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信融财富@步森股份履行4000万担保代偿 步森股份:没这回事!

每经实习记者 潘婷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日,P2P平台信融财富在其官网发布公告,要求步森股份履行相关担保责任,代偿4000万元逾期项目借款。
  令人感到蹊跷的是,7月2日,步森股份正式回应此事并发布公告澄清关于信融财富4000万元担保代偿义务的纠纷,称公司经自查未发现相关担保事宜,也未收到任何司法机关送达的相关诉讼材料或查封冻结文件。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信融财富工作人员了解进一步情况,但其工作人员表示无法对问题作出解答,需要提前预约。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所发采访邮件未被回复。
 
 陷担保代偿义务纠纷
 
 6月29日,信融财富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步森股份在其平台担保的4000万元借款项目其借款企业未及时还款,步森股份在此项目中提供了无限连带责任担保,但却未在约定的担保代偿期限内进行代偿。信融财富要求步森股份在即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该借款项目的担保代偿义务,并称已经委托联建律师事务所对担保方步森股份进行起诉和资产查封保全。但是具体借款项目信息并未披露。
  7月2日午间,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森股份)发布澄清公告称,经自查,公司未就深圳市信融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融财富)日前发布的《关于敦促步森股份履行4000万元担保代偿义务的公告》一文所称担保事项召开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公司内部未发现任何所称担保事项的审批文件,公司内部用印记录中亦未发现与所称担保事项相关的记录;公司未收到任何司法机关送达的与所称担保事项相关的诉讼材料或查封冻结文件等。
  公开资料显示,信融财富创办于2012年3月,注册资本6904.55万元,总部位于深圳。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信融财富交易总额约185亿元,累计交易笔数2353064笔,累计借款人数量466671人,当前借款人数量12704人,累计出借人数量183802人,当前出借人数量19049人,逾期金额约4280万元。
  此外,信融财富所发公告还称,步森股份董事长赵春霞同时兼任P2P平台“爱投资”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爱投资成立于2013年3月,运营方为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完成1000万美元A轮融资,2016年完成2.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而据启信宝显示,赵春霞实际共持有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82.81%的股份。
 
 超千万资金曾被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步森股份相关资料时发现,6月26日步森股份公告称,6月25日已解冻四个银行账户超千万资金,并将合计3000万元支付至湖州中院指定银行账户作为保证金。
  账户冻结事件起因为步森股份涉及部分民间借贷案件纠纷,法院邮寄的《民事起诉状》显示,2017年10月27日,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借款10000万元人民币,借款期限自2017年10月27日至2017年12月26日,约定借款利率为年化18%。根据《借款担保合同》,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星河互联集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食乐淘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徐茂栋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步森股份在6月26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从未就上述担保事项召开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本次原告提供的证据文书中亦没有任何公司就该担保的审批文件;公司内部用印记录中未发现有上述担保事项的任何相关记录,且上述担保文件中并无时任法定代表人的签字。并表示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此外,步森股份在6月26日对深交所的回复公告显示,公司因涉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诉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徐茂栋等之民间借贷纠纷案,存在潜在对外担保情况。
  担保金额为本金人民币1亿元及利息、违约金,被担保方为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0月27日签订《借款担保合同》时公司与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属同一实际控制人徐茂栋控制,借款期限为2个月,自2017年10月27日起至2017年12月26日,相关担保已逾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