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通达股份质押成都航飞100%股权 贷1.74亿支付交易价款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实习编辑 胥帅
  近日,通达股份(002560,SZ)将全资子公司成都航飞100%股权进行质押申请贷款1.74亿元。有意思的是,这笔贷款将用于迟迟未结清的交易款项,而这笔交易发生在2016年,正是通达股份收购成都航飞。对此,通达股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这种行为皆出于公司资金紧张所致。
 
 质押子公司支付交易款项
 
 5月16日,通达股份公告称,公司将向银行申请一笔价值1.74亿元的并购贷款,这笔贷款专项用于支付购买标的成都航飞100%股权的交易价款。
  值得注意的是,通达股份质押给银行的抵押物,恰好是成都航飞100%的股权。后者在2016年已成为通达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对此,通达股份公告中表示,通过质押子公司的股权申请贷款,充分考虑了公司目前的资金状况以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交易事项的实际进展情况,不会影响本次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方案的实施。
  资料显示,成都航飞成立于2008年4月,主要从事航空飞行器零部件开发制造,涵盖航空精密零件数控加工;工装、模具设计制造及装配;航空试验件及非标产品制造等。
  2016年4月,此前一直以电线电缆为主营业务的通达股份,宣布以自有资金2.9亿元价格收购成都航飞,并期望借此实现业务转型进入军工行业。
  双方约定,此次收购行为付款将分数次进行,其中在并购时一次性付款37%,其余将根据成都航飞的业绩实现情况进行。5月16日,通达股份发布公告,质押成都航飞100%股权向银行贷款1.74亿元,再以贷款来支付相关交易款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通达股份,公司证券部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度应支付给成都航飞原股东的款项还未完成。”
 
 紧张的现金流尚未改观
 
 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收购价格总共是2.9亿元,我们还有一部分没有支付。最近扩大产能,公司资金确实有一些紧张,贷款这笔钱还是付给他们(成都航飞)的。”
  2016年4月份收购协议生效后,通达股份支付了1.073亿元的现金,这约等于通达股份2015年全年归属净利润的2倍。
  据通达股份2016年报数据,公司全年现金流量变化幅度较大。其中,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10.23万元,同比去年下降了121.35%。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1.2亿元,同比下降了151.09%。
  2016年,通达股份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收购成都航飞是造成当年上市公司现金流紧张的主要原因。
  到了现在,这一现象仍然未得到改观。在2017年年报中,通达股份曾披露,终止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未影响公司项目建设,其中航空零部件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已经以公司自有资金进行了土建工程作业和设备采购。
  (实习生宋鑫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