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小龙虾综合产值欲3年增两倍 湖北监利县靠什么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赵桥
  小龙虾不仅在餐饮界爆红,也成为撬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根据去年6月原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2016年湖北省监利县的小龙虾产量居全国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洪湖市和潜江市。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监利县水产局获悉,该县将继续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计划3年内实现全产业链综合产值从现在的50亿元左右增长至150亿元左右。
  “我们将继续大力推广‘双水双绿’(绿色水稻、绿色水产等绿色种养农产品)战略,助力乡村振兴。”在日前举行的监利第二届小龙虾节上,监利县县长黄祥龙如此表示。
 
 小龙虾成当地经济发展主力
 
 湖北省监利县作为全国最大的小龙虾产地有“中国小龙虾第一县”之称,小龙虾产业对当地经济发展有多大贡献?湖北省监利县水产局副局长李诗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17年,监利县小龙虾养殖产值在30亿元左右,加上加工业的20亿元产值,其小龙虾全产业链产值大概是50亿元。
  监利县政府官网数据显示,据上级主管部门初步核算,2017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0.92亿元。这意味着监利县小龙虾产业链产值占当年生产总值近两成。
  李诗模介绍,监利县小龙虾养殖有良好基础。当前小龙虾市场需求大行情也比较好,正是发展小龙虾产业的好时候。另外,监利县长期是农业大县,发展小龙虾产业可以帮助农民增收,有助于实现农业转型和乡村振兴,这也符合监利县“工业倍增、农业转型、城乡同治、民生共享”的发展目标。
  在5月30日举行的监利县第二届小龙虾节上,小龙虾养殖户万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家养殖了大约100亩小龙虾,采用的是虾稻共作模式,每亩一年大概能出小龙虾300斤。按照今年的价格来算,一亩田的养虾收入能达到约4500元。“养虾和粮食收入加起来,刨掉成本后一年一亩虾稻田利润大约有三四千元,比单独种田划算多了。”万先生表示。
  此外,小龙虾产业还为湖北省潜江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据湖北省政府官网近期发布的信息,2017年,潜江市虾稻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突破230亿元,带动就业10万人,帮助2万人脱贫致富。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潜江市完成生产总值671.86亿元。也就是说,小龙虾全产业链综合产值占当地生产总值比例超1/3。
  借助小龙虾产业,潜江市县域经济排名也一路爬坡。据湖北省经信委和湖北省统计局今年5月初发布的《关于2017年度湖北省县域经济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在国家和省重点开发的湖北22个一类县(市、区)中,潜江市排名第八;而在2016和2015年,潜江市曾分别排名第11位和第13位。
 
 政府支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
 
 根据湖北省水产局官网去年底数据,2017年全省小龙虾养殖、加工、流通、餐饮等综合产值达851.82亿元,同比增加17.76%。
  借助产业快速增长的东风,监利县决心继续深耕这一产业。据李诗模介绍,监利县计划在3年内,在现有约100万亩小龙虾养殖面积的基础上,拓展到140多万亩,并计划把小龙虾全产业链的综合产值提升到约150亿元。
  从当前的大约50亿元产值,增加至150亿元,意味着3年内监利县小龙虾全产业链产值将实现约两倍增长,监利县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李诗模介绍称,未来监利将深度开发小龙虾全产业链,包括养殖、餐饮和加工等。具体来说,未来监利小龙虾将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时通过提升技术水平、扩大物流渠道等多方面手段,把监利小龙虾销往各地,“争取把监利龙虾打造成和潜江龙虾并驾齐驱的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如此快速扩大小龙虾养殖面积,是否将影响当地生态及稻米产量?李诗模介绍,对于小龙虾养殖面积的扩大,监利县采取政府引导、农民自发、村级配套的模式。具体来说,县里将对小龙虾养殖区域提前做好规划,包括水源和道路等,同时与农户做好沟通和引导。目前来看,监利县粮食产量受到的影响不大。不仅如此,因为采取虾稻共作模式后,虾稻米更加绿色,市场价格也有所提高。
  作为小龙虾的主要生产区,对于小龙虾品牌的打造,监利县和潜江市都在发力,目前来看,潜江市已经取得了部分成果。
  2018年的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支持“潜江龙虾”等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据《湖北日报》报道,今年5月18日,嘉鱼、武穴等8地与潜江市政府签订《共享“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合作协议》,实现“潜江龙虾”品牌及技术共用共享,此举标志着湖北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正式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