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复牌路上全力前行 汉能薄膜发电积极调整力达监管要求

 3年多以前,遭遇海外基金做空的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市值遭受了较大损失,公司也遭遇了停牌。现在看来,可能这种种遭遇对于公司来说并非一件坏事,因为汉能薄膜发电因此卧薪尝胆,已经从全球产业的并购者升级成为了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专家。
  可以看到,正是这样的转变,汉能薄膜发电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了业绩爆发式的增长,成为了目前平淡市场的一抹亮色。
  此前在港股市场,汉能薄膜发电毫无疑问是市场的明星股票,曾在一年时间里暴涨数倍,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而近期从汉能薄膜发电获悉,公司正竭尽所能达成证监会要求,令股票尽快恢复交易。
 
 相关账款已经收回
 
 早在今年4月4日,汉能薄膜发电就刊发了关于复牌的最新公告。
  此前香港证监会就对汉能薄膜发电复牌提出了两个条件,一个是完成证券及期货条例的相关程序及香港证监会寻求的法律命令(该要求已经在2017年9月4日完成)。而第二个复牌条件就是公司需要发布一份披露文件,对公司的活动、业务、资产、负债、财务绩效和前景等资料作出详细披露。
  对于上述第二个要求,汉能薄膜发电表示也已经完成,因为公司在今年4月3日将披露文件正式提交给了香港证监会。披露文件已经委聘财务顾问进行尽职调查,目的是希望证监会可根据相关规则,考虑汉能薄膜的复牌申请。
  至此,汉能薄膜发电已完成香港证监会提出的全部复牌必要条件的工作。与此同时,公司已经解决过往最核心的两个问题,即汉能控股及其联属公司对本集团的债务以及关连交易收入过高的问题。
  汉能薄膜发电在公告中表示,为了让证监会释除汉能薄膜与汉能控股之间债务的疑虑,汉能控股及其联属公司竭尽所能,在2018年3月底前,已经将全部31.65亿港元的受担保债务还清,较原定要求提早了一年半的时间。审计师在汉能薄膜2017年年报中,已经将对汉能控股及其联属公司的保留意见删除。
 
 关联交易已降至零
 
 与债务疑问一样,汉能薄膜发电与汉能控股及其联属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重点。不过,随着汉能薄膜发电与第三方的业务不断扩大,上述关联交易比例已经快速下降。
  早在今年3月份,汉能薄膜发电公布2017年年度业绩时,公司在业绩期内收入约为61.47亿港元,同比增长约37%,同期录得净利润约2.61亿港元,持续两年业绩实现盈利。同时,公司第三方市场开拓取得显著成果,第三方销售收入占总收入达到83%,关联交易收入占总收入比例降至17%。
  而在刚刚发布的2018年中期业绩更是可以看到2018年上半年,汉能薄膜发电实现收入204.15亿港元,利润73.29亿港元。较2017年上半年同期,公司收入增长约6倍,利润涨幅30倍。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大幅上升主要源自上游分部签订多个产业园项目与新增客户,实现了装备产线的大量交付。目前,汉能薄膜发电与汉能控股及其联属公司的关联交易已降至零。
  尤为重要的是,与第三方销售突飞猛进的发展,成为了目前汉能薄膜发电爆发式发展的主推力。
  事实上,为配合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及地方经济转型,同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积极布局,2017年起,国内多个地方政府出于对薄膜太阳能高新科技的信心,着手打造集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研发、高端装备制造、组件生产于一体的“高科技+能源”移动能源产业园,并与汉能薄膜发电订立设备销售及配套的技术、服务销售合同。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产业园项目客户包括绵阳产业园、大同产业园及淄博产业园,此前签约的项目进入大量交付期并顺利收到回款。同时,汉能薄膜发电正在与更多产业园进行合作洽谈,预计未来将会签约更多类似的产业园项目,为2018年全年及未来数年的业绩作出贡献。
  此外,汉能薄膜发电还大力开拓新客户及签订产线,力争客户结构多元化。期内新开发荆州顺佰、成都华丰源、南京易能、黑龙江易能、德州易能等多家大客户,其合同设备交付如期进行,客户也已按照交付进展支付相应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