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阳光城:2017年净利大增67% 储备货值超4900亿

 说起阳光城,业界至今还流传着其销售三年翻十倍(2012-2015年)的佳绩。而如今,经过一整年的蓄力,阳光城近日发布的2017年年度业绩依然颇有亮点。
  财报显示,2017年阳光城实现营业收入331.6亿,同比增长69.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增67.6%,主要是公司开发项目在2017陆续结转销售收入所致。
  至此,阳光城的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大幅提升,达到2132.50亿元和305.70亿元,同比大增77.07%和61.54%。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更应看到的是,2017年阳光城获取项目120宗,新增计容面积2022万平方米,有1407亿元的新增权益货值蓄力下,阳光城2018年的发展势头更值得关注。
 
 核心净利润增长45%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阳光城实现营业收入331.6亿元,同比增长69.2%,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91亿元,同比上涨45%,与此同时,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大幅提升,达到2132.50亿元和305.70亿元,同比大增77.07%和61.54%。公司合并报表总资产2132.5亿元,同比增加77.1%,净资产305.7亿元,同比增加61.5%。
  截至2017年底,阳光城总现金达到363.7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92.6%,经营性净现金流历史上首次回正,从2016年的负25.8亿元,到2017年底的88.2亿元。
  与此同时,阳光城建立了财务共享中心,实现业财税一体化,加强风险管控;灵活运用金融创新平台,积极探索供应链ABN、应收账款ABN等多种创新融资方式,不断压缩融资成本,补充现金流;重视多维度强现金流管理,整合上游产业链,加快开发进程,补充短平快项目,促进并购类项目快速入市,回笼资金。
  据阳光城首席财务官陈霓透露,新获取项目的目标净利润率则不得低于8%,优质项目不低于10%-12%,随着这些项目推进,未来净利率会有较大提升。
  在夯实传统金融机构融资的基础上,阳光城也在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各类融资工具,积极尝试并购基金、商业地产抵押贷款、购房尾款资产证券化等。
  2017年,阳光城通过发行44亿中期票据、10亿永续中票、7.5亿美元海外债(含私募债)等多种创新融资方式,进一步扩大了融资渠道。自此,阳光城全年累计融资达千亿以上,为后续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财务资源。
 
 储备货值超4900亿进一步降低成本
 
 据统计,2017年,阳光城总计新增120个项目,其中并购渠道52个,占比43.3%;招拍挂项目68个,占比56.67%;其中,旧改、法拍、城市更新项目3个。新增计容面积2021.63万平方米,新增权益货值1407.12亿元。截至年底,一共拥有在手货值达4911亿元,足够未来的三年开发使用。此外还有若干产城融合项目正在落地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阳光城组建了战略管理部门,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形成了五元发展模型。所谓五园发展模型,就是要求充分保障人才、土储和资金三个要素,整合运营管控体系,夯实基础开发能力,形成人等地、地等钱、钱催人的良好循环格局。
  而在成本管控方面,据执行副总裁阚乃桂透露,通过内推动降成本的工作,阳光城降低了近40亿的管理成本,这得益于阳光城提出的“三升一降”的强运营管理思路,通过建立全过程目标成本管理机制,实施锋刃计划,以进一步节约资源、降低开发成本。
  为了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水平。阳光城在产品设计方面也下足了功夫,今年将着力打造绿色智慧家产品体系,全面提升产品品质。在工程管理方面,严控施工节点,增加开发强度,以提高周转速度。
  与此同时,产品的精准定位,高效的营销执行,也为阳光城带来一个丰收的2017年。
  以檀府、檀悦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和丽景湾、翡丽海岸为代表的改善产品,多次出现开盘即清盘的热销场面,在福州连续6年销量夺冠。
  阳光城2017年也实现了福州、浙江、陕甘3个百亿区域,全国16个项目销量当地排行第一,全年供货转认购率超80%,体现出扎实强效的管理运营水平。
 
 全方位拿地战略
 
 作为一家高成长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阳光城始终坚定“区域聚焦、深耕发展”的发展战略,深耕沿海经济带,择机进入战略机遇点,重点布局最具发展潜力的成长性城市。
  精准的投资决策对于成长型房企极为关键,阳光城在原有战略布局上进一步深化,提出“三全”投资战略,将一、二线城市作为根据地,形成二线城市全覆盖、核心城市辐射周边城市的战略格局。
  2017年,公司新增包括天津、山东、河北、海南、新疆、贵州、重庆、云南、粤东、南粤、辽宁、安徽、甘肃等13个新区域,到年底,已拥有30个区域公司,全国布局已基本形成。
  据阳光城执行董事长朱荣斌介绍,阳光城在去年将集团战略投资中心调整为投资管理中心,实现了由“运动员”到“裁判员”的转型,将拿地权分散到各个区域,然后每个区域又成立很多覆盖自己区域的地域,成立很多团队,30个区域上百个团队四处寻找拿地机会。这一调整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短短两个月就为阳光城带了近40个项目。
  在确保核心财务指标的前提下,阳光城还开启了多元化的拿地渠道,除招拍挂、收并购外,公司将参与一级土地整理,三旧改造、特色小镇等。并同时寻找外部战略合作资源,依托敏锐、专业的投资团队,通过多种方式获取充足的土地储备。
  高效的运营管理是系统化能力的综合体现。阳光城的“五圆”快速发展模型,在充分保障人才的培养及引进、充足的土地储备和稳健的财务政策的同时,阳光城进一步强化运营体系,使保障人、财、地三要素的有机结合和高效发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阳光城并未设定2018年的业绩目标,对此朱荣斌在业绩会上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是源于董事会对我们团队信任感,我们也会尽自己所能让业绩上一个大台阶。
 文/王宝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