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大搜车的新金融“试验田”

每经记者 涂颖浩
  3年前,当“互联网银行”这一全新业态出现时,可能并没有太多人能清晰地描绘出它此后数年间的前行轨迹。
  3年之后,记者兵分几路实地调研,试图对这一轨迹进行全面解码——在开放和合作的名义之下,路径的确正在清晰。以网商银行为例,从对于传统金融业务的改造,如场景、信息和技术的开放、共享,到对于金融之外更多新商业生态的催化,如依托新金融产品的电商闭环,都显现出“新金融”塑造“新商业”的强大力量。
  而当这些新业态大量萌芽、诞生于小微企业之中时,这种塑造的价值,早已超出了单一的“金融”语境。
  所谓金融科技,是把金融所需要的客户和场景,进行更高效地在线资产配置的一个解决方案。
  对于汽车金融来说,就是把交易线上化,把银行原来低效的东西改革成为更高效的东西。谈及大搜车与蚂蚁金服、网商银行的战略合作,大搜车董事长姚军红认为,这与天猫的新零售本质相同,就是通过线上赋能给线下,最终产生更多的交易。
  定位于一家针对二手车商、新车二网、4S店等汽车流通领域的SAAS服务平台,大搜车作为场景方,通过网商银行的新金融赋能,提升了车商场景的利用效率,让车商与金融机构连接的成本变得更低。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合作模式中,得益于大数据风控等科技手段,网商银行实现覆盖汽车金融领域相对末端的流通体系,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范围。
  “这并非仅仅是价值转移,而是创造了更大的价值。”姚军红分析,用新金融赋能车商,是大搜车和蚂蚁金服共同地改造中国汽车金融领域的愿景。
 
 交易场景线上化,让车商与金融机构连接更高效
 
 以前,在山西某个县城的一家店卖一部车,北京的一家大银行是不可能为他提供金融服务的,而现在大搜车把场景连接到金融机构,就可以在线看到订单、在线进行风险评估、在线完成贷款,成本几乎等于零。
  在传统的汽车流通领域,很多供给方和需求方之间的交流过程以人工为主,一些线下的交易平台处于主导地位。作为一家汽车交易服务平台,大搜车把大量的线下零售商线上化,聚焦服务全国超过15万家汽车零售商,包括27000余家4S店,及十几万家社会上自己设立的汽车售货渠道。
  在把交易场景线上化之后,大搜车也在思考怎样去做一些提升效率的东西,比如在渠道经营过程中,由谁来给车商提供金融服务。姚军红声称:“我们找到了一个中国最好的战略合作伙伴,跟我们一起赋能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能把汽车交易和金融机构之间的连接效率提升到最高,在此产生价值。”
  通过与网商银行展开的新金融业务合作,大搜车为车商提供了更多的金融服务,在扩大了金融服务范围的同时,也让车商与金融机构连接的成本变得更低。在这一新金融业务模式下,通过将传统银行与大搜车在线的交易场景联系起来,提高了车商的场景利用率,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范围;同时,对银行而言,可以通过一个平台一站式解决获客、流程管控问题,包括在线完成放款。
  每一个顾客在买车的时候可以非常方便地触达所有银行,然后把能给这个客户提供最佳方案的银行推送给这个顾客。在姚军红看来,大搜车和蚂蚁金服的跨界合作,就是这样一个改造中国汽车金融领域的愿景。
  姚军红表示:“如何让汽车交易场景和各种金融机构的连接变得更高效,这个就是我们和蚂蚁金服一起做的新金融领域的金融科技上的改造。”据了解,在与蚂蚁金服的战略合作展开之后,大搜车的金融业务从无到有,规模开始急速增长。
 
