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政策吹暖风 A股大涨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A股大涨,上证综指涨1.99%至3128.93点,深证综指涨2.28%至1804.41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1.93%、2.99%。由盘面看,早盘权重股表现较强,下午创业板后来居上。可以说,市场对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了非常积极的回应。虽然资金面仍相对稍紧,但在回补资金推动下仍然走出了强势上涨格局。
 此前一天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罕见地同时提及了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的健康发展。此外,一些机构根据会议有关内需的描述推测“扩大内需”在我国未来的经济工作中将被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当会议所提示的利好被多数机构投资者认同时,回补仓位就成了共同选择。
 当前有中美贸易摩擦悬而未决的大背景,这种情况下我国贸易顺差继续大幅增长的可能不大,生产出来的商品势必就要更多地依赖于内部消化。因此,投资者未来对消费类股可以持续关注。至于最近处于风口浪尖的芯片类股,投资者可战略上重视,但战术上应避开不可捉摸的震荡与回调。以中科曙光为例,该股就算未来有大机会,走势上的反复恐怕也会让不少人望而却步。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公司业绩前景在短期内没办法判定,绝大多数芯片类股都有这种问题。
 资金面仍相对偏紧。今日为“置换式降准”生效日,但当前时点临近月末,同时又临近五一假日,预期资金面改观要等到五一假期过后。若果真如此,5月份A股走势有望向好,除非外部发生重大不利事件。
 结合技术面与政策面,再考虑到A股正式“入摩”已近,我对3041点成为本轮调整低点的信心较之前几天更大。操作方面,我仍然建议投资者俟机补仓,但需注意季报风险。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