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A股下半年遭遇“开门绿” 沪指再破2800点创阶段新低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2756.82点,沪指盘中又创出阶段新低。7月首个交易日,也是下半年首个交易日,A股遭遇“开门绿”。
  7月2日,在权重、白马股集体回调下,沪指再度跌破2800点,全天下跌2.52%,以2775.56点报收。有意思的是,以往A股素有“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一说,而该券商7月3日将召开中期策略会。
  
 沪指创出阶段新低
 
 上周五A股的大涨行情并未延续,7月2日,沪指略微低开后不断走低,全天一度跌至2756.82点阶段新低,虽然尾盘有所反弹,但最终还是下跌2.52%,再度跌破2800点关口,以2775.56点报收。而创业板走势稍好,但也下跌了1.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的是,7月首个交易日,整个亚太地区的股市都处于下跌状态,日经225指数、首尔综指盘中均下跌超过2%,走势低迷。
  不过,港股市场因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日翌日休市,将于7月3日开市。而7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招商证券将召开中期策略会。自2011年以来,A股市场几乎每逢招商证券策略会召开就出现下跌,被投资者戏称“招商策略会魔咒”。
  如2011年12月13日~14日,招商证券召开2012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两个交易日分别大跌42.95点,20.07点;再如2012年6月19日~20日,招商证券2012年中期策略会召开,上证指数分别下跌15.26点、7.91点;随后在12月13日~14日,招商证券召开了2013年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在开会当日即下跌21.25点等。
  此次虽然在招商证券策略会召开前一日下跌,招商证券似乎不用作“背锅侠”,但由于A股的权重股目前仍处于调整状态,7月3日市场走势如何还很难预料。
 
 诸多底部迹象显现
 
 “今日A股下跌主要原因还是白马股在继续回调。其实在去年大涨后,白马股自身也存在估值偏高的问题,那么就有一个去证伪的过程,业绩增长是否能够支持他们过高的估值。如今半年报披露期来到,此次他们提前主动回调,短期会让股指承压,但长期或许是好事。另外,中小创走势相对主板较好,资金对于题材热点把握情绪很高,中小盘提前见底已经是大概率事件。所以在目前的点位上,投资者不用过于恐慌,相反可以把握一些中小板的反弹机会。”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的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沪指下跌2.52%,但从市场个股表现来看,A股一共有近50只个股涨停,而跌停个股不足30只,涨停数量远超过跌停数量,市场情绪并不算差。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荀玉根分析指出,短期而言,2月初以来市场已调整近5个月,目前市场处于中期震荡大底中的阶段性底部,主要有4点原因。
  首先是跌幅可观,前四次阶段性底部相比年初高点平均跌幅为25%,目前2782点较前期高点3587点累计跌幅达22%。其次,估值较低。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全部A股PE为16倍、PB为1.7倍,均已略低于上证综指2638点水平,分别处于2005年以来由低到高的27%分位、9%分位,个股估值结构分布类似1849点。再次,市场情绪低迷。从情绪指标来看,破净公司数量多和换手率低,此外,近期出现强势股补跌现象,这是市场阶段性见底的信号之一。最近贵州茅台、格力电器、恒瑞医药等强势股下跌,类似于2005年5月的贵州茅台、万华化学补跌。最后,政策微变,近期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中,对关于流动性的表述也正式从“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变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而国泰君安也指出,当前从估值角度看,估值水平相对偏低有利于市场情绪修复的展开。但当前股市资金被动收缩风险,一定程度上对基于低估值配置的资金进入产生抑制作用。在交易相对低迷的情况下,市场出现快速大幅波动并不难理解,但市场情绪修复仍具有较大不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