 依托大数据风控,“白户”其实也有信用
 
 2016年11月,蚂蚁金服参与领投了大搜车的1亿美元C轮投资。在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后,双方共同推出了汽车融资租赁产品“弹个车”,该产品引发诸多平台对这种汽车融资租赁模式模仿。而在这一产品创新的背后,是蚂蚁金服首次在汽车金融领域,大规模地应用其风控模型。
  据了解,“弹个车”面向相对来说消费实力比较有限的、或者对消费类型有自己偏好的这样一些消费者群体,采用一年租车,期满后可买车可退车这种方式对二手车商赋能,让二手车商也能参与到新车销售的这样环节中去,在二手车商这个场子里面去进行新车的交付等一系列服务。
  从网商银行的角度而言,主要是提供大数据的风控,以及针对个体用户提供申请融资、偿还融资等线上平台的一整套方案。网商银行商业平台业务部总经理刘屹东介绍,这种合作模式一直延续到现在。
  在大搜车的平台上,目前“弹个车”的业务量仍是非常大的。刘屹东指出,蚂蚁金服的风控起了一个非常强的支撑作用。“我们能够对‘弹个车’的用户做一个信用评价,而且是和他申请消费的需求是同步的、一个即时信用评价的信息反馈,所以能够顺利支撑这个产品扩大,这个是最关键的一点。”
  在姚军红看来,通过“先租后买”的产品创新,加上蚂蚁金服在金融端的资源和能力,能让更多年纪轻、支付能力弱的人能够提前用上车。以前银行是靠资产状况来判断还款能力,这些年轻人虽然是“白户”,但他们也是讲信用的人,蚂蚁金服可以来做消费者风控。
  正如蚂蚁金服提出的“普惠金融”口号,让越来越多人能够获得金融服务。今天来看,“弹个车”也是符合这个价值观逻辑的。
  这种创新的模式也给传统金融带来了想象空间。姚军红指出,“基于服务平台的定位,我们把所用的模型在输出顾客贷款之后,每一步的还款情况全部上链后告诉金融机构,这些年轻人其实信用很好。因为实践已经证明了他们的还款能力是很好的,金融机构可以给这些年轻人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
 
 金融服务的地理范围同样在扩大
 
 原来汽车流通领域的覆盖面主要在一些城市或者是一些发达的地区,但现在购车的人群的增量主要集中在农村和三四五六线城市。从销售网点的覆盖来说,原有的4S体系很难覆盖到这么大的范围。
  基于刘屹东对汽车行业的判断,在这一过程中,汽车流通体系的层次进一步下沉,在一些比较边缘的城市或区域出现了一些新车二网,甚至于更下沉的销售网点,这些网点其实是整个汽车产业链里面向C端客户服务的一个触点,这样一些小微主体在原有的金融体系里是没有服务进去的。
  而网商银行主要是利用C端的积累,在B端利用数据加上流程监控的一些科技手段,降低了服务的门槛,使得这些相对比较末端的流通体系和C端的人群有一个比较好的金融服务,这也支持了整个行业向末端进一步延伸扩展,扩大整个行业的覆盖范围。
  据了解,在大搜车和网商银行合作过程中,网商银行主要是针对SAAS服务的客群及整个平台所形成的生态,提供了各个节点上的金融支持。主要是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买车的人群,提供了一个完全线上化的、没有任何人工干预的网络化全流程的C端融资服务;二是针对平台上新车二网的小微主体车商,为他们提供供应链金融的服务。
  刘屹东表示:“实际上我们的金融服务也成为大搜车平台进一步去进行客户服务、整合流通领域B和C的这些客户的主要抓手。”
  “从最早的‘弹个车’开始,到现在,我们不仅有直租的模式,还有汽车分期的模式,在B端的金融方面,也会进一步去扩充我们供应链金融产品的丰富度,包括接车贷、展车贷、库存融资这些产品都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深度合作。”刘屹东称,最终网商银行会支持大搜车成为流通领域内,围绕比较末端的流通主体来服务的一个平台。
  在姚军红看来,从商业模式而言,大搜车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汽车领域创业公司做在线资产配置、最前沿的互联网改造的平台。通过新金融赋能车商,可以为社会带来更高效的价值创造,这也是大搜车和蚂蚁金服共同地改造中国汽车金融领域的愿景。
  据了解,大搜车与蚂蚁金服不断地加深在风控等金融服务领域合作,从主要与网商银行,到目前与支付宝等平台建立合作。2017年11月战略投资大搜车的阿里巴巴,目前也可以在交易的环节帮助大搜车获得更多的资源。
  (实习生李玉雯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