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部分员工实名举报搬迁决策违规 神龙回应:尊重员工的权利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翼
  神龙搬迁风波至今仍未平息。近日,有东风标致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爆料,部分北京标致品牌部员工已向国资委等部门实名举报了神龙公司在做出“搬迁东风标致品牌部”这一重大事项决策时,违反“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的要求,同时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实名举报信3月9日发出的,3月10日相关部门都相继收到了信。“一位参与实名举报的东风标致员工告诉记者,“其认为神龙实施搬迁的决策过程存在众多违法、违规之处,决策缺乏合理性论证,目前还有员工并未就搬迁一事与公司达成共识。神龙觉得自己合规,已经不再继续和我们谈了,我们在等公司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后,准备走仲裁。”
  神龙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举报信之事回应称,“品牌搬迁之事现已在平稳有序进行,目前愿意回来的员工已在武汉上班,另外有部分选择离职的员工已完成交接。同时,我们的招聘工作已启动,第一批招聘人员已到岗。员工有实名举报的权利,我们尊重他们的权利。在接到国资委的调查或函询后,我们会将全部事实向相关部门汇报。”
 
 赔偿问题仍未达成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部分员工向相关部委实名举报的内容与此前部分员工撰写的《关于呼吁东风标致员工在法律框架下理性维权的倡议书》内容基本一致。
  这部分员工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第六条,合营企业的一切重大问题由公司董事会讨论做出。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十八条,在进行决策过程中应听取公司工会的意见,并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据上述东风标致员工介绍,在1月11日的员工大会上,神龙高层称此次搬迁决定是由执委会讨论做出的,并经职代会表决通过,但在员工要求公司出示“执委会决议”时,公司未能出示该决议。基于此,这部分员工认为,“执委会决议”文件并不存在,神龙公司在重大事项的决策流程上存在缺陷。
  “整个搬迁决定肯定合法合规。”上述神龙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尊重员工举报的权利,如果需要向相关部委进行汇报,届时也会如实汇报。
  “目前在赔偿问题上还没有达成共识,我们发举报信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争取个人利益,而是想让公司尽早改正错误做法,同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上述参与实名举报的东风标致员工则认为,“搬迁决定就是变相裁员,这几乎是员工的共识。我们在1月做过调查,共收到了77份问卷,有64人不同意公司的搬迁决定,76人表示不会随着机构搬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到的一份神龙内部文件显示,在人事方面,神龙要开展人员结构优化,同时会推进市场化人才招聘,以及商务领域、技术领域的薪酬体系改革。
  数据显示,2015年底,神龙共有15093名员工;到2017年底,员工数锐减至10162名。此外,还有624人支援了东本。到2018年底,神龙员工总数将降至9847人。
 
 已开启内部和社会招聘
 
 据了解,东风标致北京品牌部涉及到市场、销售、售后和网络四大部门,此外还有神龙派驻的人事和财务部门。
  “现在市场部50人左右的团队几乎解散,像销售部这样比较重要的部门,现在武汉(总部)接管了一部分职能,否则很多工作都无法顺利开展。”上述参与实名举报的东风标致员工说,搬迁风波导致了大量东风标致骨干员工流失。
  “有人休假,有人找工作,业务可能会受到一点影响,但是并没有断层,还是在稳步推进。”上述神龙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上述东风标致员工提供的数据,今年一季度,神龙汽车的销量不可避免地受到搬迁风波影响。今年一季度,神龙销量达8.27万辆,虽同比增长了2.23%,但由于今年神龙汽车的目标是实现开票46.3万辆,而一季度只完成了不到20%。其中东风标致销量为4.8万辆,去年同期为5.6万辆,同比下滑14%。
  上述举报信还提到,神龙公布搬迁完成日期是2018年4月15日,但由于没有招到合适的人,又重新与员工协商,要求员工继续工作到7月。神龙要搬往上海的市场部门的人员招聘问题至今没有完全解决。神龙花费25年建立的营销体系将遭受打击,新团队的建设到成熟至少需要两到三年。
  对此,上述神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确实有和部分员工协商工作到7月,但这是基于公司需要,同时员工也愿意的情况,而且这是在1月就开始协商了,并不是在启动招聘后不顺利的情况下进行的。”
  “目前,神龙已同时开启了内部和社会招聘。”一位神龙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神龙今年2月发布的招聘公告,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品牌部和销售支持部共有26个招聘岗位,其中东风标致品牌部岗位需求最多,达17个。
  “招聘工作比较顺利,上个月第一批招聘的员工已经入职,大概有二十多人。”上述神龙相关负责人说。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其实受伤最深的是神龙的品牌形象。”一位曾经供职神龙多年的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希望神龙接下来真的能够触底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