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0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海航旅游持5.92%长安银行股权将拍卖 起拍价7.68亿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实习编辑 刘杰
  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旅游)持有的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银行)5.92%(333911714股)的股权将正式进入拍卖日程。近日,阿里拍卖显示,上述股权拍卖的起拍价及评估价均为767996900元,折合每股约2.30元,相比此前陕国投A公布的暂定价格2.2元/股多出约0.1元。
  此前,因海航旅游与陕国投A(000563,SZ)之前的债务问题,双方沟通决定,海航旅游拟通过转让其所持长安银行股权随同抵偿上述债务,但鉴于股权正常转让存在一定问题,陕国投A决定先司法查封,后续再参与拍卖,由此有了该次的拍卖事项。
  而上述债务的缘由是,2017年3月23日,陕国投A分六期发行设立了“陕国投·海航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资金规模5亿元,信托期限1年,海航旅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但随着项目的陆续到期,信托计划并未如常还本付息。双方通过沟通协商,海航旅游拟通过长安银行股权抵债。
  对于此次的资抵债,陕国投A并没有拒绝。陕国投A称,受让长安银行股权,既能解决信托项目问题,也符合公司整合金融资源的战略规划,因此,公司愿意并计划根据信托计划到期进度,分两次受让海航旅游集团所持长安银行股权。
  阿里司法拍卖显示,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18年11月12日10时至2018年11月13日10时(延时除外)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上述股权公开拍卖活动,其中起拍价及评估价均为76799.69万元,保证金为1.5亿元,增加幅度为380万元,无优先购买权人。
  陕国投A曾在8月3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若拍得此股权,将成为长安银行第四大股东。依据长安银行《公司章程》等,公司将有权向长安银行选派董事,并对其利润进行权益法核算,由此有望增厚公司利润;若未拍得股权,公司将收回5亿元本金及利息等,不会对本期和期后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长安银行年报显示,2017年,长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6.80亿元,同比增加1.55%,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3.86亿元,同比上升12.30%。就其近三年的净利润来看,处于稳步增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