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9]

提升环境+搭建平台 沣东新城全方位助力企业发展

 前不久,陕西汇联云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办事员小李(化名)焦急地来到沣东新城政务服务大厅咨询。
  公司需赶快拿到营业执照参与项目投标,但当天公司有一位股东正在外地出差,无法到场签字,所以营业执照在办理过程中被卡住了。
  以往这种情况下,只能等待这位外地出差的股东回西安签字后才能继续办理。但等人回来,投标肯定是赶不上了,公司很可能会因此而损失一个大订单。
  沣东管委会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马上联系这位外地出差的股东,远程指导他下载电子签章并顺利完成了营业执照的办理,投标亦未受到影响。
  像这样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远程签章,从“最多跑一次”到“企业零跑路”,这便是沣东新城对“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有益尝试。
  实质上,将互联网思维应用到政务服务中,只是沣东新城提升营商环境的众多尝试之一。作为大西安新中心所在板块,沣东新城一直跑在营商环境提升战役的“第一阵营”。
 
 “放管服”改革服务企业深扎稳打
 
 2018年是陕西“营商环境提升年”。作为大西安最具增长潜力板块,西咸新区全面推进营商环境及生态环境的改善升级。沣东新城作为西咸新区的重要组团之一,亦积极地落实新区各项部署,着力提升营商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个微信版营业执照就诞生在沣东新城。为达成“审批少、流程短、成本低、诚信优、服务好”的目标,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时尤其注重问题导向。
  针对“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存在的问题,按照国务院关于“证照分离”改革的要求,园区在全省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据悉,在沣东新城可将涉及到“证照分离”改革的行政审批事项,通过取消办证、改为备案、告知承诺、提升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强化准入等5种方式,将能分离的“证”都分离出去。
  除此之外,沣东新城还通过平台建设为申请人提供全方位的多样化办理渠道、规范化的办事指南服务来帮助申请人完成“证照分离”行政事项填报。
  众所周知,提升营商环境是一个全面的系统化工程。破解“证照分离”难点后,沣东新城还考虑到以优质的政府服务去增强企业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从细节上提升注册登记窗口人员的服务质量,落实首问负责制度,并组织人工客服团队,对企业面临的法律法规问题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并贯彻互联网思维,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行政效能提速。
  据悉,自“证照分离”和“3450综合行政审批”推行以来,企业办事时间和运营成本大大缩减。轻装上阵,市场活力和群众创业热情被大大激发,优化营商环境的效果已渐渐呈现出来。
 
 “走出去”平台助资本开疆拓土
 
 不只是落实“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在助力企业“走出去”投资发展方面,沣东新城亦有所建树。
  事实上,为助力国内企业顺利海外投资,陕西自贸试验区在沣东新城功能区落地了“一站式境外投资服务平台”,该平台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境外投资咨询服务。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本土企业的实力也在不断地壮大。各地都有实力强劲的企业看到了“走出去”发展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对海外市场不了解的现实困境。
  按照以往的常规程序,有海外投资意向的企业需要先行咨询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商务咨询机构等第三方服务机构。与此同时,还需要与政府各个部门沟通协调。
  上述流程走下来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境内企业参与国际投资并购的竞争力和积极性。同时由于不了解境外投资流程,使得国内企业在海外并购中往往处于劣势地位。
  而“一站式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则是针对这些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而设立的专业化平台。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为陕西有色冶金矿业集团收购巴西锰矿、宝光股份公司与印度企业合资建厂、陕西万通盛矿业有限公司收购老挝金铜矿等项目提供了咨询服务。
  据悉,对上述企业的服务内容涵盖了业务咨询、国别调查、风险评估、商务谈判、法律咨询、政策咨询、审批备案咨询、审计咨询、资产评估、尽职调查、可研报告、融资信贷咨询等各个维度阶段。
  据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评估,设立在沣东新城的陕西自贸试验区“一站式境外投资服务平台”风险小、可控,且具备显著的可复制推广性。
 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