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股指连续杀跌 调整压力逐渐释放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续跌,沪综指跌0.45%至3154.65点,其余股指跌幅与之相差不大。盘面上,个股呈普跌态势,此前大跌的煤炭、水泥等周期股稍有反弹,但贵州茅台等权重股较弱。
  非权重股方面,海南板块较强,有5只个股涨停。此外,医药股依然相对强势,上涨个股的数量约是下跌个股的1.4倍。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医药行业,且该板块去年涨幅不大,加上这次“入摩”个股较多,故医药股表现强些可以理解。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医药股近期涨势过猛,投资者不宜过分追涨。万一大盘回调幅度超预期,强势板块补跌起来也会很猛。另外,“独角兽”药明康德已经收获十余个“一”字板。结合中签者获利情况、个股估值水平以及换手率,个人觉得今日该股开板的可能性“相当大”。如果该股开板后走势相对较强,则医药板块多少会受益,否则就易诱发整个板块震荡。
  中美贸易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这对大盘构成一定干扰。除此之外,外围不利因素还包括:美国十年期公债收益率始终维持高位、油价居高不下、部分国家货币大幅贬值……这些因素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间接,都会对A股构成不利影响。
  在我国内部,对A股有利与不利的因素也有一些。但总体来看,对有利因素,市场已有所消化(比如降准之类),而不利因素正在消化中。比如,近期新股发行数量虽然不多,但融资额较大。以昨日开放申购的工业富联为例,总发行量19.7亿股,中签者下周得缴款约270亿元。
  虽然有不少不利因素,但股指已连续杀跌两天,已为新股发行腾出了一定的市值空间。因此,个人感觉,后市股指有望缓缓企稳。从技术面上看,沪指20日均线一带或能形成支撑。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