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贸易摩擦升温 关注假日期间消息面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作为清明小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普跌。其中,上证综指微挫0.18%至3131.11点,深证综指跌0.57%至1831.70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0.58%、1.35%。A股前市表现尚可,但午后出现下跌。
  隔夜美国宣布了依据所谓301条款,拟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涉及商品金额约500亿美元。周三下午,我国快速作出回应,宣布拟对部门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包括大豆、汽车等),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商品金额约500亿美元。
  贸易摩擦升级虽然有利于部分公司,但对多数公司来说应该是利空,所以我对A股昨日下午的杀跌并不感到意外。就现在的形势看,美国的谈判诚意似乎不是很足,中国的反击比较有力,所以部分市场人士担忧贸易摩擦未来会进一步升级。
  即便上述忧虑果真成为现实,个人认为,对A股中短期也不一定构成太多压制,因这种情况下我国的货币政策应该不会太紧,其他一些有可能压制股市的政策也可能出现微调。另外,我国的宏观调控能力一向较强。以往每遇压力,这一优势就十分明显。这次在外部贸易争端压力下,我国的产业升级步伐或会加速。
  就历史来看,经济好时A股也不见得上涨,所以在判断A股走势时不宜采用直线思维。个人觉得,A股市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资金面,投资者应重点关注。
  其实,美国这次加税并非马上实施,理论上仍有回旋余地。就我国来说,加税政策也不是立即生效。估计只有当美国对华正式加税时,我国才会跟进。我觉得未来双方大概率还会坐下来谈判,节后投资者应看下消息面,同时再看看美股等金融市场的走势。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