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特斯拉超级工厂终于来了 上海:将支持尽快建成投产

每经记者 吴凡 张韵 实习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10日,美国特斯拉公司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这是中国放开外资企业股比限制后的第一家独资汽车品牌,也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在上海建设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也是最先进的电动汽车工厂,希望将其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典范。7月11日上午,在“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黄瓯表示:“特斯拉的(年产)50万辆工厂位置在上海临港地区,下一步上海市政府将做好相应的支持工作帮助他们尽快建成投产。”
  那么超级工厂何时破土动工?此前于5月在上海注册成立却未见人员办公的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在此次签约仪式完成后,如今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前往一探究竟。
  
 合作还处于前期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7月10日公布的“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中,上海构筑更加开放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包含17条具体举措。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表示,其中“争取外资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按照国家部署加快取消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以及整车厂盒子数量等的限制”集中体现了上海开放的先发优势。
  正因如此,7月11日在上海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斯拉超级工厂在答记者问环节被屡次提及,涉及项目投资、技术转让、投产时间表及落地地点等诸多关注重点。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黄瓯表示:“特斯拉的(年产)50万辆工厂位置在上海临港地区,下一步上海市政府将做好相应的支持工作帮助他们尽快建成投产。”
  那么,特斯拉的超级工厂选址具体在何处?记者随后前往上海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了解情况,但相关负责人均在开会,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记者随后联系了临港管委会产业发展首席规划师顾长石询问选址用地情况。
  顾长石向记者表示,特斯拉的工厂大体位置位于泥城镇南侧,芦潮港一带,但具体位置尚未确定。
  7月11日下午,为了进一步获取特斯拉工厂的具体位置,记者联系了泥城镇政府,一位泥城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工厂)地址是有的,目前官方没有给出任何(工厂)具体的信息,这个项目是落在整个大临港的范畴,只知道大概的位置,不清楚用地多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即前往距离临港8.4公里的芦潮港镇,镇上居民表示,确有听说特拉斯要在附近开设工厂,若按照“泥城镇南侧,芦潮港一带”的描述,工厂有可能开设在江山路沿路的工业区内。
  于是记者赶赴江山路,发现工业区主要位于江山路两侧,园区内多为重工企业,附近确有大片土地杂草丛生、尚未开发。
  而据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于5月在上海注册成立的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位于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同汇路168号D203A。
  同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上述注册地所在的临港产业服务中心,根据大厅内的指示牌显示,在上述注册地办公的公司并非特斯拉,而是上海星瀚船务代理有限公司。
  记者来到该公司办公地求证,未等问完话,该公司工作人员便表:“这里不是特斯拉,他们的注册地弄错了,可能是在三楼。”
  随后,记者来到三楼探访,发现部分办公室已经摆放了办公用品,但尚无人在此办公。随后,记者又赶赴物业处了解情况,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这里并无特斯拉公司。
  5月的公司注册只是一个前期的行为,顾长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斯拉的办公地还没有最终确定,目前特斯拉跟临港的合作各方面都还处于比较前期阶段。
 
 扩大开放聚焦外资项目落地
 
 在政策层面上,特斯拉能落地上海临港是当前我国对外开放吸引外资外企的一个缩影。
  日前,上海正式发布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聚焦金融、产业、平台、知识产权、营商环境五大领域。
  周波在发布会上表示,总体来看行动方案的亮点之一是增量与存量的双开放,“一方面积极鼓励引进更多高质量的外资,另一方面鼓励存量企业积极引进外国投资者,提高外资股比,推动现有的资本市场引进外国投资者。”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是上海发展的经验之谈。据了解,在目前的100条开放举措中,有34条需进一步争取国家支持,占全部改革举措的1/3,体现了上海对外开外的勇气和决心。据初步研究统计,90%以上可以在年内实施。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发布的背景下,上海在外资外商准入方面预计会进一步深化,未来像特斯拉这样在华成立独资新能源车公司的情况或将会越来越多。特斯拉工厂落地上海后,对中国市场而言,特斯拉较为完善的本土服务网络和改善的性能,或能够给中国消费者带来较好的体验,其中国消费市场有望会进一步提升。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特斯拉国产化“鲶鱼效应”明显,将会给整个产业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冲击,本土企业面临不进则退的局面。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表示,随着特斯拉项目的落地,下半年制造业利用外资将会增长。据最新数据统计,1~5月,上海新增合同外资181亿美元,增长12.7%,实到外资68亿美元,增长4.5%。预计上半年合同外资超过200亿美元,实到外资约85亿美元,分别增长10%和5%左右。
  “上海利用外资的情况在国际国内双向流动当中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今年整体是企稳回升的。”申卫华分析认为,上海市利用外资的整体结构和布局契合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
  据悉,上海将进一步落实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力,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条件,鼓励外资投资先进制造业,重点探索加快实施汽车、飞机、船舶产业对外开放的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