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9%员工即将离开!特斯拉遇15年历史中最大裁员

每经实习记者 余佩颖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在过去的数十年间,特斯拉成长和发展十分迅速,但却导致了一些工作岗位和工作职能的重复。或许在过去,这些岗位是有意义的,但是在今天却很难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了。一部分是出于组织结构调整的考虑,另外也为了削减成本、提升收益,我们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特斯拉将要裁掉9%的员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周二(6月12日)的一封邮件中写道。
  据悉,这将是特斯拉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
  马斯克在邮件中还强调,此次裁员并不包括和生产岗位相关的员工,并且特斯拉未来几个月实现Model 3生产目标的能力不会受到裁员的影响。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NASD:TSLA)股价当日涨超3%。
  
 为提升效率特斯拉管理结构扁平化
 
 目前,备受瞩目的Model 3量产目标暂未达成,在迅猛的烧钱速度和现金流的压力下,特斯拉决定进行在其15年历史上一次最大规模的裁员。
  据悉,本周特斯拉将开始通知那些被裁员的员工,为了弥补此次裁员给这些员工带来的影响,马斯克在邮件中表示将给予他们一份优厚的薪金以及股份兑现(stock vesting),具体的比例根据每个人在特斯拉的工作时长而定。据彭博社援引一位特斯拉员工消息称,特斯拉预计将在8月中旬前支付这笔薪金,在9月初前支付股份兑现。
  对于此次裁员名单的选择,马斯克表示,通过评估每个职位的关键程度,某些工作是否能够更有效和更高产地完成,以及评估公司中每一个人的技能和能力,由此最终决定出裁员的名单。
  2018年5月,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正在将其管理结构进行扁平化以提升效率,将一些不会影响特斯拉重要任务实现的工作进行相应整合。
  据《每日经济新闻》早前报道,2017年底,特斯拉全球员工超过37500名,而在2010年,特斯拉仅有899名员工。过去四年中,有三年特斯拉员工增长的速度都快于它营收增长的速度,然而员工数量的增长也并未带来生产量的显著提升。据2017年《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的报道,特斯拉2016年的员工年产效率仅仅是十年前NUMMI工厂(特斯拉Fremont工厂的前身)工人年产效率的七分之一。
  而对于那些重要岗位,特斯拉仍在招贤纳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特斯拉官方网站目前正在招聘的岗位中,多是工程和销售一类岗位。此外,马斯克还在邮件中表示,已决定不再与Home Depot签订住宅销售协议,以便将太阳能销售集中在特斯拉门店和线上。而大多数在Home Depot工作的员工将有机会转到特斯拉的零售网点工作。
 
 成立15年从未实现过年度盈利
 
 据彭博社援引Cowen & Co分析师杰夫·奥斯本(Jeff Osborne)的消息称,“考虑到产能目标达成的挑战、竞争白热化,以及资产负债表中快要到期的债务,我们仍然对特斯拉持保留意见。这次裁员正反映了马斯克近来对实现盈利的承诺”。
  对于特斯拉的盈利情况,马斯克也在邮件中坦然承认到,“自特斯拉成立以来,这15年我们从未实现过年度盈利。显然,利益并不是驱动我们前进的动力。驱动我们的是加速这个世界朝可持续新能源转变的使命。然而,如果最终我们无法证明我们能够可持续性盈利,我们也永远无法实现我们的使命。这也是迄今为止,外界对特斯拉有力的以及公正的一个批评”。
  据彭博社报道,到目前为止,特斯拉已累计损失约54亿美元,就连对特斯拉持乐观态度的支持者都不相信这一数字将就此凝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特斯拉净亏损约8.89亿美元,2016年小幅下降至6.7亿美元,然而这一数据在2017年猛增至19.6亿美元,净亏损在一年内大幅增长。据悉,2016年3月,该公司对外发布Model 3,在2017年7月开始向第一批30位客户交付该车。当时,特斯拉表示,在2017年9月将量产1500台。特斯拉在2016年至2017年净亏损的猛增在很大程度上与Model 3的量产之路息息相关,如今特斯拉仍在努力追赶其定下的周产5000台的量产目标,而据彭博社援引分析师们的预估,特斯拉可能在未来四个季度内还将损失13亿美元。
  此番裁员有望给特斯拉在每个季度的运营花费上节省大约8000万美元,据彭博社援引风险投资公司Loup Ventures的一位合伙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给客户的一封邮件称,“在特斯拉如此高的烧钱率下,要想产生大的影响,8000万美元或许是不够的。但是接下来的几个月,每一分钱或许都能决定特斯拉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