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11]

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 绿地千亿再起程 助力西北托起新丝路

  9月1日~2日,在西安举行的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创新驱动”四个字,作为最具热度的话题,始终贯穿于这批中国企业家的思考中。
    从论坛议题中就可以窥斑见豹:无论是“企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还是“产业引航脱贫攻坚”,亦或“数字经济新动能、大数据”,都与创新驱动息息相关。
    绿地集团(以下简称绿地)董事长张玉良在论坛上发言称,“2018年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一方面,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的光辉历程,中国企业与时代同行,风雨兼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另一方面,‘大而不强’仍然是我国企业发展的一个突出矛盾。”
    “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是张玉良给出的建议。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众多中国企业,正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着力于成长为中国走向世界的新名片。多年被定格于品牌房企的绿地,也正在将业务扩展到大基建、旅游设施、进口商品直销、酒店管理品牌输出等领域。
    据了解,在与陕西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基础上,今年绿地还将在西安市、延安市、汉中市、安康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等市(区)开展区域成片开发,打造特色产业新城、新型特色小镇和国际化高品质社区等,总投资额近千亿元。
  
  绿地转型:从传统房企向多元化探索
  
  2018年对于中国经济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
    在最新的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以超纪录的120家,位居世界排名第二位,比榜首美国仅少6家。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中的芯片事件,也折射出中国企业“大而不强”的无奈现实。
    9月2日,在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针对这一痛点,绿地董事长张玉良以“如何在新时代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努力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的演讲,引发众多企业家共鸣。
    张玉良将他的思考梳理为五个方面:站位要高、眼界要宽、嗅觉要灵、格局要大、机制要活。
    今年6月,在道琼斯指数中雄踞110年的通用电气,被首次剔出,震惊世界。道琼斯指数官方声明表示,美国经济结构已经发生变化,消费、金融、医疗保健和科技公司在经济中的地位更加凸出,而工业公司重要性有所降低,此次替换可以让道琼斯指数更好地反映美国经济。
    张玉良总结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通用电气的故事,给绿地很深的触动,也让绿地坚定了与时俱进,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的方向。
    不同于外界对绿地“房地产企业”的简单认知,目前,绿地在以“一带一路”倡议为重点,项目遍及全球5大洲30多个国家的同时,业务范围也已从传统的房地产业务扩展到大基建、旅游设施、进口商品直销、酒店管理品牌输出等多元化的业务。
    更鲜为人知的是,在绿地早期的探索中,还曾涉足过餐饮、出租车等诸多业务。张玉良说,“正是敢于试错、敢于积极总结经验教训的胆略,勾画出了绿地过往26年的一路征途。”
    勇于创新,让绿地在产业枝繁叶茂、体量庞大的今天,保持了如其初创时的强劲增长力。在最新的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排名中,绿地从去年的32位,上升到29位;在中国跨国企业100强中,绿地从去年的28位,上升到第24位。
    张玉良称,在如何做好“时代的企业”的探索中,绿地明确了三个方向:一是拥抱变化;二是拥抱科技,三是拥抱未来。
  
  深耕丝路:西北区域成为绿地新增长点
  
  今年8月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提出:对内,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对外,我国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显然,“向西开放”将成为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成为有责任感的中国一流企业来说,积极拥抱国家发展需要,把握未来的方向,同样是创新驱动,做“时代的企业”的体现。
    诸多动向显示,绿地在以新丝路起点——陕西为重点的西北区域的投入,正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
    事实上,绿地也是响应“西部大开发”,最早来到西北的品牌房企之一。自2004年来到西安之后,绿地的实践就留下诸多范本。
    譬如在西安高新区锦业路畔,绿地西北描绘出西安第一代中央商务区的成功样板——都市之门、绿地笔克会展中心、绿地假日酒店、绿地中央广场、绿地正大缤纷城、绿地“饕界”、绿地中心……一座座地标性建筑,为西安高新区区域发展与繁荣提供了强劲支撑。
    此后,绿地在西北的业务持续升级:2017年2月27日,陕西省政府与绿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绿地拟在陕西规划千亿级新投资,发挥综合优势,围绕房地产综合开发、基础设施、金融产业、进口商品直销及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五大领域”,启动全面战略合作。
    海量投资开创了绿地在西北投资的纪录,与2016年底绿地整合西北多省市资源,组建绿地西北区域管理总部的动作同步,绿地在西北的产业投资持续深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协议中,最受瞩目的当属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楼。该项目拟投资10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建成后不仅将成为西部第一高楼,同时也将是大西安新中心的地标建筑,显示出绿地加大在陕投入的空前决心。
    与之相对应的是,2018年上半年,绿地西北事业部业绩冲刺至绿地集团各事业部第二名。
    用绿地西北区域管理总部总经理李蓟的话说就是,绿地将会屯重兵,使西北成为仅次于绿地内部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之外的第四个支撑点。
  
