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总理表态:中方愿扩大进口中东欧优质产品

李克强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建议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当地时间7月7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文化宫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东欧16国领导人与会。欧盟、奥地利、瑞士、希腊、白俄罗斯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作为观察员与会。
  李克强指出,本次会晤以“深化开放务实合作,共促共享繁荣发展”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将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发挥互补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发挥引领作用。李克强就“16+1合作”未来发展蓝图提出建议: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深入挖掘园区建设和创新合作潜力,继续拓展金融合作渠道,着力提升地方合作水平,不断拉紧人文交流纽带。
  李克强强调,“16+1合作”得益于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应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方愿继续扩大进口中东欧国家优质农产品及工业制成品。
 
 自中东欧进口持续增长
 
 2012年4月,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随后,该会晤每年举办一次,对于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起到了巨大作用。
  李克强指出,“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开启的,双方同舟共济、携手前进,建立了这一聚焦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跨区域合作平台。多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始终秉持开放性、实效性、包容性原则,机制建设日趋成熟,各领域成果丰硕,开创了多边开放合作新模式。
  “16+1合作”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我国已推出200多项具体举措、搭建20多个机制化交流平台。中方主动出台加强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开通中欧班列、设立“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电商物流中心等多项开放举措,支持扩大中东欧产品进口规模,推动贸易平衡发展。
  数据显示,2011~2017年,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年均增长10.3%,高于对中东欧国家出口增速5.1个百分点。2017年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4%。
  李克强指出,中资企业凭借先进技术装备和工程承包经验积极参与中东欧基础设施建设,中东欧富有竞争力的农业、制造、文化创意类企业纷纷入驻中国市场。双方合作助力各自经济增长,提升民众福祉,展现光明前景。
  李克强强调,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都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欧盟保持团结、稳定、开放、繁荣。“16+1合作”不是封闭排他的小圈子,而是公开透明的大平台。合作一直注重遵守包括世贸组织规则在内的国际通行规则和欧盟法律法规框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按照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推进有关合作项目实现双赢多赢。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6+1合作”机制进展顺利,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中国仍旧是出口较多,但在一些农产品、工业制成品等领域,中国加大进口的空间较大,未来双方合作的潜力巨大。
 
 得益自由开放贸易环境
 
 李克强说:“‘16+1合作’得益于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不种玫瑰,则生荆棘。面对当前的复杂挑战,我们应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他指出,中方愿继续扩大进口中东欧国家的肉制品、乳制品、蜂蜜、葡萄酒等优质农产品及工业制成品,满足中国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我们要促进双向贸易发展,此访期间中方将与多个国家分别签署葵花籽、观赏鸟、马等输华检验检疫及进出口食品安全合作文件。
  同时,中方支持在辽宁等更多省市建立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支持尽早成立16+1环保合作机制。今年是“16+1地方合作年”,双方将开展更多地方间互访。
  李克强还表示,中方愿同中东欧国家探讨建立体育合作机制,扩大冰雪运动合作,建议将2019年确定为“16+1教育、青年交流年”,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创业、职业教育等领域合作,促进双方青年间交流往来,为“16+1合作”的未来培养生力军,让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谊薪火相传。
  霍建国认为,中国加强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比较重要,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合作的内容之一。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比较稳定,国内经济增长环境和消费水平也较好。捷克的肉制品、匈牙利的工业制成品、立陶宛的农业产品……中东欧各个国家的特征不同,可与中方形成很好互补。目前在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中,中国的出口高于进口,如果扩大在一些领域的进口,将有助于实现双方进出口贸易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