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Mackenzie InvestmentsCEO:中国市场存在长期、持续的投资机会

 任何行业的国际化道路都是双向的,资管行业也不例外。在公募基金行业国际化的十多年探索过程中,无论是内地基金公司走出去还是吸引海外基金公司走进来,都积累了宝贵且丰富的经验。
  华夏基金股东方之一 Mackenzie Investments就在去年发行了一只主要投资于中国市场的基金产品。在其CEO Barry Mclnerney看来,最重要的原因正是中国市场存在长期、持续的投资机会。
 
 中国市场前景广阔
 
 内地公募基金行业对海外市场的首次探索始于十多年前,2007年内地四家基金公司相继推出QDII基金,内地基金业由此扬帆出海。
  回看当时,由于受到当年的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基金业的第一次出海遇到的波折不算少。但也正是在出海的过程中,内地基金公司的海外投资经验得以不断积累,无论是投研能力还是产品配置都不断提高完善。
  此后,多家基金公司将我国香港地区作为海外业务拓展的桥头堡,纷纷在香港设立子公司。内地基金公司“走出去”的步伐不仅没有停止,反而走得更快更稳。
  选择是双向的,内地与海外市场的双向开放正在步入快车道,中国庞大的市场有足够的吸引力。以小见大,下面这组来自加拿大的调查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足够说明问题。
  世界发展指标(World Development Indicators)在去年6、7月间针对加拿大1247名处在18岁至75岁的已拥有投资组合或计划在不久的将来会投资的人的网上调查。最终结果显示,77%的加拿大投资者表示,他们将在未来两三年内维持或增加对中国的投资。53%的加拿大理财顾问预计客户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将增加其国际投资。
  一些“聪明”的资本早已将目光投向中国市场,Mackenzie Investments就是其中一家。
  Mackenzie Investments更为国内所熟悉的身份是华夏基金的海外股东方,去年9月起其正式成为华夏基金股东。双方在中国公募基金的国际化发展和加拿大公募基金在亚太地区的发展方面开始深入合作。
  Mackenzie Investments成立于1967年,是一家领先的投资管理公司,致力为零售和机构客户提供投资咨商及相关服务。截至2017年底,其管理资产达1000多亿美元,拥有100万名客户、3万名顾问分销产品和14大投资团队。它也是IGM集团成员,而IGM为加拿大规模最大的独立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资产达1420亿美元。
  正如Barry所说,中国内地市场存在着长期、持续的投资机会。而近年来伴随着沪股通、深股通的开通、A股被纳入MSCI指数等,国际市场对中国内地市场的关注正在增加,对中国内地市场的投资兴趣也正在不断增多。
  Barry自2016年开始担任Mackenzie Investments总裁兼总经理,有着超过25年的投资管理经验,并曾在北美多家知名金融机构担任高层管理人员,曾在BMO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担任联席CEO,还曾经在罗素投资管理委员会和罗素信托董事会担任要职。
 
 Mackenzie全中国股票基金主投中国市场
 
 在Barry看来,“当下投资者的投资组合里应该有专门投资中国市场的部分,并且不应该仅把中国作为新兴市场来衡量。考虑到中国市场的体量和发展速度,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中国和美国市场应该是两个值得单独放到投资组合里的市场。”
  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去年Mackenzie Investments发行了一只Mackenzie全中国股票基金——Mackenzie All China Equity Fund,这只基金专注于长期资本增长,并主要投资大中华地区股票以及中概股,华夏基金为这只基金提供投资顾问服务。Barry表示,他相信中国市场未来的增长空间和增长体量能够为投资人带来丰厚的回报,这只基金能够为加拿大投资者提供一个可以直接投资中国市场的渠道。
  谈到对中国资管行业的发展前景,Barry直接表达了对中国资管市场尤其是公募基金行业的看好。他提到,Macken-zie Investments对中国市场做了长时间、深入的研究,首先从中国宏观经济和资管环境等大环境来看,中国资管行业未来会有庞大的体量和可观的增速。全球很多咨询公司都有做过相关研究,认为未来5年左右全球资管行业新资产增值大部分会来自中国。这与中国的庞大的人口基数、居民高储蓄率、中国政府对养老金发展高度重视等因素关系密切。
  从欧美地区以往的经验来看,二三十年前欧美普通居民的主要投资来源都是短期储蓄,近三十年中普通家庭的财富积累路径实现了从存款和房地产市场向金融市场的转移,转移过程中就产生了对具有专业能力的投资管理人的需求。
  在Barry看来,海外资管公司参与中国资管行业的最好方式是借助领军公司的力量——“在中国众多基金公司中我们选出了我们认为的最优秀、最合适的合作伙伴——华夏基金。”
  Barry还提到,Mackenzie Investments与华夏之间的合作,是相互的、多方面的。例如,几个月前华夏基金引进了Mackenzie Investments的多行业轮动投资策略,这是Mackenzie Investments量化团队经过在多个市场上检验行之有效,并结合中国市场特征进行调整后的投资策略。而另一方面,欧美公募基金行业由于发展比较早,除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之外,也积攒了一些遗留问题,中国基金公司虽然年轻但发展迅速,在技术系统等方面,拥有更先进的理念和技术,相方也会就此展开交流、借鉴。 敦敦/文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