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美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提高税率 商务部:已做好充分准备,不得不作出反制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贾运可
  近日美方透出消息,考虑提高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从此前的10%提高到25%。
  昨日(8月2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此事给予回应:美方不仅不顾全世界的利益,甚至也不顾美国普通农民、企业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对中方玩弄软硬兼施的两手策略,这种做法对中方不会有任何作用,也使世界上反对贸易战的国家和地区感到失望。对于美方升级贸易战的威胁,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将不得不作出反制,以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世界各国共同利益。同时,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但前提是必须平等相待和信守诺言。
 
 清单聚焦日常消费品
 
 北京时间7月6日,美国宣布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从而扣动了中美贸易战的扳机。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两份合计500亿美元的征税清单,第一份清单主要包括机电和光电产品、无机化学品、铁道车辆及其零部件等。而第二份清单主要聚焦矿物燃料、塑料、玻璃以及各种润滑剂、洗涤剂等。
  对比第一份500亿美元的清单,特朗普政府抛出的第二份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更多聚焦日常消费品,打击面也更加广阔。
  通过梳理可以发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一共有205页,第1页到第10页是发起加征关税的背景介绍、美方态度、中方反应、后续程序等内容,从第11页开始,到第205页,共195页,详细列出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涵盖轻工业、机械制造、生活日用品、食品、纺织类商品等方方面面。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公布的第一份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主要聚焦高端制造业,企图遏制“中国制造2025”。第二份2000亿美元的清单主要覆盖居民衣食起居、日常消费等方面,且覆盖范围广、覆盖密度大。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美国方面宣布,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0%,而现在的消息则是考虑由10%提升至25%。对此,白明分析认为,商品出口本身存在基础税率,在原有基础上加征10%的关税已经构成较强的杀伤力,继续提升至25%对于受害企业而言进一步加大了伤害,但美方此举更多是要挟和施压。
  中国商务部在8月2日的回应中也指出:“美方这两天有两个动作,一方面发表声明,要把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的征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另一方面四处散风,要和中方恢复谈判。”
 
 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
 
 美国当地时间7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新一轮征税清单,表示要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额外加征10%的关税,中美贸易战就此进一步升级。而对比7月11日和8月2日中国商务部针对此事的两次回应可以发现,发言人均提到了“不得不”三个字,从而透露出了中国的立场和态度。
  7月11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公布拟对我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发表谈话指出,美方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对于美方这种伤害中国、伤害全世界、也伤害自身的行为,中方在感到震惊的同时,将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
  8月2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针对美国提高征税税率的消息,强调对于美方升级贸易战的威胁,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将不得不作出反制,以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
  就在8月1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就此事答记者问时也指出,“中方在中美经贸问题的立场是非常坚定、明确的,没有改变。美方的施压和讹诈不会起作用。如果美方采取进一步升级举动,中方必然会予以反制,坚决维护我们的正当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耿爽还强调,“中方始终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处理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我们为此作出的努力和展示的诚意,国际社会非常清楚。同时我要强调,对话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在规则之上,建立在信用之上。单方面威胁和施压只会适得其反。”
  中国商务部昨日在回应中同样提到:“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但前提是必须平等相待和信守诺言。”
  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在谈判之前以各种手段相要挟以获取更多的谈判“筹码”已经成为其惯用的伎俩。“目前来看,2000亿美元的关税大单最终是否会落地还存在不确定性,但谈判的前提是平等和诚信,如果美方做不到这一点,谈判就很难取得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