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专访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行长徐斌:西部地区潜力巨大 搭建川港金融联动平台

 随着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西部经济中心,并提出发展新经济方针的大环境下,西部地区金融业日渐发展壮大,以成都为代表的整个西部地区,成为诸多外资银行必争之地。
  日前,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生中国)成都分行行长徐斌表示,随着近年来川港融合日益加深,香港已成为川企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未来的发展具有巨大空间,恒生中国也将发挥在跨境金融方面的优势,为西部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
 
 深耕内地三十年恒生指数打造者
 
 作为知名港资银行,创立于1933年的恒生银行已有近85年历史。发展至今,已经是香港规模领先的上市公司之一,为全球知名的金融服务机构之一的汇丰集团主要成员。值得一提的是,为广大投资者所熟悉的港股“恒生指数”,便是出自恒生银行之手,现已成为国际认可反映香港股市表现的重要指标。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行长徐斌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恒生,含有‘永恒生长’之意,伴随着客户的发展而发展,恒生银行在香港为超过300万人服务。”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推进,恒生银行在拥有庞大的香港和海外企业客户的基础上,意识到在内地设立网点可以更好地配合客户需求,即开始将业务开展至内地。
  徐斌表示,恒生深耕内地三十多年,自2007年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之后,业务覆盖至珠三角、长三角以及环渤海区域,同时辐射中西部地区。业务网络稳步拓展,本地化程度高,在经营管理、产品服务、风险控制、人才等多方面与当地市场融合。
  成都分行于2014年与IFS同步开业。徐斌介绍,成都分行的长期定位是涵盖四川省和周边城市的区域性分行,将恒生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本地的资源、智慧有机融合,将是成都分行业务发展成功的必要条件。
 
 立定“跨境”差异化优势打造跨境金融平台
 
 资料显示,恒生中国的主要业务包括零售银行与财富管理、商业银行业务、环球银行与资本市场业务。与中资银行相比,网点相对较少、用户基础薄弱是外资银行普遍的短板之一。
  “面对强势的内地中资银行,直接竞争肯定不行。外资银行只能是内地金融的调节和补充,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和拳头产品,差异化竞争才能立足。”徐斌直言不讳。在香港被誉为“街坊银行”的恒生银行核心业务是全面的财富管理,未来十分看好人民币跨境结算。
  谈及恒生中国的优势和重点业务,徐斌直言:“跨境”。
  据介绍,恒生中国在跨境金融服务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专长,借助香港这一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为平台,以及母行恒生银行在香港的雄厚实力,建立了一条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快速通道,不仅服务于港资企业在内地的业务,也为当地企业走出去提供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跨境资金流动及贸易往来日益增加,恒生中国不断完善内地业务的运营设施和服务渠道,并加强内地与香港联动,推进业务转介机制。
  具体到西部地区而言,成都分行将利用母行恒生银行在香港的优势,积极跨境联动,为本地大量的港资企业以及走出去的本地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解决方案,推广各类贷款产品、银团贷款、区域内的基础项目融资,以及贸易结算和融资业务,包括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内保外贷等业务,延伸母行港资企业客户服务,搭建内地与香港金融联动的平台。
 
 首家入驻成都IFS 两大港企强势推动西部“新经济”发展
 
 成都锦江区春熙路、盐市口商圈是港商聚集的核心区,百年港企九龙仓集团在成都打造的5A超甲级写字楼——成都IFS(成都国际金融中心)即坐落此处。2014年,成都IFS写字楼开始营运,恒生中国成都分行成为第一家入驻成都IFS写字楼的企业。而成都作为西部成都金融中心,如今已有近5000家港企,香港是其规模领先的外资来源地。
  在徐斌看来,成都IFS背后是百年港企九龙仓,其优质的服务以及天然血缘关系,是同为发展历史悠久的恒生银行将其定位西部地区办公首选地的重要原因。两大港企强强联手,同行发展。
  现阶段,恒生中国在成都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企业和商业银行服务,正利用其本身在跨境金融服务方面的优势,为四川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服务。
  徐斌介绍,恒生将积极拓展本地业务,探索专业化的业务发展模式,选择四川本土的优势行业,如农业、食品加工、能源等,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业务发展策略,在稳健发展业务的同时,为四川的经济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恒生中国成都分行将积极开拓客户资源,以在成都的香港母行客户、省内的投资企业及当地的外商投资企业、国企、民企为主要业务对象。
  徐斌表示,西南地区拥有巨大的发展动力以及可深度发掘的市场潜力。成都市和四川省现有的经济发展规模大,有巨大的产业优势,外贸进出口发展良好等,为恒生中国成都分行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聚焦发展新经济等方针也为恒生中国成都分行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