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开放式扶贫大有可为 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如何从输血变造血?

记者 蓝果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民营企业不仅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一直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力量。作为民企优秀代表,碧桂园集团今年将扶贫上升到主业的高度,确立地产是扶贫基石、扶贫优于地产的“双主业”发展模式,在国内的民营企业探索企业社会责任之路上形成了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模式,为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机制提供了碧桂园方案。
  那么,民营企业在究竟是怎么理解精准扶贫中的“精准”呢?输血变成造血的精准扶贫之路该怎么走,怎么搭建这个平台呢?扶贫工作中如何创新呢?
  围绕上述话题,在9月21日于广东召开的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中国商业股份制企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论坛”上,知名政界人士、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碧桂园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朱剑敏、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李静等嘉宾就此展开探讨。同时,论坛围绕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扶贫、教育文化扶贫等议题展开头脑风暴。
 
 开放式扶贫大有可为
 
 张志刚在发言时指出,扩大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之路。开放式扶贫,大有可为。重点把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素——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潘震宙则提出,导致农村贫困的原因很复杂,既有外因也有内因。贫困地区要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既需要经济、物质的帮扶,更需要文化的扶贫。如何用文化助力精准扶贫?对此,他建议:第一、要加强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开展群众性的文化、卫生、科技、体育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二、要重视优良家教、家训、民俗家风的弘扬和继承;第三、农村生态的保护要放在突出的位置;第四、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王巨禄则认为,消灭贫困,改变农村发展滞后的状况必须尊重市场经济的原理,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充分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各自应有的作用。此外,他还建议,应加强对农村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现代服务业知识的培训,提高农民接受现代服务业认识和能力。
  那么,怎么理解精准扶贫中的“精准”呢?
  对此,郑文凯指出,“我理解的‘精准’,即为‘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同时也要精确配置资源。实际上就是精准地解决贫困地区发展、贫困人口脱贫所面临的制约性问题,即所谓的扶到根,扶到点,扶到人。”
 
 精准扶贫之路输血如何变造血?
 
 当下,“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也是民营企业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途径。针对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期印发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有关方面就民营企业如何参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展开对话,深入探讨了民营企业如何打造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扶贫模式。
  张红宇认为,民营企业参加精准扶贫,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理念。中国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第二,怎么服务农民、帮助农民的做法。无论是通过公司加农户的形式,还是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民的方式。第三,怎么富裕农民。作为企业家,怎样回馈社会,如何帮助农民,增加农民的收入,也体现社会责任。
  当下,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若一味的靠国家的“输血”显然是会“营养不良”的,只有靠自身充分“造血”才能得到健康长久发展。
  就精准扶贫之路如何输血变造血话题,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巡视员王乐君认为要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
  第一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是根本。作为企业参与扶贫首先还是要找市场,不能盲目依赖政府。政府就是要做好规划,培育主导产业,同时要完善相关的环境,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就是包括有关的政策。第二,要处理好企业的盈利和农民增收,就是双赢。第三就是处理企业发展可持续的关系。在发展过程中,环境资源的保护很重要,保护资源是一个红线。第四,企业与新主体的关系,在扶贫过程中一定要探索产业特点跟不同主体优势互补结合的优势。
  那么,扶贫工作中该如何创新呢?对此,杨宜勇提出,“可以利用下一个30年土地承包的机会,既解决自身发展多元化的问题,同时也造福更多农民兄弟;另外,坚持扶贫工作的两个根本点,物质层面的扶贫和精神层面的扶贫要互相结合,相得益彰,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近年来,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做党和政府扶贫工作的有益补充的碧桂园集团则在具体的实践中有着更多的思考。
  “党建扶贫方面,我们联动各级党组织,重点关注思想致贫的人群。同时,通过旅游扶贫的方式激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活力。产业扶贫方面,重点培育以农业为主的种养殖业,开展技能的培训,联合社会企业梳理提供相关产业链上的就业岗位。教育扶贫方面,设立教育基金,同时建立情感上链接,如要求家长建立一个微信群,每个月最少通一次电话等等,给予留守儿童情感上的关注。”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李静从碧桂园的具体“4+X”扶贫实践模式谈创新思路。
  在具体的扶贫实践过程中,碧桂园也探新摸索出属于自己的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道路。碧桂园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副总裁朱剑敏指出,下一步,碧桂园将全力推进“432”的计划。第一是结合14县的扶贫经验率先创新建立“四库”“四库”——贫困户的动态数据库以及产业数据库、就业岗位库、智库。第二,制定“三”个寻找——寻找一批青年致富带头人、寻找一批老村长、寻找一批深度贫困人口。第三,争取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打造一些教育扶贫、消费扶贫方面的扶贫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