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道达投资手记:A股的底被谁抄了

 昨天,A股市场继续低迷,沪指收出日线五连阴。尽管行情不太理想,但产业资本对A股市场的关注度并未降温。昨天,阿里系斥资150亿元入股分众传媒,成为市场最大的焦点。
  据报道,马云此次出手约150亿元战略入股分众传媒。从具体投资来看,将“兵分三路”,一路是子公司直接投资,持股5.28%;第二路是子公司受让两家原股东的股权,持股2.71%;还有一路是入股江南春持有的分众传媒大股东10%股权,对应间接持有股权2.33%,三者合计持有股份为10.32%。
  从交易所公布的公开信息看,虽然分众传媒涨停,但却有5家机构专用席位借此机会净卖出。一方面,阿里花重金入股分众传媒,一方面,部分机构借机抛售,究竟谁对谁错?
  或许是受到了分众传媒涨停的带动,另外一家阿里持股的A股公司圆通速递昨天也放量涨停。目前,阿里是圆通速递的第二大股东。
  昨天,除了分众传媒外,另外一家公司也是“一字板”涨停,而且也与阿里有关,这家公司就是信息发展。根据公司发布的公告,信息发展昨日与阿里巴巴就智慧食安、智慧档案、智慧政法、智慧农业等领域进行人工智能合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人工智能在智慧食安、智慧档案、智慧政法、智慧农业等领域的潜在合作机会,并联合推出AI+行业解决方案。就是这么一个合作协议,带来了信息发展的“一字板”涨停。
  所以,昨天虽然指数继续回落,但个股表现还是比较热闹的。钢铁股、保险板块、水泥股这些板块逆势走强。正是由于上述几个板块的走强,上证50指数在连续调整三个交易日之后,昨天终于再次小幅反弹了。
  当然,市场低迷可能也不会因为个股活跃而发生太大的变化。毕竟,现在市场人气要想重新聚集,还需要一些实质性的利好因素来推动。而现在看似乎还难以看到太多利好因素出现。
  昨天,还有一个消息,市场关注度也比较高。据报道,7月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当前,国内股市、债市的外国投资者持有份额还不足3%和2%,与主要发达国家和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来说比例偏低,未来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这个事情,确实还是值得探讨的。去年以来,外资机构开始不断进入A股市场。而今年6月,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未来外资继续增持A股,相信也会是一个长期趋势。但今年以来,一些国内机构却撤离A股,大盘今年出现的大跌,也正是国内机构抛售的结果。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昨天美的集团晚间公布了截至7月4日的最新前10大股东名单。截至7月4日,证金公司持股比例为4.09%,持股数量为2.71亿股,较一季度末3.76%的持股增持了2411万股。此外,港资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9.61%上升至11.61%,增持了1.37亿股。
  从昨天沪股通、深股通的交易数据看,昨日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A股27亿元。而且7月份以来,只有三个交易日是净流出状态,金额也都不大。
  人们经常会说,为什么A股的底都被海外资金抄走了?尤其是一些优质公司,当很多人都在抛售的时候,总会有机构在低位接盘。那么,究竟谁是聪明人,谁是傻子呢?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