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为童心点亮一盏灯 华泰证券携手NGO守护留守儿童

 当城市里的孩子玩着芭比娃娃的时候,也许在并不遥远的乡村,那里的孩子正在田间做着农活、在树林里劈着柴火,思念着远在大城市打工的爸爸妈妈。
  这不是魔幻现实主义,是留守儿童的现实生活。
  这也是华泰证券提出“让每一份成长都拥有陪伴”,开启“益心华泰·为了明天关爱儿童”公益项目的原因之一。自2016年起,华泰证券已连续三年支持中华慈善总会“为了明天 关爱儿童”项目,在安徽金寨、岳西,湖北恩施三个国家级贫困县和江苏宿迁4所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设立“关爱儿童之家”,受益儿童8000余人次。
  2018年益心华泰项目团队联合爱德基金会等专业NGO,不断探索通过多种途径提高项目的专业性以及帮扶留守儿童的可持续性。
 
 守护易碎童年实地探访困境儿童
 
 “小晨今年11岁,哥哥15岁。兄妹俩幼年时,父母病故,之后一直跟随年老体弱的祖父生活。家中屋顶坏了几个大窟窿,一锅土豆汤,倒进昨天的剩饭,放点辣酱,就是祖孙三人的午餐。”——华泰证券志愿者毕伟探访小晨家手记
  今年6月1日,华泰证券携手爱德基金会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益心华泰·困境儿童资助计划”,为上述4所“关爱儿童之家”设点学校100名困境儿童筹集一年的生活补贴,短短几天时间,顺利募集26.4万元善款。
  为了让每一笔善款都尽可能发挥最大的作用,8月至9月,益心华泰项目团队与爱德基金会策划组织困境儿童探访,经过公司内部招募,14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华泰志愿者分别前往安徽金寨、岳西,湖北恩施,江苏宿迁,与爱德基金会、益心华泰项目团队一起探访了困境儿童的学校和家庭。
  在本次探访中实地核实申报材料、了解困境儿童直接需求后,项目团队、爱德基金会最终确定参加资助计划的100位困境儿童名单。后续,“益心华泰·困境儿童资助计划”还将开展第二期,让爱传递下去。
 
 授师者以渔资助留守儿童班主任培训
 
 由于留守儿童家庭生活的缺失,老师,特别是朝夕相处的班主任便成了他们最亲近的人。这种“亦师亦父母”的双重身份,也使班主任们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他们的工作能力对留守儿童教育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7月,华泰证券资助的4所留守儿童集中学校的50位班主任在南京师范大学参加了为期7天的暑期班主任培训。培训包括儿童心理辅导、课堂活动设计、班主任修养等主题。
  安徽岳西河图辅导小学的王愿愿老师说:“这次培训结束,印象最深的就是爱中有情四个字,‘我爱我带的所有的学生吗?’每天这样的反思和追问可以让自己离孩子更近一点,让孩子也更懂我一点,这样就值了。”
  华泰证券相关人士表示:“留守儿童普遍存在胆怯不自信、感觉被冷落等问题,今年引入江苏南师教育培训中心和爱德基金会两家专业机构,承担对当地教师的再培训工作。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有限的努力,帮助当地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承担起心灵导师的职责,引导孩子们自我激发学习和向善的本能,使得项目效果不再受项目实施时间的限制,以惠及更多留守儿童。”
 
 自然观察的力量打开留守儿童的心门
 
 今年7月,华泰证券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下称“山水”)、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开启的环保项目——“益心华泰 一个长江”,为项目组升级“益心华泰·为了明天 关爱儿童”提供了新的契机。
  9月初,在探访安徽省金寨县双河初级中学困境儿童时,华泰证券邀请了两位特殊的老师——山水自然观察项目协调员谭羚迪和安徽省珍稀鸟类保护工作者联合会副会长虞磊,尝试通过自然观察项目让留守儿童建立与家乡的新连接。
  爱德基金会项目主管李玲说,“一般企业帮助困境儿童就是资助,我们接触到的还没有做环境教育活动的。带孩子们观察自然,是为他们打开一扇窗,向内认识到自我,向外认识到广阔世界。”
  活动中,华泰证券志愿者遇到了一位名叫小海的孩子。
  小海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爸爸已经服刑两年,妈妈在他出生不久就放弃了这个家庭。志愿者去小海家里探访和爷爷奶奶聊天时,小海坐在小板凳上,局促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但是第二天,在由虞磊带队的观鸟活动中,小海展现了另一面。
  活动中,志愿者在路边发现一种模样特殊的花,停下来看,小海看到说:“这是瓜蒌籽,白天花会慢慢耷下来,缩起来。”之后小海就开启了“讲解模式”,和虞磊边走边聊,状态很放松,与昨天局促的样子截然不同。
  如山水的谭羚迪所说,环境教育对有些孩子可能就是一个“开关”,一些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和这个世界连结的孩子,可能从这里打开自己。爱德基金会李玲认为,这些孩子不只是因为“可怜”、“辛苦”才需要帮助,而是因为不知道自己的“开关”在哪里,甚至不知道自己有“开关”,才更需要帮助。
  9月,“为了明天 关爱儿童”项目荣获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华泰证券获《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券商金鼎奖”最具社会责任感券商。
  《每日经济新闻》金鼎奖评选组委会在授予华泰“最具社会责任感券商”时说,“近年来,华泰证券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多方位探索。‘为了明天 关爱儿童’项目推进过程中,华泰证券不满足于仅为贫困地区孩子提供物质帮助,而是用真心和他们交流,关怀孩子的心灵成长。今年启动的‘益心华泰 一个长江’项目,致力于实现长江源区人与野生动物的共生,守护长江源区生态,是少数将履行社会责任扩展到自然领域的券商。” 文/颜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