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21]

兴全基金:平均年化19% 被誉为“最赚钱基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杨 军
  从1998年第一批基金公司成立至今,公募基金的小伙伴已聚集了100余家。匆匆二十载,真正在投资者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又独具特色的基金公司,其实并不多。
  这其中,兴全基金可能是业内最有个性的基金公司之一了,15年来只发行了22只产品、虽然很少出现在单年冠军榜单,但三年、五年业绩时常夺冠、做公益非常用心……
  愈久弥珍,兴全基金默默以优秀的长期投资回报被市场认可,旗下绩优基金非常出众,被业内人士称为“最能为投资者赚钱的基金公司之一”。也有人评价,“兴全基金是一家非常值得尊敬的基金公司,细水流深的经营方式将长跑精神融入到投资的品格中。”
 
 不争一时之先一以贯之的企业文化
 
 一家公司对于美誉度与知名度的选择,兴全基金显然选择了前者,其长期稳健的业绩就是最好的答卷。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兴全基金旗下有8只运作3年以上的主动管理偏股类基金,成立以来平均年化回报为19.43%。如果以算数平均算法考量,兴全基金最近5年以230.9%的净值增长率排在行业第一位。
  不仅如此,兴全基金的3年、5年、7年、10年股票投资能力(算数平均)均位居行业前十。“兴全基金一直以来都是坚持负责任的价值投资理念,对投研的业绩考核也注重长期性、稳定性与风险控制能力,公司对一年、两年、三年、五年的业绩给予同样的权重,以此鼓励投研人员实现长期稳定收益,扎实践行长跑理念。”谈及兴全基金的投资文化,兴全基金相关人士介绍称。
  记者曾采访兴全基金的数位基金经理时,都谈到了公司对其业绩考核注重中长期表现的问题。“一旦公司的考核指标注重中长期,基金经理就能更有效地去执行自己的投资思路,而不会受短期排名影响到自己的投资风格,长期来看,反而能给投资者带来更为可观的投资回报。”
  兴全基金在发展过程中,权益投资的优势是非常突出的。随着业务的稳步扩展,固定收益投资的实力日益不容小觑。同样来自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兴全基金过去3年、5年、7年债券投资管理能力(算数平均)排名位居业内前十,其中过去五年平均收益排名业内第2。
  业绩带动规模良性增长,长跑的投资品格已渗透在兴全的企业文化之中。
 
 奉行“精品策略”明星基金扎堆
 
 兴全基金的个性,除了发行产品总量少以外,每一只在发行时都带有鲜明的烙印。从产品设计伊始就融入对市场的思考。比如,发行了国内第一只可转债基金、第一只社会责任基金、在业内率先引入趋势投资与有机增长的投资理念等。
  而这些并不是噱头,绩优基金用长期回报印证着“精品管理”的思路。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15日,国内第一只可转债基金——兴全可转债偏债混合型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达16%;兴全趋势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12年来实现14倍回报,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十年十倍的明星基金之一;兴全有机增长实现了连续六年正回报的优异成绩,同时也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7家评级机构给予的五星大满贯产品;还有兴全轻资产与兴全合润,以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30%以上的年化回报,受到持有人的广泛认可……
  兴全基金能取得不错的长期优秀回报,得益于风险控制与保持中上稳健业绩的结合,同时也离不开股东和高管的努力。在兴全基金副总经理杨卫东看来,“股东层面对公司的经营一贯支持,这一点非常重要。”
  有分析人士指出,“兴全基金在发展过程中,能始终坚持自己的特色,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不仅需要屏蔽一些市场中的噪声,而且股东和高管在对兴全的发展方向上也得保持高度一致。”
  在兴全基金的公司介绍中,有这么一句话,“我们一直以‘基金持有人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在全体同仁的不懈努力下,正在成为一家为基金持有人提供一流投资服务、乐于承担社会责任、关注民生、回馈社会的优秀企业。”显然,兴全人正在用脚踏实地的努力,一步步地接近目标。
  如今,站在基金行业新20年的起点,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以及不断涌现的行业创新,如何把握行业发展的机遇?如何将自己的特色坚持下去?对于兴全基金这样的特色精品店而言,其实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兴全基金始终坚信,基金公司存在的价值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坚持以专业素养维护持有人利益,常怀敬畏之心,尊重市场,尊重投资规律,用责任之心赋予资产管理以温度,保持专注与专业,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为更多的投资者提供优质的资产管理服务。”兴全基金总经理庄园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