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0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道达投资手记:沪指再创收盘新低 深圳国资出手了

 尽管上周五大盘有所反弹,但10月15日市场表现依旧疲软,沪指下跌38.81点,以2568.10点报收,跌幅达1.49%,创下本轮调整的收盘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5日深圳本地股板块表现活跃,多只深圳个股封死涨停,这自然与周末深圳国资数百亿元专项资金缓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的消息有关。而盘后最新消息显示,已有多家深圳公司获得深圳国资资金支持。
  先回顾一下10月15日的行情,经过一个周末的休整之后,市场看不到多方丝毫做多的欲望,上午沪指还能围绕上周五的收盘点位弱势震荡,而到下午,基本上就处于不断回落的状态。
  对指数影响较大的个股中,“两桶油”都在回调,银行、保险股也全线下跌,对指数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而更伤人气的,则是白马股、创蓝筹的大跌。
  先说白马股,青岛海尔放量杀跌停,港资净卖出1亿多元,对人气影响较大。具体原因,道达号10月15日的“韭菜园子”栏目进行了详细分析,读者可以搜索“道达号”微信公众号,添加关注即可查看该文章。
  另外,汇川技术下跌9.83%,浪潮信息跌停,长城汽车大跌9.4%,中顺洁柔大跌7.14%等。这些机构重仓股的大跌,对市场人气的杀伤力是不容忽视的。另外,前期走势非常强的重组股攀钢钒钛,也遭遇跌停,对于比较活跃的游资也造成冲击。
  应该说,不论是沪指,还是深成指,抑或是创业板指数,都创出了今年的收盘新低,看来A股未来的止跌反弹之路,将会是比较曲折坎坷的。
  当然,10月15日盘面也有好的迹象出现。虽然两市个股普跌,但深圳本地股却走势强劲,多只个股封死涨停。比如雷曼股份、蓝海华腾、全新好、美芝股份、四方精创、同益股份、赫美集团、同兴达、友讯达、英可瑞、深圳新星等。这些个股的涨停,自然与深圳国资“援助”深圳上市公司,以缓解股权质押风险的消息有关。
  而盘后,则已经有上市公司公开披露了获得深圳国资援助的消息。比如,麦捷科技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深圳国资委旗下高新投已协助公司控股股东化解股权质押风险事宜。此外,10月15日大跌9.14%的翰宇药业,还有停牌数月的铁汉生态,也都证实获得了深圳国资的支持。
  所以,深圳本地股能够异军突起,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毕竟大家对于真金白银的“救市”,自然是非常欢迎的。而大家可能还会联想,深圳国资能够这样操作,那么其他地方国资是否也会跟进?
  另外,还有一些重要个股的表现也值得一说。
  首先,宁德时代作为目前创业板“一哥”,10月15日放量封死涨停,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净买入了1.3亿元。从消息面看,宁德时代公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尽管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9.16%~5.74%,不过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87.52%~99.12%。正是这一数据,引发了机构对该股的追捧。
  还有值得一说的是去年的明星股华大基因。上周五,华大基因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0.82%~5.63%。而10月15日,公司公告称,持有公司股份16.72%的股东深圳前海华大基因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
  在我看来,此时华大基因重要股东抛出这一减持计划,对于投资者而言无疑又是一次打击。去年华大基因上市后,股价一路飙升,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从15.87元最高涨到261.49元(前复权)。但接下来的大跌,确实也是触目惊心,到10月15日收盘,只有56.11元,不到一年跌去200多元。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