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0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A股受外围市场拖累 投资者不宜跟风杀跌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美股收盘惨跌3%以上,周四亚欧股市集体重挫,我国A股及港股亦大幅下跌。上证综指收盘大跌5.22%至2583.46点,盘低2560.32点。深主板、中小板综指均跌6.45%,创业板综指大跌7.00%。两市再现“千股跌停”局面,权重股也大多大跌,只是相对抗跌一些。
  盘后出现了一些利好,主要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部署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第一条提及“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其余几条涉及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培训领域。这条消息对消费类个股的支撑可能相对更多些,对股指整体也会产生些支撑。
  经周四这么一跌,大盘技术形态已产生质变。由于前底2638点失守,这样股指始自5178点的调整已长达41个月。A股历史上最长调整周期是48个月,大家可适当参考。由技术形态看,当前A股正走在C浪杀跌中,不过A股历史上的下跌浪形大多走不完全,所以投资者还是应以基本面分析为主。
  前一天我谈及美股可能暴跌,当时我的观点是:美股杀跌短线对A股会有冲击,但中线对A股不见得就是利空。仔细梳理一下,我的逻辑是这样的。
  在初始杀跌阶段,美股杀跌后港股自然会跟风杀跌,A股中带H股的权重股如果不跌,势必会诱发套利资金沽空A股购入H股,这种情况下内地资金必然不会死扛,A股所受冲击自然较大。然而,如果美股最终形成趋势性下跌(比如跌20%以上),那么美国经济显然就会受到冲击,彼时美联储就极可能提前结束本轮加息周期。
  大家知道,美国民众的储蓄率很低,经济主要受消费驱动,这其实也是其贸易逆差高企的重大诱因(另一诱因是美元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储备货币),所以股市财富效应如果消失对经济热度的影响是不可小觑的。
  此外,如果美股持续暴跌,政策面也有潜在利好。因一旦美股转熊,美国当前的政策受各方质疑的程度就会迅速加大,之前玩得过火的单边主义更容易招致批评,这种情况下全球的贸易环境应有机会出现边际改善。说得直白些,如果特朗普指望美股摆脱熊市阴影,一个立竿见影的方法就是立即与主要谈判对手达成贸易协议,消除贸易摩擦风险。
  在如今局面下,股指通常情况下还会惯性低开,以此来释放跌停个股“未满足的抛盘”。如果美股进一步杀跌,则大盘有望一步到位杀到2500点或稍下。不过,我觉得目前投资者不能跟风杀跌,就本轮A股杀跌来说,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其跌幅都算是过分了。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