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刚打开中国市场之门就遇“门槛”抬高危机 美国牛肉恐丢失百亿级“蛋糕”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旭
  当地时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按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要求,公布了一份拟对中国商品加收关税的清单,涉及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产品,总价值约500亿美元。
  面对美国的肆意挑衅,中方给予强硬回击。4月4日下午,中国商务部官网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相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另据财政部新闻办的消息,中方上述反制措施的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中方公布的106项加征关税清单当中,进口牛肉涉及7个税项,鲜牛肉、冻牛肉、牛杂碎被“一刀切”,全部纳入征税名单当中,将在原有税率基础上加征25%关税。
 
 进口牛肉市场规模超200亿
 
 2017年5月中旬,“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清单正式公布,详细列出了中美双方达成的10条共识,主要涉及中美相互开放农产品、金融服务市场及中美天然气贸易领域。其中,时隔14年后美国牛肉有望重回中国餐桌,引发消费者广泛关注。
  允许美国牛肉重返中国消费市场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诚意,然而仅隔了不到10个月,美国不仅用一次次的挑衅试探中国政府的底线,也可能会让美国牛肉商丢掉千亿元级别的消费市场。
  中国农业部的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牛肉消费量超过800万吨,市场规模达到3600亿元。同年,全国牛肉产量比上一年增长2.4%,从700万吨增长至717万吨。这也意味着,国内牛肉需求与实际供给之间相差大约83万吨。而据商务部的统计,去年中国牛肉进口总量达到82.5万吨,金额超过200亿元。
  根据美国农业部预测数据,2017年中国牛肉消费量的全球占比将达到13.42%,超过欧盟,仅次于美国。同时,中国年人均牛肉消耗量仍在5公斤左右,而发达国家的人均消耗量约为20公斤,增长空间依然巨大。
  中国肉类协会副秘书长高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牛肉进入中国市场,对于美国牛肉商而言是一个重大的契机,中国国内牛肉市场已经接近4000亿元的消费规模,而中国人均牛肉消费数量还在不断增长,未来潜力巨大。
 
 加征关税将削减美牛竞争力
 
 4月4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方此次公布的清单,罔顾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罔顾两国业界的呼声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利益。
  高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口牛肉进入国内本身需要交纳增值税和关税,在原有税率基础上再加征25%的关税,将大幅削弱美国牛肉的竞争力,终端售价可能比国内牛肉价格高很多。
  记者随后查询了允许进口牛肉国家的关税,除了13%的固定增值税以外,巴西、乌拉圭、阿根廷关税税率是12%;澳大利亚是8.4%;新西兰已经实行零关税。换句话说,进口牛肉因税收产生的溢价幅度在13%~25%不等。
  此外,虽然美国普通牛肉价格具有一定的优势,但由于美国刚刚打开中国市场,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加上美国牛肉走高端路线,在中国国内的价格优势并不明显。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中国进口美国牛肉的数量是1045吨。而今年前2个月,自美国进口738.8吨。面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牛肉消费规模,美国牛肉在中国国内市场的增长空间还十分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