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再施扭亏“绝招”? 两面针时隔1年拟卖中信证券股票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7月2日收盘后,两面针(600249,SH)公告宣布,拟在今年内出售持有的不超过1200万股中信证券(600030,SH)股票。按照减持上限估算,公司最多将出售近八成持股。
  众所周知,两面针近年来主营业务低迷,扣非后净利润已连续12年亏损。往年间,公司屡屡靠着出售所持中信证券股票实现盈利。虽然这种方式扭亏直接有效,但由于公司持有的股票数量终归是有限的,一旦售罄,其又将如何摆脱亏损的纠缠,让人颇为担忧和好奇。
 
 时隔2年再度计划减持
 
 2018年刚过去一半,两面针就将实施扭亏大计?公司7月2日公告称,董事会授权管理层在2018年剩余时间里择机出售不超过1200万股中信证券股票。
  截至目前,两面针持有中信证券股票总数量为1511.89万股。两面针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持有的中信证券这部分股票初始投资金额为4537.19万元。而截至7月2日收盘,中信证券股价报收于16.04元/股,1200万股中信证券股票总市值约为1.92亿元。显而易见,两面针有望通过此次减持获得不菲的收益。
  减持股票的目的,两面针表示,是为合理规避股价向下波动调整的风险,回笼发展资金,保障公司的稳定发展。回笼的资金主要用于两面针偿还贷款,补充流动资金,发展主业。
  对于两面针而言,此次减持最直接的好处无疑是有助于公司扭亏,避免因连续两年亏损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7年,公司净利润亏损1.44亿元;今年1季度,公司净利润继续亏损423.07万元。
  事实上,自从1999年投资中信证券股票以来,两面针获得良好的投资收益。而通过减持中信证券扭亏的招式,公司此前已使用过很多次。譬如,2014年前三季度,两面针净利润亏损1.16亿元,但公司全年实现2190.91万元盈利。扭亏为盈源于公司于2014年12月启动了减持中信证券股票的计划。一个月时间里,公司减持了1000万股中信证券股票,获得了2.58亿元的投资收益。
  2016年度,两面针故技重施。2016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亏损7811.87万元。在半年报出炉之前(2016年6月),公司已宣布,董事会授权管理层在2016年剩余时间里择机出售不超过1162万股中信证券股票。最终,公司按照计划上限减持了1162万股,获取了1.57亿元投资收益。这无疑为公司当年实现2690.30万元净利润,立下了汗马功劳。
 
 改善主营路途漫漫
 
 值得一提的是,在未减持或减持股票幅度较小的年度,两面针业绩往往十分惨淡。比如,公司在2015年、2017年便分别亏损1.73亿元、1.44亿元。这主要源于公司主营的日化、纸业、化工板块经营低迷所致。
  除中信证券之外,公司目前还持有交通银行(601328,SH)、中煤能源(601898,SH)部分股票,但数量均只有数万股。倘若两面针按照减持计划上限进行套现,公司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将只剩下300余万股。未来,在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卖光之后,两面针又将如何应对亏损压力?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2日曾致电两面针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需要通过邮件方式预约采访。记者随后向其提供的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仍未得到回复。
  实际上对于两面针持续性经营的问题,外界也较为关注,监管层也向公司进行过问询。
  今年4月,在两面针披露2017年年报后,上交所向公司下发了问询函。上交所在其中就“依靠出售股票收益盈利方式的可持续性”等问题要求公司进行说明。
  两面针此后回复表示,公司于2017年11月更换负责人后,明确了“聚焦主业、效益优先”的经营方针,将坚定回归主业——中药护理日化产品。具体来看,两面针计划整合现有医药产业与日化产业,形成两者在产品研发、生产与市场渠道上的互补,公司资源优先配置,做强做优日化主业。房地产板块则定位为副业,开发公司现有土地资源,以便为公司补充资源,发展主业。对于长期亏损的纸业板块,两面针将限制资源的投入,减少亏损,消除该板块对公司盈利的影响。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计划虽然制定好了,但实施起来无疑还需时日,且效果如何也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