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汽车制动系统产品专业提供商伯特利成功上市 打造中国知名自主品牌

 4月27日,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伯特利”)成功登陆上交所,股票代码为603596。
  伯特利是国内专业从事汽车制动系统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同时具备机械制动系统产品和电控制动系统产品的自主正向开发能力。公司十余年来深耕汽车制动系统领域,凭借正向开发能力、长期的技术创新、丰富合理的产品结构、稳定的客户基础等竞争优势,伯特利在行业中脱颖而出。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在机械制动产品方面已经具备350万套盘式制动器、75万只真空助力器以及540万件铸铝转向节的年产能规模,在电控制动产品方面已具备40万套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和30万套制动防抱死系统及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年产能规模,具备较强的产品供货能力。
  本次伯特利公开发行股票4086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15.10元,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年产60万套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15万套气压ABS(制动防抱死系统)建设项目和年产200万套汽车盘式制动器总成等四个建设项目,进一步扩大公司生产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
  展望未来,伯特利董事长、总经理袁永彬在路演中表示,在国家“转方式、调结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宏观经济政策及“十三五规划”的引导下,公司将紧紧把握汽车行业向智能化、轻量化、新能源发展的趋势给汽车制动系统领域带来的机遇,坚持自主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加快基础机械制动产品更新换代,大力推进电控制动产品的产业化、市场化,并择机布局制动系统新技术及新产品的开发,全面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为一家技术领先、品牌卓越、产品优异、服务优秀的汽车制动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产品结构完善业绩快速增长
 
 公司前身伯特利有限始建于2004年6月,2015年6月,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据了解,2016年1月,伯特利曾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1月,公司在新三板终止挂牌,谋求主板上市。
  成立以来,伯特利长期专注于主营业务,即汽车制动系统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分为机械制动产品和电控制动产品,机械制动产品主要包括盘式制动器、轻量化制动零部件及真空助力器;电控制动产品主要包括电子驻车制动系统(EPB)、制动防抱死系统(ABS)以及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
  近几年,伯特利业绩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2015~2017年度,伯特利营业收入分别为14.71亿元、22.12亿元、24.1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8.24%。同期,归属于公司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66亿元、2.72亿元以及2.7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9.21%。公司营业毛利率分别为23.37%、25.04%、23.28%。
  近年来,公司在不断提高盘式制动器等机械制动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规模的同时,在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制动防抱死系统及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等电控制动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方面也取得了突破并陆续实现批量生产。另外,伯特利敏锐地把握行业先机,抓住汽车轻量化发展的趋势,于2012年设立威海伯特利从事轻量化制动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规模日益扩大,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的产品品种及客户结构。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的比例保持在97%以上。其中,2015~2017年,盘式制动器销售额分别为11.90亿元、15.23亿元、14.05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30%、70、20%及59.40%;轻量化制动零部件的销售收入持续增长,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销售额分别为1.28亿元、4.33亿元、5.33亿元,占比分别为8.86%、19.96%、22.52%;同时,公司研发的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等电控制动产品的市场开拓也取得明显成果,发展前景广阔,销售额分别为2337.29万元、1.42亿元、3.67亿元,占比分别为1.62%、6.53%、15.50%。
  伯特利制定了“心系客户安全,追求产品完美,争做行业第一”的总体经营目标,凭借自主正向开发能力、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也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目前伯特利的重要客户均为长安汽车、奇瑞汽车、上汽通用、北汽银翔、重庆力帆等国内知名的整车厂商,产品需求量较大且经营较为稳定,客户资源积累深厚。
  伯特利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4086万股,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4086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15.10元,所募资金将用于年产60万套EPB、15万套ABS建设项目;年产200万套汽车盘式制动器总成建设项目;年产20万套液压ABS、10万套液压ESC建设项目和年产180万套制动系系统零部件建设项目。
  随着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进一步做精、做强、做大盘式制动器等优势机械制动产品,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同时加大电控制动产品的市场开拓力度,迅速占领取得有利竞争地位。此外,公司还要抓住汽车轻量化的发展趋势,扩大在轻量化制动零部件技术与制造方面的先发优势,通过自有资金投入进行持续开发与推广,为公司盈利能力的稳定增长提供切实的保证。
 
 拥有逾百项专利构建核心技术壁垒
 
 目前汽车制动系统行业已发展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和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市场,行业竞争方式也逐渐从价格竞争向技术竞争、品牌竞争转变。能够屹立于汽车制动系统行业的前沿,伯特利自有其独到之处,其中之一便是公司对技术研发与创新的不断追求与革新。
  伯特利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在制动器总成、卡钳总成、真空助力器等机械制动产品以及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制动防抱死系统及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等电控制动产品方面均掌握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
  据招股书,截至目前,伯特利在国内共获得11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0项,在知识产权方面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公司的“应用于机动车电子驻制系统及其辅助起步方法”先后在美国、日本和韩国取得发明专利;公司被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等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伯特利技术中心由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认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更为关键的是,伯特利在机械制动系统产品和电控制动系统产品方面均具备自主正向开发能力,可根据客户整车需求设计出相应的制动系统产品,具有协同客户同步开发、同步设计的能力。同时,公司具有较强的系统开发能力,不仅能够实现制动系统零部件的配套,而且能够为客户提供制动系统解决方案,从而在成本和性能方面更具市场竞争优势。与合资品牌零部件企业相比,公司技术研发根植于国内市场,能够快速响应国内客户的各项需求,及时快速地开发出新产品并形成批量供货能力,从而为公司在国内市场开拓中赢得先机。
  伯特利重视高精尖技术人才的选拔与培养,经过多年的培养和耕耘,公司现已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研发团队,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拥有研发、技术、质量人员442人,占比达20.84%。为不断提升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伯特利在培养人才资源的同时,也积极给予资金支持,研发投入逐年增加。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度,伯特利在研发方面的开支分别为3682.03万元、7266.97及8175.82万元,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其中,2017年,公司研发方面的开支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38%。
  伯特利深谙技术创新是企业维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未来,公司将以自身拥有的企业技术中心为依托,坚持自主创新为主,加强产学研技术合作,充分发挥自主正向开能力、匹配与评价能力的优势,加大对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力度,布局汽车制动系统技术与产品的升级换代,不断提升产品的性能与质量。
 
 行业存长远增长空间未来发展可期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刚性需求导致的汽车保有量增长仍将长期存在。因此,就市场需求而言,无论是伯特利身处的细分的汽车制动系统行业还是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业,都有着长远的增长空间。
  此外,多项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促进着制动系统行业的良好、快速发展。例如,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对汽车行业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探索利用产业基金、国有资本收益等渠道支持汽车行业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实施海外投资并购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随着自主品牌整车的发展、汽车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的分工模式不断专业化、基础汽车制动产品进口替代等行业趋势,诸如伯特利等已形成较大生产规模、具备为整车进行系统配套和自主研发生产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等电控制动产品能力的汽车制动系统生产企业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未来发展可期。
  对于公司总体经营目标,董事长袁永彬表示,伯特利将以“客户安全”为核心,坚持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跟踪和布局汽车制动系统领域的新技术,形成标准化、系列化的技术体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方针,以现有产品线为基础,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扩大市场覆盖面,在积极发展乘用车市场的同时,稳步开拓商用车市场,争取融入全球汽车零部件采购体系,迈入国际市场;持续全面推进自有品牌建设,努力把“WBTL(芜湖伯特利)”打造成为知名自主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