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博鳌报告:中国继续扮演全球经济最大贡献者

博鳌亚洲论坛昨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约三分之一

每经记者 张钟尹 周程程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昨日(4月8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发布《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发展报告)。发展报告显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测算,2017年E11(新兴经济体11国)的GDP增长率约为5.1%,比2016年提高0.5个百分点,比世界经济增速高1.4个百分点,是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回升。其中,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的经济表现超出预期,达到6.9%的中高速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约三分之一,继续扮演着最大贡献者的角色。
  此外,得益于在投资准入、便利化等方面推出的多项政策,2018年E11整体营商环境水平有所提升。从E11内部看,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第六位。2018年新兴经济体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相较于2017年,新兴经济体的增速基本持平或小幅上扬的可能性较大。
 
 E11增长率六年来首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E11国家的经济复苏势头超出预期,按各国购买力平价(PPP)换算的经济总量加权计算的经济增长率约为5.1%,比2016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是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回升。其中,E11国家指的是二十国集团中的11个新兴经济体,包括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
  发展报告发布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分析认为,E11国家经济在2017年的靓丽表现,与贸易的迅速增长有很大的关系。
  发展报告预计,2018年,E11经济将延续积极向好的发展势头,增长速度持续回升。但报告也指出,E11各国经济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逆全球化特别是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倾向不断加强,美国的财政与货币政策调整对世界经济的溢出效应具有不确定性等。同时,外需能否持续增长,投资增长动能能否重塑也值得关注。
  同在昨日下午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以下简称竞争力报告)呼吁,面对逆全球化的挑战,亚洲各经济体应继续坚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认为,“贸易保护不会成为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反而会限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亚洲开放型经济体需要规避陷入贸易保护的陷阱。”
  展望未来,发展报告预计E11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根据IMF的数据测算,2018~2022年E11的GDP增长率均超过5%。其中,2018年中国的GDP增长率约为6.5%。
 
 中国经济活力位列首位
 
 2017年国际贸易强劲复苏,新兴经济体的就业市场总体稳定,金融市场也保持稳健,但外债水平持续攀升和国际直接投资增长乏力引起部分人士担忧。
  发展报告显示,E11国家的外债水平普遍较高,且整体已从2014年的30.2%持续升至2016年的35.2%。2016年,除中国外,其他E11国家的外债水平均超过国际公认的20%的安全警戒线。其中,南非的外债水平最高,约为50.9%;土耳其次之,为47.8%;俄罗斯和墨西哥分别为42.0%和40.7%。中国的外债水平最低,仅为12.8%。
  对于新兴经济体发展环境的另一个担忧是全球直接投资的下降。进入2017年,由于全球主要国家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大,全球FDI规模的下降幅度较2016年有所扩大。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趋势监测》报告估算,2017年全球FDI流入额为1.518万亿美元,较2016年下降16%。
  但需要指出的是,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的FDI流入与流出均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2018年1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趋势监测》报告估算,2017年美国、中国、中国香港、荷兰、爱尔兰、澳大利亚、巴西、新加坡、法国和印度为全球十大FDI目的地。在E11中,中国吸引外资额为1440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约8%;巴西为600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约2%;印度为450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约1%。
  竞争力报告则指出,从综合竞争力排名看,“亚洲四小龙”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和中国台湾的综合竞争力的排名与2016年度相同,仍分别位列第1至4位。中国排名连续5年稳居第9位。从经济增长潜力及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经济运行的健康状况看,中国的整体经济活力竞争力位列首位。中国综合得分受经济增速放缓有所下降,但近7%的增速带来可观的增量,对拉动世界经济的增长仍较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