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多数个股调整较为充分 7月行情可期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人民币贬值、中美贸易摩擦、“独角兽”上市等因素共振,6月A股大跌。即便有上周五的大幅反弹,沪综指月跌幅仍高达8.01%。此外,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月跌幅分别为9.05%、9.57%、8.65%。
  市场利空因素一时恐难以出清,所以大盘未来仍有震荡可能。但个人认为,股市即便再跌,空间也不会太大,7月A股进入震荡反弹行情的概率要更大一些。
  就盘面看,多数个股已调整得较为充分。尤其是创业板以及部分非权重品种,其近半年来跌幅极大,已经有跌不动的迹象。权重股及前期抗跌的消费股方面,最近不少品种出现过大幅调整或补跌。这样的格局往往对应着阶段性底部的到来,值得投资者重视。
  中美贸易是关键问题之一,如果形势恶化,A股免不了再受压制,但投资者也没必要为此太过担忧。毕竟日子总要过下去,该因素在压制一批股票的同时必将刺激另一批股票走高。
  人民币汇率方面,就我国管理层来说,如果期望人民币在世界范围内被更多使用,同时避免过多资金外流,那人民币过度贬值就是不可能的。再者说,人民币即使要贬值,也宜在市场预期偏弱时进行,在市场强预期状态下贬值是得不偿失的。
  “独角兽”等大额融资股发行,对A股的压制作用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在市场情绪比较脆弱的时候。考虑到目前市场的承受能力,过度扩容显然也是得不偿失的。
  在具体选股时,目前形势要比年初好得多。我觉得投资者既可参与创业板等非权重股,因其跌幅实在太大了;当然也可选取权重股或绩优股,因A股MSCI权重在两个月后大概率会增加一倍,这是个确定性很高的利好因素。此外,年内还有“沪伦通”的利好可期。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