  托起未来:与陕西多地市展开千亿合作
  
  协议签订后,绿地在西北的项目落地正加速进行。
    以中国国际丝路中心为例,从2017年2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到同年7月项目正式启动,仅用时5个月。
    区域综合开发方面:2018年3月,369米高,创造了西北地级市第一高的韩城绿地中心完成开工;8月,占地1124亩,预计总投资100亿元的杨凌世界城项目破土开建;截至8月末,潏河湿地项目已实现投资6.9亿元,完成东侧临街绿带景观工程;此外,总占地210亩、总投资36亿元的沣东新里公馆一期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3.5亿元,二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占地332亩,计划总投资57亿元的沣东新城文商区预计将于9月底开工。
    大消费方面:2017年12月,西北首家G-Super(绿地全球商品直销中心)在高新区绿地中心A座开业;2018年4月,绿地商业的品牌力作——绿地缤纷荟宣告正式开业;8月,总投资100亿元,主要打造“自贸+服贸”、“空间+服务”的现代化低密度产业园区的秦汉新城绿地自贸综合体开工建设。
    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2017年9月26日,绿地共计投资10.7亿元,以增资扩股方式收购西安建工66%的股权并实现控股。通过混改,西安建工已成为大西北大基建方面的一支主要生力军,为西北地区国资混改提供了样板典范。
    2018年2月,绿地发起百亿精准扶贫战略,首站牵手陕西延川,成立绿地(延川)梁家河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计划打造500亩-1000亩扶贫产业园,提供就业15000人,每年上缴税收5亿元,有望带动5000户农户脱贫致富。
    上一个千亿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另一个千亿计划已经在酝酿。
    9月2日,绿地与陕西省政府在西安签署了深化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就在西安、西咸新区、杨凌、延安、汉中、安康等市(区)开展综合产业投资及区域成片开发,打造特色产业新城、新型特色小镇和国际化高品质社区等项目达成合作协议,总投资近1000亿元。
    项目包括:西安阎良区城市建设、空港绿地国际会展中心综合体、秦汉新城自贸企业总部与格林童话小镇汉中滨江天汉之花、安康市高铁城际空间站等。
    细看这些项目,无不是创新驱动、产业协同的突出体现,绿地单纯作为地产商的特征正在逐步淡化。以杨凌绿地世界城为例,项目除建设星级酒店、总部办公、双创基地三生世界(生产、生活、生态)展示中心及高端社区外,还将建设农产品集散中心和农业高科技孵化园,助力杨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人才高地、创新创业高地、产业聚集高地和产城融合高地。
    在区域成片开发的“主脉”之外,绿地西北在产业拓展的道路上更是紧锣密鼓。6月13日,绿地西北与陕西广播电视台合作,计划建设全国知名,集观光、媒体传播、影视制作为一体的广电文化小镇;7月4日,绿地西北与西安教育城签约,将在以陕西为主的西北地区建设教育类产业项目;8月31日,绿地西北与西安国际医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将打造区域医疗服务中心,逐步形成区域性且具备高效覆盖能力的连锁医疗服务网络。
    国务院国资委肖亚庆主任曾这样描述他眼中的“世界一流企业”:一是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占有主导地位;二是在全球行业发展中能够发挥引领作用;三是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
    通过助力西北托起新丝路,通过在东西双向开放的“一带一路”中展开双翼,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绿地,正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的新面貌,刷新世人对中国企业的认知。而这一路收获的经验与成绩,亦为中国人开展新一轮改革开放提供信心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