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消息面有转暖迹象 暂可持股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受中美贸易摩擦干扰,本周一早盘A股一度震荡,但其后走稳,最终收涨。其中,上证综指涨0.23%至3138.29点,深证综指微升0.01%至1831.83点。
  由盘面看,权重股有一些护盘动作,只是午后护盘力度较弱。在非权重股方面,部分海南股以及粤港澳板块因利好消息走强。由目前情况看,海南板块相关利好有待进一步明朗。个人以为,除非利好消息出人意料,否则投资者一般不宜过分追涨。由中线看,如果确有实质利好,海南板块未来应有第二波行情。总之,海南板块的利好是长远的,投资者大可不必现在就把子弹打光。
  由近期海南出台房屋限购新政以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来看,个人觉得部分投资者预判利好会超预期是有些道理的。一般来说,利好政策越多,级别越高,楼市就越容易被炒作,也就需要相应提高调控政策力度。还有,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我国会更有动力加大开放。
  贸易摩擦会始终干扰市场走势,不过,我国港股走势是明显强过A股的,这暗示外盘资金对贸易战预期并不高。美国总统特朗普扬言要进一步加征中国商品关税,这明显不太靠谱。正所谓“物极必反”,相关消息越差,距离形势反转可能就越近。
  本周市场大概率将维持平稳格局。由上证综指形态看,2月22日至3月22日的走势形成了一个“孤岛”,目前指数恰好与此前缺口对称,从技术面上看并无太多下跌动能。即便主力要做空,也需要适当反弹以积累新的做空动能。由权重股表现看,似乎也支持暂时反弹。比如,A股市值最大的工商银行周线已八连阴,且现价处于去年第四季平台整理下沿,一时缺乏下跌动能,跌不动自然就容易涨。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