暂停与公共投资基金就拟议的投资进行讨论”。面对可能到来的外界制裁,沙特政府的态度十分强硬。
  新华社援引市场分析师穆罕默德·齐丹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的话称,多个政治和经济因素引发恐慌性抛售。“围绕卡舒吉失踪事件的不确定性引发股市下跌,”齐丹说,“主要预定与会者退出将在利雅得举行的投资会议,同样给交易者情绪带来负面影响。”
  齐丹所言投资会议定于下周在沙特首都举行。作为对卡舒吉“失踪”的反应,一些经济界名流和知名媒体决定不参加这场会议。
  一家美国公关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这家企业已终止与沙特政府签订的每月8万美元合同。
  按照美国政治风险咨询机构欧亚集团的说法,沙特方面因“失踪”事件面临“严重的公关危机”。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海湾地区女银行家告诉路透社记者,卡舒吉“失踪”、沙特在也门的战事以及沙特与卡塔尔、加拿大、德国的紧张关系引发沙特潜在外国投资者的忧虑,许多客户要求她的银行就这些事作出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