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0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恒康医疗实控人将变更 新主张玉富相关公司近期股权腾挪多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继西部资源后,甘肃富豪阙文彬拟再度转让旗下A股公司。恒康医疗(002219,SZ)10月8日早间发布公告称,阙文彬与张玉富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以下简称《转让协议》)。阙文彬拟将其持有的恒康医疗42.57%股份及由此所衍生的所有股东权益转让给张玉富。股权转让完成后,张玉富将成为恒康医疗新实控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张玉富发起设立的中元融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元融通)涉足地产、石化等产业。在张玉富介入恒康医疗后,其是否会给上市公司带来新鲜血液,令人期待。
  
 张玉富以偿债获股方式入主
 
 与一般的控制权转让相比,恒康医疗此番控制权变更的交易稍显复杂。由于阙文彬持有的恒康医疗股权存在着被质押、查封、司法冻结的情况,此次恒康医疗股权转让采用了以偿债获股的方式进行。
  根据约定,张玉富将通过代阙文彬及恒康发展清偿因质押恒康医疗股份而产生的全部债务,或者张玉富通过其他任何方式使阙文彬及恒康发展免除该债务,或使相关银行/券商等债权人直接向阙文彬及恒康发展发出书面豁免前述责任义务的声明。张玉富以此作为获取恒康医疗42.57%股份的对价。
  根据恒康医疗9月中旬发布的公告,阙文彬持有公司股份7.9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57%;其累计质押股份7.9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42.38%。阙文彬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四川省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冻结或轮候冻结。从股份冻结情况来看,阙文彬似乎涉及不少债务诉讼。
  除了偿债获股外,按照约定,在《转让协议》公告、披露后数日内,张玉富与恒康医疗签署借款协议并完成向公司提供不少于8000万元的借款。在符合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前提下,张玉富将推荐相关人员参与上市公司的管理。
  同时,张玉富将协调或认购民生信托267、268号两个产品的份额,使阙文彬免除对民生信托所承担的个人保证责任。待张玉富完成相关义务后,阙文彬将其对恒康医疗享有的投票权、提名权、表决权、提案权委托给张玉富行使,并放弃对恒康医疗的实际经营权、管理权。
 
 交易双方目前签署框架协议
 
 恒康医疗发布的公告对张玉富有少许介绍。张玉富于1962年出生,曾在东北大学任教,并先后担任辽宁五洲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元融通董事长,现任大连国贸中心大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贸大厦)、中水亚田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水亚田)及中海石化(营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石化)董事长、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元融通无疑是张玉富主要的资本运作平台。据中元融通官网介绍,公司是一家由自然人发起的股份制有限公司,主要发起人便是张玉富。近两年,中元融通并购了国贸大厦、中海石化、辽宁泰宸房地产等企业。公司总资产约160亿元,集地产、石油化工、金融、旅游等综合产业于一体,目前主体产业有国贸大厦、中海石化、营口海湾城、赤山旅游风景区等。在中元融通的官网上,张玉富作为董事长进行了致辞。
  奇怪的是,工商登记资料显示,中元融通的股权、高管层在近期发生了较大变化。9月11日,张玉富从中元融通股东名单中退出,张皓琰新增成为公司股东;同期,张皓琰取代李晓冰成为中元融通执行董事、经理。9月28日,中元融通注册资本从1亿元增至5亿元,张皓琰持股比例为80%,李晓冰持股比例为20%。但在2016年,张皓琰曾退出中元融通股东名单,彼时李晓冰新进成为公司股东。
  张皓琰、李晓冰与张玉富之间是否有关联?若有,又是何种关系?目前,外界尚难得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0月8日拨打中元融通官网的公开电话,但其电话无法接通。
  值得一提的是,从工商资料来看,张玉富与国贸大厦、中水亚田、中海石化之间无直接联系。其中,中水亚田分别由张丽阳、李辉持股,董事长为李辉;国贸大厦分别由张立斌、张丽阳持股,张立斌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海石化分别由辽宁中源投资(张立斌和张丽阳持股)和李晓冰持股,李晓冰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从姓氏上看,张玉富简历中涉及企业的实控人皆为张姓或是李姓,但记者未能查阅到张玉富与这些人之间的具体关系。
  对于公司潜在新东家的情况,恒康医疗知悉多少?10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恒康医疗,其相关人士表示,交易双方目前只是签署了框架协议,张玉富目前还没有提交权益变动书,可能要等正式协议签署后才会提交。对于张玉富的情况,该人士表示不是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