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华人文化副总裁应旭珺谈公司战略转型:我们不以投资为主了现在更多的是资源型布局

每经记者 许恋恋 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编辑 杨军
  近日,应旭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她穿着黑色的职业套装,脚踩高跟鞋,看起来不像是执掌影视内容投资的高管,倒像是美国律政剧中走出的剧中人物。
  2014年5月,应旭珺加入华人文化,成为华人文化娱乐内容投资的运营者,主要负责电视剧板块的投资。今年,她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华人文化的电影制作公司引力影视CEO。
  从投行的金融操盘手再到文娱的内容运营家,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应旭珺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揭开了华人文化影视投资和运营的“面纱”。
 
 华人文化战略转型
 
 应旭珺职业跨度的背后,反映的是华人文化的战略转型。她表示:“我们不以投资为主了,现在更多的是资源型的布局。顶尖的导演、制片,如果由投资或被投资的意愿,且能够辅助主平台、主运营的发展,我们才会去谈一些投资。”
  应旭珺认为,在国外投资福克斯、华纳等大公司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在好莱坞,大的studio都是和小的制作团队来生产好的创意,所以我们直接跳过了大的studio,找到创意源头来合作。我们的关系也是像大的studio 一样,他们有好的项目,直接找到我们,然后我们一起来讨论,再决定针对哪个地区的观众开发项目。”
  第一个大项目就是《巨齿鲨》,2018年8月暑期档上映的这部商业大片是华人文化战略转型的成果之一。应旭珺告诉记者,这部与华纳合作的片子,从版权购买到班底组建,均由引力影视完成。
  中国电影市场的快速崛起让合拍片越来越流行,也遭遇一些“尴尬”。应旭珺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故事的发展设置,“故事的发展设置非常自然,没有突兀的地方,也就不会尴尬。”在她看来,专业化和职业化是合作中非常重要的品质。如果合作双方都具有高度的职业精神,那么合作本身就不会出现太多问题。
  应旭珺表示,“电影工业最高的标准。现在是好莱坞,我们就和好莱坞合作学习。未来我们希望是中国,但这个还是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当下,如果本土有好的资源,那我们肯定是和本土的人才合作;但偏视效的电影类型,我们会选择与外国合作。”
 
 看好网剧和国际接轨
 
 应旭珺在采访中表达了对网剧出海的看好,同时也表达了对未来中国电影的乐观态度。
  一部网剧被Netflix等大公司看中,往往会成为一个热点,证明国内的优质内容被青睐。应旭珺对此给出了不同的观点,“没有必要把我们自己摆到那么低的位置,所有的事情都是商业行为,有需求就有供给。”
  “Netflix购买这件事情是一个标志,就是我们的制作已经达到了一个水准,制作模式已经和国外接轨。”应旭珺坦言自己看好网剧,“因为叙述模式和国际比较接轨,其实对于所有内容而言,只要不注水、不婆妈,非常好看,拿到哪里都会找到观众。”
  对于今年整个影视行业遇冷,应旭珺的态度比较乐观。她说,电影市场整体趋势肯定是往上走的。国家的消费力、人群的迭代,娱乐的需求,这些都是结合在一起的。
  “但具体细节发展上,还是一起一伏的。”应旭珺认为,未来中国电影发展可能就是全球化和本土化共存,《唐人街探案》系列、《超时空同居》等本土影片可以看出编剧和导演的功力,这将是未来中国电影的力量所在。“从内容生产者本身来说,电影就是造梦的过程。如果你做有意思的、打动人心的故事,做有趣的、优秀的内容,那么都不会被埋没,最后都会找到自己的观众。内容生产者还是要回到初心,做有意思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