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A股“入摩”或引来千亿增量资金 一个板块隐现“黑马”气息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去年6月,A股四度闯关MSCI后终于获得成功。根据MSCI去年给出的方案,在今年6月1日和9月3日,A股将分两步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指数。根据当前的普遍预期,在首次纳入后,大约有160亿美元资金可能会跟踪MSCI指数而流入A股市场,折合人民币近千亿。
  有分析认为,受A股“入摩”影响,此前始终波澜不惊的券商板块短期将获得一定的“催化剂”。不过也有一些机构认为,A股首度“入摩”,实际进入A股的增量资金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但由于低估值、金融创新等因素共振,券商板块已现左侧布局的时机。
 
 对券商板块带来市场情绪提振
 
 根据当前的普遍预期,在首次“入摩”后,大约有160亿美元资金可能会跟踪MSCI指数而流入A股市场,折合人民币近千亿元。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5月15日指出,据测算,在A股被首度纳入MSCI指数后,预计今年有望吸引4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虽然占A股的流通市值比例不高,但对增强A股外资的影响力和改善投资者机构有积极影响,同时有助于打破目前A股市场存量博弈的状态。
  就具体的影响板块而言,有非银行业分析师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股“入摩”对券商板块或短线构成催化。首先,A股“入摩”后,或有助提升A股成交量,这利好券商的经纪业务,至少会对券商板块带来一定市场情绪上的提振,券商板块向来对市场情绪的敏感度较高。此外,预计外资对券商股将有配置需求,“券商板块作为A股的权重板块之一,会带动根据MSCI的被动型资金的配置”,该分析师这样认为。
  王君则认为,随着未来纳入比例的不断增加,A股“入摩”后对券商板块的利好更多体现在中长期逻辑,投资人如果要布局券商板块,可以更多地关注板块内的大型券商。
 
 券商板块迎来左侧布局时机
 
 对于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的“入摩”后将带来近千亿增量资金,光大证券日前发布研报指出,就近阶段A股有限的增量资金情况看,如果真的有千亿增量资金即将注入A股,无疑对A股是一大利好。
  但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市场所预期的这么乐观,光大证券指出,市场流行的千亿增量资金的说法,从绝对数字上基本没错。不过,跟踪MSCI指数的基金分为参考跟踪MSCI指数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和挂钩跟踪MSCI指数的指数型基金,这两类资金流入A股的节奏是不一样的。
  光大证券认为,就进入时机而言,真正在今年6月1日前后卡点进入A股市场的资金可能仅限于挂钩跟踪MSCI指数的被动型指数基金,规模约为10亿美元左右。而其余大部分是参考跟踪MSCI指数的主动型投资基金,这一部分资金规模约为150亿美元,不过这一部分资金很可能在6月1日前已经通过沪深股通的方式先期“抢跑”。据Wind资讯统计,虽然4月A股各大指数均告下跌,但整个4月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却净流入了近390亿元,这是除沪股通开通当月外,北向资金月度净流入规模最大的月份。
  总体来看,目前,市场各方对A股“入摩”后,短期带来的增量资金体量存在分歧,对于大盘是否会因为“入摩”后外资的集中买盘而走出一轮升势也存在疑惑。在这样的背景下,向来对行情强弱敏感度较高的券商板块暂时还难以发挥“信号灯”的作用。
  对此,有非银行业分析师则认为,A股正式“入摩”后,如果短期内A股成交量随之提升,那么对券商板块肯定有提振作用,但具体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不少卖方机构认为,虽然短期市场情绪、成交量等影响券商板块走势的主要变量还存在不确定因素,然而从中长期看,当前券商板块已经出现布局的机会。
  某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今年6月A股“入摩”后,市场所预期的千亿增量资金中应该只有一部分会在短期进入A股,券商板块的行情并不一定会立即启动。不过目前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是左侧介入的较好时机。据该分析师介绍,当前券商板块的PE、PB估值均处在历史底部区域,仅略高于2015年下半年市场大幅调整时曾出现的历史最低值。
  该分析师指出,从历史上看,券商板块最佳投资时点大多出现在行情启动初期,而在估值更具安全边际的背景下布局,能让左侧投资策略增加安全边际。
  据中信证券测算,在2015年4月牛市顶峰时,大券商的PB曾达到4.09倍,而在2016年1月A股“熔断”时,大券商的PB一度跌至1.36倍,综合考虑,大券商的PB跌到1.4倍左右时,估值具有安全边际。据Wind资讯显示,截至5月15日收盘,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5大券商的PB区间为1.12倍~1.59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