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每经专访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理事梅尔让·艾夫特卡:贸易摩擦是短期现象 中国市场吸引力不会降低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星
  尽管全球经济风起云涌,不确定因素存在,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和践行多边主义的决心从未改变。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9月8日至11日在厦门举办。投洽会召开前夕,《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全球经贸合作与发展、中美贸易摩擦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等热门话题专访了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理事兼塞浦路斯世贸中心董事梅尔让·艾夫特卡。
 
 “一带一路”倡议整合贸易链
 
 NBD:“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至今,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您如何评价“一带一路”倡议?
  梅尔让·艾夫特卡:“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中国提出的倡议,也是一个全球性倡议。它不仅能促进全球基础设施的合作,而且能推动经贸、供应链的整合,以及国际贸易的生态系统。
  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同样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我们的机构分布在全球90多个国家,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世界贸易中心和“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对接,在更大范围和更广领域加强经贸合作交流。
  NBD:您曾经提出,现代的“丝绸之路”不一定要沿用古代的路线,您如何规划现代版的“丝绸之路”?
  梅尔让·艾夫特卡:“丝绸之路”从概念上来讲和理念上来讲是一样的,都是用必要的链接来促进投资和贸易。但形式是不一样的。现在的形式、现在的技术手段和信息传播与过去相比,显然是存在差异的。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跨境电商、区块链都可以融入到经贸合作当中,从而赋予其更丰富的形式。
 
 厦门要更好地发挥吸聚作用
 
 NBD:厦门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在加强沿线国家合作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您认为厦门想要扮演好这个角色,最需要做好哪些事情?
  梅尔让·艾夫特卡:厦门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作用要放到更宏观的经济背景中去评价和考量。厦门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交通优势,成为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枢纽和支点。我认为接下来厦门需要做的有两件事情,一是提升厦门城市在全球范围的知名度,二是提升对全球资本、商贸机会的吸聚能力。举办投洽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主动搭建平台让世界各国代表坐到同一张桌上。
  NBD: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但也有部分国家逆流而上,您如何看待由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
  梅尔让·艾夫特卡:我认为贸易摩擦、贸易保护主义都是短期现象,因为它不符合自由贸易的世界潮流。另外,在国际贸易当中,受到贸易摩擦影响的货物贸易规模,在全球贸易当中的比重并不是很大。因此,贸易摩擦不会得到大家的支持,只会是阶段性的产物。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市场对于全球的吸引力不会降低,中国市场在全球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可替代。比如苹果公司,一定是不希望放弃中国市场的,这样的案例很多。因此,贸易摩擦不会长期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