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奶业寒冬 华夏畜牧三河经营14年只剩一头“假奶牛”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胥 帅
  国内原奶业仍在寒冬中行走,且寒风越刮越烈。近日,下游乳企纷纷公告今年上半年营收利润大增,与此同时,一众上游原奶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其中中国圣牧巨亏近12亿元,而且不止这一家上市公司。明星牧场华夏畜牧三河在经营14年后也倒下了。
  上市企业亏损的背后是原奶业正承受着成本上涨和收购价今年来一路下跌的双重挤压。与此同时,奶农退出的现象也在加剧。为何原奶紧缺,原奶价格却低迷?奶牛养殖场的现状究竟如何?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展开深入调查。
  这是一家科技感十足的现代牧场,被业内称为“IT技术管奶牛”,之后更是成为国内多个高端奶产品的奶源供应商。有趣的是,牧场创始人曾是硅谷的科技精英。据多家媒体报道,其创立的软件公司Applied Senmntics被Google收购。如今,这家明星牧场却在经营14年后面临倒闭的困境。这个跨界的硅谷精英是邵祈,这个牧场便是华夏畜牧(三河)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华夏畜牧三河)。
  “兄弟,预告一个2018/08/31的日子。”8月31日凌晨1点,华夏畜牧三河的一位创始人向其众多的乳业圈朋友发出这条短信。该公司曾被称为国内高端牧场样本,就在当天,其位于河北三河市的牧场在运营14年后关停。
  在中国乳制品的发展史上,华夏畜牧三河是一个特别的存在。成立不久,该公司凭借高质量的奶源成为国内少有的高端奶产品原料提供商。同时,由于创始人邵祈的硅谷背景和他主张的高科技牧场管理模式,华夏畜牧三河曾被誉为现代化养殖的典范。然而,时过境迁,曾经辉煌的华夏畜牧三河倒在了此轮原奶行业的寒冬中。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河北省三河市李旗镇的华夏畜牧三河总部,通过多方采访,试图还原这一昔日明星牧场关停背后的故事。
  
 现场:牧场只剩一头“假奶牛”
 
 一进入9月,伴随着上述告别短信,华夏畜牧三河关停的消息在原奶圈传播得沸沸扬扬。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河北省三河市已经关停的华夏畜牧三河总部看到,现场一片萧条。在牧场门口,“畜牧良种繁育与高效生产区”巨大宣传牌依然高高竖立,但牧场鲜有工人身影,仅剩下的几人主要分担看守大门和清点物资的工作。
  记者看到,昔日一个个热闹的牛棚内空空如也,奶牛、牧草全部被清理一空,牛棚不远处的库房内凌乱地摆放着几个深蓝色的奶桶,几辆运奶车孤零零地停在牧场中央。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牧场最多时曾饲养过7000余头奶牛,其指着公司大门上的模型奶牛说道:“现在,整个牧场就只有那一头假牛了,真牛全被运走了。”
  作为曾经的标杆牧场,华夏畜牧三河牧场的辉煌历史仍历历在目。曾带领团队完成国内外多个知名牧场规划和设计的苏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华夏三河牧场曾是国内最现代化、设备水平最高、管理模式最好的牧场之一,其牧场的奶源品质也极高。“我们现在提出的很多指标,该公司很多年前就实现了。”苏昊说。
  2004年1月,华夏畜牧三河入驻河北三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美籍华人邵祁是硅谷的一名IT精英,IT技术也被其应用到奶牛饲料管理监控、产奶量监测等生产过程中。
  三河市政府的公开信息显示,华夏畜牧三河所产鲜奶曾主要供应国内知名的奶制品加工企业用于头牌奶原料;该公司的品牌产品——万得妙鲜牛奶和酸牛奶供应国内部分高端场所。此外,华夏畜牧三河还曾是国内外多所著名高校的研究生实习基地。
  华夏畜牧三河一度备受资本追捧。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4年,华夏畜牧三河有过四轮融资,总金融超2亿美元,辉煌时期,公司规模不断扩大。
  华夏畜牧三河的一位前员工表示,公司最鼎盛时在全国共有4个牧场,奶牛数量高达2万头。牧场产出的牛奶很长时间里就是高质量的代表,不少下游企业对奶源都是免检。
 
