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中国拟对产自美国汽车加征25%关税 美进口车将遭重创

每经实习记者 蘧毛毛 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4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金额约500亿美元。这意味着,若新的关税政策实施之后,中国征收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关税将增加至50%。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进口车总量为125万辆,其中从美国进口28万辆,占比为22%。与此同时,2017年中国进口车总额为510亿美元,其中从美国进口车的进口金额为131亿美元,占比26%。
  “进口车关税增加,进口成本上升,美系车型的价格将全面上涨。与之对应的,美国进口车的市场规模将缩小,很可能遭受重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了解,汽车进口成本包含关税、消费税以及增值税,关税加征25%将提高美国进口车的进口成本。以一辆从美国进口的3.0L排量车为例,假设这款车报关价是50万元。按原征收25%的关税,那么它的关税为12.5万元,增值税为12.3万元,消费税则为9.6万元,总的进口成本为84.4万元。如果关税调高至50%,那么它的关税为25万元,增值税为14.7万元,消费税则为11.5万元,总的进口成本为101.2万元,相比此前将增加16.8万元。
  而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的对美国加征关税商品清单表显示,涉及汽车部分的产品涵盖了当前在美国生产的主流排量和部分大排量SUV车型及小客车。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加征关税还涉及到在美国生产的新能源车型。
  “目前涉及到的汽车品牌包括特斯拉、凯迪拉克、菲亚特克莱斯勒、福特等,此外还包括在美国生产的奔驰GLS、宝马X5、宝马X6、丰田塞纳、红衫等车型,去年进口总价值为129.4亿美元。”进口汽车行业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则进一步向记者分析称:“像福特进口车型和林肯品牌,以前还会有官降,未来很可能因关税调整而提升价格。对美系车来说,像凯迪拉克品牌,其国产化程度比较高且国产车型比较多,所以受波及范围相对较小,但像还没有国产化的林肯品牌,未来可能会受较大影响。”
  据悉,2017年林肯品牌在华销量为54124辆,全部为进口车型,但林肯在华销售车型并非全部在美国生产,部分车型在墨西哥和加拿大工厂生产。2017年凯迪拉克在华累计销售173017辆,进口车仅有凯雷德、CTS等车型仅为415辆。
  崔东树认为,由于通用、福特等美国车企都在中国市场进行了有效的国产化布局,其主力车型多为在中国本土生产,所以受进口关税调整的影响并不大。
  以福特汽车为例,2017年,福特汽车在中国的销量达到了120万辆,其中进口车仅为18819辆,进口车型包括福特探险者、野马等。
  但福特汽车未来的在华规划可能会因中美贸易摩擦而受到影响。据了解,福特汽车在美国密歇根工厂自2018年起将不再负责福克斯车型的生产工作,全新一代车型的部分生产将迁至中国。从2019年开始,福特将把5款车型转到中国生产,包括林肯品牌旗下的一款豪华SUV车型和福特首款纯电动小型SUV。
  对此次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福特中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解决两大经济体之间的问题。”
  如果在美生产车型的关税提高,平行进口车会不会走俏?对此,一位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对记者称,“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很小。增加关税对平行进口车有一定影响,但是影响不大。主要是由于平行进口车的版本和规格比较多,除了购买美规车以外,消费者还可以购买欧版、中东版、或者墨西哥版。”
  由于新的关税政策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国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而另行公布,因此,业内专家预计,在新关税政策实施之前,受关税政策影响的相关美系车将迎来“抢购潮”。
  “希望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能够和平解决,只有这样才能对国际贸易带来积极影响。”崔东树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