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日赚3.9亿!四上市险企合计净利润超1413亿

每经记者 袁园每经编辑 杨军
  随着中国太保的年报发布,A股四大上市险企的年报均已出炉。总体来看,四大上市险企2017年度业绩整体呈现稳健增长的态势。据统计,2017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413.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相当于日赚约3.9亿元。
  从上述险企的年报来看,目前严监管、重保障的市场环境无疑使得个险队伍较强、较早重视业务质量的大型上市险企优势得以凸显。这从四大上市险企披露的2月份保费收入的公告中也可窥出一二。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严监管的背景下,龙头企业将获得竞争优势,以中短存续期产品为代表的理财型险种面临规模压缩和满期给付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优势凸显的当下,A股四家上市险企也未放弃防风险。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2017年年报中,四家上市险企共拿出净利润中的585.22亿元来补提准备金,以应对保费高增带来的风险和压力。
 
 平安净利最多国寿涨幅最高
 
 不同于2016年的是,2017年上市险企的净利润普遍收获同比涨幅。据记者不完全统计,A股四家上市险企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涨幅在8.9%~68.6%。
  其中,中国人寿同比涨幅最高。年报显示,2017年中国人寿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22.53亿元,较2016年的191.27亿元同比增长68.6%,涨幅远远超过A股其他三家上市险企。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7年公司加大了非标投资的力度,确实对净利润增长有较大贡献,但这只是一方面,在债券、金融债方面的力度加大同样是净利润增长的助力。
  而正处于转型期的新华保险同比涨幅仅为8.9%,低于其他几家大型险企。
 
  年报显示,2017年新华保险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3.83亿元,不仅总额低于其他三家,涨幅也是垫底,而这一切也跟新华保险的转型有关。
  里昂研报称,新华保险去年表现反映纯人寿业务的保险商正处于下行趋势,新业务价值去年下半年同比仅升0.3%,差过预期,销售也明显减慢。
  从绝对额来看,走综合金融路线的中国平安无疑“一骑绝尘”,其2017年归母净利润高达890.88亿元,同比增长42.8%。其中,中国平安净利润中剔除了互联网业务、银行和信托、证券等资产管理业务,仅保险业务的净利润也有495.15亿元,即使只看其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净利润仍高达361.43亿元,超过“老大哥”中国人寿的322.53亿元。
  尽管上述几家上市险企的净利润涨幅各不相同,但在一系列监管政策的作用下,市场普遍认为,全行业进一步向保障型产品的转型,将普遍更有利于已先一步转型以及个险渠道占主导的上市大型险企。有业内人士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在严监管的背景下,具有代理人优势的传统大型机构的优势将逐步显现,这是很多中小型保险公司无法匹敌的。
  此外,市场上对于上市险企的发展也一路看好,尤其是在2月份保费出炉之后。渤海证券表示,2018年1月,行业保费和寿险公司总保费分别同比减少了19.89%和25.5%,市场已经有所预期。目前“开门红”靴子最终落地,上市险企总保费市占率整体实现较为明显的增长,渠道及产品结构较好的龙头险企优势将更加突出。
 
 险企保险准备金计提趋减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险企在实现净利润高增的同时,也未放弃应对风险和为未来保费高增可能带来的压力。在年报发布的同时,A股四大上市险企还公布了会计变更公告。公告中,四大险企继续补提准备金,以应对保费增长带来的风险。
  补提准备金的行为,也相应地减少了险企的利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7年底,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共补提准备金585.22亿元,这也意味着四大上市险企的税前利润减少了585.22亿元。其中,中国人寿补提准备金90.23亿元,中国平安补提准备金321.93亿元,新华保险补提准备金82.82亿元,中国太保补提准备金90.24亿元。
  据悉,保险责任准备金是指保险公司为了承担未到期责任和处理未决赔偿,而从保险费收入中提存的一种资金准备。
  对于准备金的用途,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和中国平安表示,主要是用于增加寿险和长期健康险的责任准备金;中国太保则是为了提高分出业务后的保险合同准备金。例如,中国平安表示,本公司于2017年12月31日根据当前信息重新厘定上述有关假设(主要是保险合同负债评估的折现率基准曲线下降,同时进行曲线结构优化及相应的综合溢价调整),并对未来现金流的估计予以更新,所形成的相关保险合同准备金的变动计入本年度利润表。
  相较于2016年,A股四大上市险企的保险金计提规模均有所放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险企2016年年报发现,受基准的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下行影响,四大上市险企变更折现率等假设,2016年四大险企共增加准备金591.8亿元,也因此导致税前利润合计大幅减少591.8亿元。
  而在2017年,险企在补充准备金方面的速度明显放缓,甚至有释放准备金的趋势。以中国人寿为例,该公司2017年前9个月共计补提责任准备金约177.8亿元。其中,一季度补提责任准备金132.9亿元;二季度为负1.08亿元;三季度为45.98亿元。对照中国人寿最新的会计变更公告,可以看出,在2017年四季度,中国人寿在责任准备金方面是有所释放的。
  东北证券分析师张经纬在研报中指出,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750天移动平均线持续下行后,近期这一平均线已经出现见底上行之势,而责任准备金补提的影响预计将在2018年逐步出清。考虑到基数效应,尤其在2018年上半年,纯寿险公司的业绩释放能力将会更为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