 溯因:售价低迷牧场关停非个案
 
 华夏畜牧三河由盛到衰的转折发生在2015年,背后也因近几年国内生乳价格持续低迷。
  上述华夏畜牧三河前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3年、2014年是原奶行业,也是公司发展最好的时期,当时每公斤奶价格一度达到4.5元至5元。但进入2015年,奶价开始大幅下滑,牧场牛奶全卖掉也覆盖不了经营总成本。
  该员工还透露,牧场关停前,公司的生乳价格只在每公斤3.5元左右。“奶价持续低迷、牧场入不敷出,是让华夏畜牧三河走向倒闭的深层原因。”他说道。
  在外部大环境方面,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国际奶价进入低谷期,由于受国外廉价原料奶即大包粉大量进口的冲击,国内原奶行业进入下行阶段。
  《中国奶业形势报告》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进口大包粉每吨到岸价格不足3000美元。该价格的大包粉折合成原奶之后,每公斤不超过3元,远低于国内生乳价格。巨大的差价使得很多下游加工企业放弃使用国内原奶,转而使用大包粉。
  受这种情况影响,国内的原奶价格也在不断下跌。相应,相对于下游企业,上游牧场及原奶企业的话语权也逐渐丧失。
  近日,河北廊坊地区一牧场场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奶牛养殖场在生乳定价上几乎没有话语权,“加工商给多少钱就是多少”。除了几个大的下游企业,上游牧场并没有太多选择余地,下游小乳企往往收不了更多奶。
  受困于行业因素,华夏畜牧三河也成为当前国内原奶企业普遍经营困难的一个缩影。
  苏昊分析称,华夏畜牧三河是非常有代表性的牧场,曾具有人才、资金等优势,但即使这类企业当前也生存困难。在他看来,华夏畜牧三河的关停,在原奶行业发展历程中具有代表性,而那些实力更弱的小企业,早就“任人宰割”或倒下一批。
  北京周边地区一些牧场的情况也印证了苏昊的看法。上述廊坊牧场场长介绍,近年来,廊坊、唐山一带大批奶牛养殖场倒闭,从事奶牛养殖的企业已少之又少。而在天津,曾一度被称为中小牧场典范的大老李牛场也于今年7月关停。
 
 导火索:亏损之际遇环保压力
 
 原奶行业的寒冬,是华夏畜牧三河走向衰落的重要原因,但环保因素不可不提。
  华夏畜牧三河此前欲“卖身”另一公司。2016年7月,新三板上市公司赛科星(834179,OC)披露,近年来,国内奶牛养殖业持续低迷,牧业低谷也为行业开展收购兼并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机会。彼时,赛科星宣布,拟与华夏畜牧三河的母公司福域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福域控股)签订牧业合作意向协议。除了华夏畜牧三河,主要从事奶牛养殖的北京海华云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海华公司)和华夏畜牧兴化公司(下文简称兴化公司)也是福域控股全资子公司。
  但在最终交易时,华夏畜牧三河却未能抱住“大腿”赛科星。2016年8月和9月,福域控股将兴化公司和海华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其另一家全资子公司华夏基耐乳业兴化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华夏基耐)。2017年上半年,赛科星增发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了兴化公司和海华公司100%股权。
  而华夏畜牧三河不在赛科星的收购范围。赛科星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华夏畜牧三河当时环保文件并不齐全,导致收购无法进行,所以2017年收购中没有了该公司,最后只和华夏畜牧三河采用租赁的方式进行合作。
  华夏畜牧三河的牧场及设施是被海华公司继续租赁。但记者查阅赛科星公告等公开信息,并未查询到华夏畜牧三河与海华公司租赁合同开始的具体时间。
  上述收购完成后,华夏基耐便成为赛科星第二大股东。完成收购后的第二年,由于牛奶需求量和牛奶价格略有回升,赛科星的业绩也大幅增长。
  业内人士透露,最终,环保压力也为牧场经营带来压力。据当地行业内人员介绍,由于环保整治,除了三河牧场,三河地区很多其他类型养殖场也因环保不达标而关停。
  一位奶牛养殖从业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政府对环保问题重视无疑是正确的,但由于污水治理成本高,加上奶牛养殖场正普遍亏损,都增大了实际经营压力。
  一位廊坊地区的牧场管理人员则表示,近几个月以来,奶价正有升高的迹象,华夏畜牧三河没能再继续经营下去,实在令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